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udn健康醫藥
 
腎臟移植評比兩極 健保局祭退場機制
 
 
【聯合報╱記者黃文彥/台北報導】

腎臟移植 6醫學中心讚 / 林珮霖 中央健保局昨天公布腎臟移植成果評比,台大、台北榮總、林口長庚、台中榮總、奇美與高雄長庚六家醫院,列為品質穩定醫院;另有十三家為品質不確定醫院。健保局預計明年以限定健保特約方式,確保移植手術品質。

健保局根據腎臟移植案例數、病患五年存活率,將卅三家醫院分為品質穩定、有移植潛力、待觀察與品質不確定四類,這是健保局首次區分醫院移植器官品質等級。

包括基隆長庚、嘉義長庚、萬芳、高醫大中和分院、義大、花蓮慈濟、中國醫大附醫、成大附醫等八院,被列為有潛力腎臟移植醫院;三總、新光、馬偕、彰基、嘉基與高雄榮總等六院,則被列為待觀察醫院。

卅三家醫院若從移植病患五年存活率最佳來看,依序為義大、台北榮總、嘉義長庚與台大醫院,四家醫院病患皆超過九成五;最差是中山醫大附醫,僅近六成五。

但由於全台僅八家醫院移植案例數超過百例,更僅台大突破六百例;且多數醫院剛投入腎臟移植,累積病例數不多,這份報告能否精確評估醫院腎臟移植績效,有待討論。

台灣移植醫學會理事長王水深表示,各醫院移植病患嚴重度不同,存活率不見得是最好的績效指標。台大醫院外科部主治醫師蔡孟昆也說,有的醫院移植案例多,有的醫院少,加上有的病患病情比較嚴重,都會影響移植成效。

健保局醫審及藥材組長沈茂庭表示,公布資料是希望醫院自行檢討,如果從事移植手術有困難,就該視醫療團隊能力,發展不同特色。

健保局計畫以限定特約,作為退場機制,讓移植手術重點化發展。沈茂庭說,器官捐贈來源有限,為減少品質不確定,移植手術應該重點發展;今年會再觀察醫院移植手術品質,最快明年就會限定特約。

【2013/01/13 聯合報】


-------------------------------------------------------------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udn健康醫藥
 

腎臟移植/打進黑名單… 醫院喊不公
 
 
【聯合報╱記者黃文彥、林思宇/台北報導】

 

健保局除公布六家穩定型腎臟移植醫院外,也同時公布十三家移植品質不確定醫院,其中不乏知名醫學中心,但不少醫院直呼不公平。

被健保局列為腎臟移植品質不確定醫院,包括亞東、國泰與中山醫學大學附醫等三家醫學中心,另外,北部還有台北慈濟、耕莘、台北醫學大學附醫、振興與雙和醫院,中南部則有童綜合醫院、慈濟大林、署立新竹醫院(現為台大新竹分院)、秀傳與光田綜合醫院。

北醫表示,該院做腎臟移植只有兩年,不可能有五年存活率資料,卻被歸類為品質不確定。振興醫院則表示,近年沒有執行腎臟移植手術,不知如何回應。

被列為待觀察型的三軍總醫院院長孫光煥表示,評估移植成效應以移植後的腎功能為主,不是以移植案例數或存活率分類;三總移植九十六例,跟一百例僅差四例,部分有潛力醫院,僅移植廿、卅例,把三總擺在待觀察名單且要退場,非常不公平,更擔心影響到腦死病人捐腎意願。

健保局統計,全台近年平均每年接受腎臟移植病人兩百七十三位。

但從卅三家提供腎臟移植手術醫院病患人數來看,振興與雙和醫院各僅兩人,台大醫院有六百零九人;五年存活率,則從最低的六成四到九成五,顯示移植手術品質差異甚大。

台大醫院外科部主治醫師蔡孟昆表示,集中化發展,確實能提高移植手術品質,但若有新醫院想加入,健保局也需想好配套措施。

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董事長李伯璋說,腎臟移植不像心肺臟移植變數多,儘管腎臟移植仍有進步空間,但醫療人員培養不易,國家應該投入更多資源培養人才,若還沒完全起步,就要先退場,恐得深思。

台北榮總移植外科主任龍藉泉表示,移植手術需經驗累積,移植團隊手術經驗多,移植成果自然就好。

台灣移植醫學會理事長王水深也說,健保局限定特約可討論,畢竟移植需要建立優質團隊,如能重點發展可事半功倍。

健保局醫審及藥材組組長沈茂庭表示,每家醫院應該要發展自我特色,未來限定健保特約後,健保局會將區域均衡納入考量。


【2013/01/13 聯合報】
--------------------------------------------------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udn健康醫藥
 

肝臟移植/高長庚 破解活肝移植罩門
 
 
【聯合報╱記者王昭月/高雄報導】

亞洲活體肝臟移植高峰會,昨天在佛光山佛陀紀念館佛光樓登場,高雄長庚醫院會中發表以顯微手術克服膽道重建難題的突破性經驗,包括日本東京大學教授幕內雅敏在內的多國頂尖換肝權威,都表態跟進。

「活體肝臟移植是亞洲少數領先歐美的領域之一」,高雄長庚院長陳肇隆指出,高雄長庚醫院、日本東京大學、京都大學、香港大學及韓國蔚山大學,是全球公認五大活體肝臟移植中心,都使用漢字、受儒家影響,且同屬使用筷子的民族,執行換肝手術比使用刀叉的民族,手部來得靈巧精準。

五大中心各擅勝場,韓國蔚山大學活體換肝的個案最多,高雄長庚居次,但存活率最高,京都大學擅長血型不相容移植。

陳肇隆分享顯微手術重建膽道的經驗時提到,成人活肝移植多摘取右葉肝臟,但膽道細小又短,過去以傳統手術處理,合併症發生率超過百分之卅,少數甚至死亡,高長庚六年前利用顯微術重建膽道後,合併症降到不到百分之八,只有百分之五需介入性治療,目前已有六百五十例成功案例,「這是很大的突破」。

【2013/01/13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