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優活健康網
 
給我一枚好心「肝」 肝病防治之道
 
 
文/台東基督教醫院 吳方芳
 
梅彪祥醫師表示,B、C肝炎雖然難纏,只要與醫師確實合作,C型肝炎的治癒率約五成,而五個B型肝炎患者中,就有四個會自然產生抗體而終身免疫。肝指數居高不下,高低起伏持續半年以上者,稱為慢性肝炎,這類族群患者要追蹤防治。

肝病一直是國人健康的強勁敵人,甚至被稱為「國病」。根據衛生署於2002年發表之統計資料顯示,肝癌高居國人男性十大死因之首位,而肝硬化名列十大死因第六位。2003年,中研院院士宋瑞樓教授發表〈認識肝病﹒對抗肝病〉專文,提及國內B型肝炎感染者有二百六十萬人之多,感染C肝病毒者也有三十萬人,而B、C兩型肝炎病毒正是肝癌與肝硬化的罪魁禍首。

台東基督教醫院肝膽腸胃科梅彪祥醫師表示,肝臟沒有神經,是人體最大的器官,只要有四分之一可以運作,就能繼續維持人體的生理機能,由於沒有神經,患者對病症不易察覺,許多罹病者都是到了病情嚴重,才驚覺自己身患重症。最教人焦急的是,為數可觀的患者得知自己罹病之後,寧願捨棄正統醫學治療,選擇服用偏方草藥,等到病情不可收拾,再回頭就醫,已是病入膏肓,無力回天。

肝臟的功能

 

這枚紅棕色V字型、位於人體右側橫膈膜下方、胃上方、膽囊及右腎前方的器官,主司何種功能呢?梅彪祥醫師說明:

1.排毒(負責藥物及毒物之排除代謝)。

2.造血及調節血流量。

3.製造酵素,產生抗體。

4.是賀爾蒙的主要代謝器官。

5.是過濾的器官(猶如漏斗般,篩掉人體的壞物質,儲存氧、維生素、礦物質等好分子)。

6.平衡熱量、儲存肝糖及製造人體寶貴的各種蛋白質。

ABCDEG型肝炎病毒

常見的肝病有哪些?透過何種管道感染?梅醫師表示肝炎有很多種,除了國人熟知的A、B、C型,尚有D、E、G型。A型肝炎及E型肝炎的傳染途徑是口腔與食物(海鮮、貝類是常見的傳染媒介),衛生條件較差的地區,尤其容易感染A肝,所以外出到較落後地區旅遊,更應格外小心飲食。

B、C型肝炎的傳染途徑則是血液,分兩種方式感染:

1.垂直感染:如胎兒從罹患B、C型肝炎之母體血液感染。

2.水平感染:肇因於環境因素,如共用不潔針頭、針灸、刺青、穿耳洞、共用牙刷、治療牙病、輸血、共用刮鬍刀等,病毒皆可能透過血液進駐人體肝臟。

B肝、C肝病毒既是透過血液傳染,因此飲食及夫妻性行為並不會造成感染。早期的台灣,C型肝炎之主要傳染途徑是輸血,但自1992年,捐血中心全面對捐血者血液做C型肝炎篩檢之後,因輸血而感染C肝的機率已大大降低。

孩童也有脂肪肝

脂肪肝也是國人常見的肝臟疾病。什麼是脂肪肝呢?聚積過多油脂和養分的肝稱作脂肪肝,遺傳體質、喝酒、飲食不節制,都是造成脂肪肝的成因。脂肪肝的併發症雖少,卻易使患者長期倦怠、缺乏鬥志、自我觀感低落。梅彪祥憂心地說,台北市教育局在2005年的統計資料顯示,台北市國小學童有5%過重,因此,脂肪肝已不是成人專屬,越來越多兒童飲食行為偏差,提早過度耗損肝臟而不自知。

