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台北榮民總醫院
 
自發性細菌腹膜炎:肝硬化致命的合併症
 
 
作者: 胃腸科
 
前言.

肝硬化是國人常見的肝病,它有許多合併症,腹水是其中一種,於肝硬化住院病人中,約有10%~20%合併腹水。肝硬化合併腹水,容易產生細菌性腹膜炎,不明顯的臨床症狀,不容易完全正確的診斷,臨床上,很容易使人混淆的。其症狀上,有時發燒、腹痛及腹部壓痛並不明顯,甚或不見的。或是被認為是失償性肝硬化所致。然而在肝昏迷或肝腎症候群出現時,其致病原因為自發性細菌腹膜炎,是必須排除的,因為誤診或是延遲診斷,容易導致死亡,早期紿予抗生素,往往是必要的,且有所助益的。

至於此種腹膜炎之致病機轉,其原因不一,而一般認為肝硬化有腹水病人,具體內由肝製造抗菌補體減 少,致中性球及網狀內皮系統功能變差,所以在細菌進入腹水後,正常的清除功能便無法執行,至於這些細 菌的來源,可能是正常腸道,或是侵襲性檢查如膀胱鏡等等所致。

臨床症狀

出現於肝硬化合併腹水病人感染後的症狀,包括突發性發燒、顫抖、廣泛性腹痛,壓後反彈痛,腸蠕動 聲減少。腹水抽出混濁液及陽性腹水培養結果,有時祇見低體溫、低血壓,甚至某些人只見惡化之黃疸及肝 腦病變而已。

診斷

腹水抽取術是必要的,診斷要點是腹水中,多形態中性球計數值高於 250 個於每立方釐米或白血球計數高於 500 個。此時必須高度懷疑是自發性細菌腹膜炎,不必等培養結果,就給予經驗式抗生素療法,這是快速且可靠的診斷方法,治療後數天,必須重新檢查,以證明治療有效,並根據培養之敏感試驗,調整所使用的抗生素,而此種抽水術,對於肝硬化合併血液凝固異常病人,亦是安全的,其副作用可能是腹部血腫,至於腹腔出血,感染及死亡病例,則較少見。而培養皿的選擇,以普通血液培養皿較高,一般培養皿則較不敏 感。需要鑑別診斷的,是次發性腹膜炎,有腸穿孔、結核性腹膜炎或惡性腹膜炎,因為這些原因,有必須立 即手術治療,往往抗生素反應不好,腹水培養多種細菌等等,都必須懷疑次發性腹膜炎,甚至手術治療之必要性。

治療

是必須快速及時的,在腹水檢查有符合診斷標準,及臨床上有此種懷疑時,經驗性抗生素給予是必的,同時必須注意的是其他肝硬合併症,如腹水.肝衰竭及食道靜脈曲張出血,都可能是自發性腹膜炎的原因。 而腹膜炎發生後,這些合併症會繼續惡化,早期注意並預防是很重要的。若無其地禁忌,肝移植亦是值得評 估的方法。

結論

總之,自發性細菌腹膜炎是肝硬化之嚴重合併症,快、狠、準的診斷與治療,是病人預後最重要因素, 必須時時常記於心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