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udn健康醫藥
 
比照餐飲業 超商店員須驗A肝傷寒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不少人常以超商的茶葉蛋、關東煮等熟食裹腹,不過立委江惠貞表示,一般餐飲人員、路邊攤販需進行傷寒、A肝等傳染病體檢,但設有熟食區的超商,卻因為列入零售業,沒有比照餐飲人員體檢。衛生署表示,將在兩周內對四大超商業者進行稽查。

依據食品衛生管理法,食品從業新進人員應先健檢合格,以後必須每年健檢一次,同時對於餐飲業者,只要有加入餐飲職業工會,要進行A肝、傷寒、皮膚傳染病等體檢項目。

江惠貞說,便利商店店員可能接觸食材,每天進出超商消費人次眾多,但她詢問超商業者,各家作法不一,有些認為員工會使用夾子等器具,並沒有直接身體接觸,因此無論正職、兼職,都只有一般體檢。而有的超商表示,公司要求員工健檢都等同餐飲業,也有業者只要求正職員工體檢。

因此江惠貞今天在立院審議食品衛生管理法時,要求衛生署應該將設有熟食區的零售業人員,納入強制健檢。

若違反規定 最高罰600萬元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食品組長蔡淑貞表示,目前超商人員已適用食品良好衛生規範,在強制健檢範圍。衛生署將發文給的7-ELEVEN、萊爾富、全家、OK等4大超商、及地方衛生局,針對正職、兼職人員全面稽查,只要有業者未依規定健檢,限期未改善者,可處6至600萬元罰鍰。

蔡淑貞也說,下一階段將會針對亦設有熟食區的大賣場、量販店進行清查。

【2013/01/10 聯合晚報】
------------------------------------------------


什麼是A型肝炎

A型肝炎是經口傳染,所謂「病從口入」正是A型的最佳寫照。急性A型肝炎病患的糞便含有大量A型肝炎病毒,被糞便汙染的水源、食物就可能感染沒有抵抗力的民眾。此與B,C,D型肝炎經由體液傳染(主要是血液)的方式有很大的不同。

A型肝炎的潛伏期約2-4星期左右。在臨床上,很難從症狀上斷定病人所罹患的肝炎是A型肝炎。因為各種肝炎的症狀都很像,必須靠抽血檢查A型肝炎抗體才知道。A型肝炎抗體有兩種,一種是IgG anti-HAV ,此抗體若為陽性,表示曾感染過A型肝炎,而且目前對A型肝炎病毒已有免疫力或抵抗力。另一種是IgM Anti-HAV,此抗體若為陽性表示目前感染急性A型肝炎。若是沒有IgG Anti-HAV,表示你未感染過A型肝炎病毒,而且對A型肝炎病毒沒有免疫力。

若不幸感染A型肝炎會怎麼樣呢?有一部份的人不會有症狀,抽血檢查時才知道自己已感染過A型肝炎。有一部的人會有噁心、嘔吐、食慾不振、疲倦、黃疸等症狀。只有極少部份人會發生猛爆性肝炎。所幸的是,絕大部份的A型肝炎都可痊癒,而且也不會變成慢性肝炎、肝硬化或肝癌等後遺症。

由於A型肝炎的傳染主要是經口傳染,所以預防A型肝炎傳染的最佳方式就是注重飲食及飲水的衛生。若是不得不前往A型肝炎的疫區,而且自己沒有保護性的IgG Anti-HAV抗體,最好接受A型肝炎疫苗注射。

值得一提的是,台灣地區近二十、三十年來,由於環境衛生改善,三十歲以下的年輕人很多沒感染過A型肝炎,對A型肝炎病毒毫無抵抗力,比較容易爆發A型肝炎的大流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