肝病三步曲

另外,可怕的肝硬化和肝癌也是國人不可小覷的肝臟病症。是不是每位B肝、C肝患者都會步上肝炎、肝硬化、肝癌呢?梅醫師安慰民眾毋須太擔心,B、C肝炎雖然難纏,只要與醫師確實合作,C型肝炎的治癒率約五成,而五個B型肝炎患者中,就有四個會自然產生抗體而終身免疫。免疫力佳的患者,感染B肝後,會在六十天內產生抗體。

在B肝病毒的表面有一層蛋白質,對人體而言,這外來異物會刺激人體的求生機轉而產生抗體,謂之為表面抗原。B型肝炎表面帶原呈陽性反應,是表示病患血液內有B型肝炎病毒的表面抗原,但並不代表患者的肝臟被病毒入侵,同樣是帶原者,個人肝臟呈現的情況卻不相同。肝機能一直維持正常,甚至一生都未發病的帶原者比比皆是。反之,肝指數居高不下,高低起伏持續半年以上者,稱為慢性肝炎,這類族群患者要追蹤防治。

酒精肝也是肝臟常見的病症之一,原住民社區特別嚴重。長期酗酒造成的酒精肝,雖不致讓患者面臨立即的生命危險,卻容易形成肝硬化。

正常肝臟的表面十分平滑,內部也細膩柔軟,而生病的肝臟肝細胞受損,發炎後形成的纖維組織,則以大小不同的結節方式遍滿肝臟,致使肝臟變硬,稱為肝硬化。肝臟一旦硬化,肝機能勢必越來越差,衍生的併發症有食道靜脈瘤、敗血症、肝癌等,所以防治肝硬化,是守護健康的重要關卡。

肝斑與肝病有關?

B、C型肝炎有何典型症狀呢?梅彪祥解釋,B、C肝炎除了沒有疼痛,還有以下症狀:

1.疲倦、身體痠痛。

2.胃口不好、嘔吐。

3.眼白泛黃。

4.小便茶色。

至於中年婦女臉上常見的黑斑,也就是俗稱之肝斑,是由於肝機能不好而形成的嗎?梅彪祥回答,顏面上的斑點,無論是老人斑或肝斑都與肝臟無關。肝斑是臉頰上的皮膚斑點,微血管與動脈直接連合處色澤較為紅潤,輕壓時血液減少,色澤會變暗沉,這是肝斑特別的地方。

保肝之道

肝病的防護之道有:施打B肝疫苗,(台灣因長年為幼童接種B肝疫苗,因此年輕人罹患B型肝炎比例大大減少)、充分衛教,使民眾避開危險的水平感染(如使用不潔針頭、刺青)、良好衛生習慣等。梅彪祥醫師再次叮嚀,均衡飲食、愉悅平衡的身心靈、勿隨便打針、少喝酒、勿亂服中草藥、定期健康檢查,才能保有好心肝。

肝病會不會遺傳?梅彪祥表示肝癌的確有遺傳因子,有家族病史的B肝患者,比一般人易罹肝癌。但也不是所有的肝病一定會轉成肝癌,只要嚴格避開感染源,定期健康檢查,維持身心靈平衡,肝病患者還是可以擁有美好生活。

梅彪祥特別以四川大地震期間、少數幾位倖存者為例,同樣慘遭活埋,有人不幸罹難,有人卻能在瓦礫下存活,第五天獲救時還能大聲說話。梅彪祥表示,此倖存者的肝臟一定十分強健。

健康的肝臟能夠源源不絕地供應生命所需之能量,反之,不健康的肝也能導致生命的枯竭。梅彪祥醫師語重心長地再次呼籲:擁有好心肝,才能擁有彩色人生。

 
梅彪祥 醫師在尼泊爾土拉辛教會義診一景。(圖片提供/中華基督教浸信會聯會)

本文轉載自「宇宙光Cosmic Light」雜誌2009年二月號第76~78頁「診療室的春天」專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