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台灣e學院
 
肝病課程 FAQ
 
Q: 如何檢查有沒有感染到 A肝?

A: 要檢查有沒有得到 A型肝炎,抽血就可以知道,只要抽血報告中有檢查出A型肝炎抗體(Anti-HAV),就表示曾經感染到A型肝炎,而現在已經有保護力了(也就是說不怕被感染了)。
  
Q: 得了 A肝會有什麼症狀嗎?  

A: 得到 A型肝炎的人大部份都不會有很明顯的症狀,只是會感到疲勞、想睡覺,甚至有的人不會有症狀出現,而在抽血時才知道自己已經感染過A型肝炎。

Q: 有辦法預防A肝嗎 ?  

A: 有。 A型肝炎有疫苗,但是並不是每一個人要注射,只要最近有出國的機會,會去東南亞、大陸內部地區或是目前有流行的疫區、或是年齡在20歲以下的青少年,有要到上述的區域,最好還是施打疫苗較理想,可以多一層的保障。若是時間太緊湊,也可以施打A型肝炎免疫球先應急,但是其效用約只有3個月.建議回來還是盡可能將A型肝炎疫苗注射完畢較理想.注射A型肝炎疫苗只需兩劑即可。

Q: D型肝炎是如何傳染的?

A: HDV與HBV的傳染途徑是相同的,但是經母子傳染的途徑極少發生在D型肝炎.常見到感染到D型肝炎的方式以嫖妓及靜脈毒癮者 。

Q: 為什麼 D型肝炎都發生在B型肝炎患者?

A: D型肝炎病毒是一種缺陷型病毒,必須要借助B型肝炎病毒的表面抗原才會有致病力,因此有D型肝炎的人同時一定也有B型肝炎.所以要避免感染到D型肝炎最好的方法也就是不要感染到B型肝炎。

Q: 有 D型肝炎要如何治療?  

A: 目前並無特別的藥物可以很有效的治療 D型肝炎,以往都是使用干擾素,但治療的效果差.所幸的是D型肝炎的案例也逐年減少中。

Q: 怎樣得知感染到C型肝炎?

A: 很簡單只要抽血檢查便可得知,抽血報告呈現有C型肝炎的抗體,就表示已經感染到C型肝炎。

Q: 有抗體 ,為何又沒有用?有C型肝炎的抗體,不就表示有保護力嗎?  

A: C型肝炎和B肝不同之處,就是C型肝炎的抗體沒有保護力,對人體沒有用,只能說是感染的證明。

Q: 得到 C肝該怎麼辦?可以治療嗎?  

A: 目前治療 C型肝炎的藥物是採用組合療法,也就是打干擾素合併口服抗病毒藥物,不過此種方式的治療效果約有50~60%,並不是百分之百,況且治療也必須視個案的狀況而定,並不是每一位C肝患者都必須要接受治療,還是須由肝膽專科醫師評估。

Q: 請問 C肝有沒有疫苗?  

A: 因為 C肝病毒其基因太容易轉變,不易製造,因此到現在仍無法有效作出疫苗,所以得到C型肝炎的人,唯有定期追蹤一途和醫師密切配合。

Q: C肝是如何感染?  

A: B、C型肝炎都是經由血液和體液傳染的,因此平時應避免做一些危險的行為,如穿耳洞、刺青、紋眉、共用刮鬍刀、共用針頭…等。因為這些器具未消毒徹底,頑固的病毒就會伺機而入,造成一輩子的遺憾。  

Q: 在怎樣的情況下,C型肝炎就必需要治療?  

A: 原則上 ,若是你的GPT有明顯的升高(超出正常值上限的2倍且你HCV RNA呈陽性,就可以開始可考慮組合療法。

Q: C型肝炎會經由生產傳染給寶寶嗎?  

A: C型肝炎與B型肝炎不同的是,此C肝病毒不容易經由生產方式傳染給新生兒。  

Q: C型肝炎患者可以哺餵母乳嗎?  

A :  罹患C型肝炎的產婦會擔心產後是否可以哺餵母乳。研究報告顯示,雖然在母乳中可以檢測到含量極低的C型肝炎病毒,但是長期追蹤的結果,這些C型肝炎患者的新生兒並未因此而感染C型肝炎,況且,母乳中含有豐富的營養物質及免疫性抗體,對新生兒是很重要的,所以可以安心哺餵。  

Q: 蚊子會不會傳播C型肝炎?  

A: 蚊子吸了C型肝炎患者的血之後,馬上又去叮下一個人,那不幸的下一個人會不會因此而感染C型肝炎?理論上蚊子是有可能會成為C型肝炎的傳播病媒,但是目前的研究尚未能證實被蚊子叮咬後會感染C型肝炎。

Q: 我是慢性C型肝炎患者,目前正接受干擾素治療,但是治療後有很強烈的副作用,請問我可以暫停干擾素的治療嗎?

A: 大部分接受干擾素治療的患者,很容易因為藥物副作用而想放棄治療。其實,如果注射干擾素後有嚴重的副作用,可以 和 醫師討論,醫師會視情況以藥物來緩解不適的症狀。若是副作用真的很嚴重,也許可以減少劑量或是注射次數,緩和一下。若真的無法忍受干擾素的副作用時,也只好停藥。但患者不宜自行停藥,以免影響病情。

Q: 干擾素若要拿回家自行注射,要注意些什麼?  

A: 一、請醫護人員教你注射的技巧,等到技巧熟練以後,你便可以拿回家自行注射。

二、在藥品保存方面,可以將干擾素放置在冰箱的冷藏處(約 2~ 8℃ ),不要放在冷凍處。

三、注射部位要記得輪換,最重要的要維持整個注射過程都要清潔、無菌,避免污染。若是針頭受到汙染,應該要馬上丟棄。

Q: 打干擾素的部位腫起來,而且硬硬的,該怎麼辦?

A: 腫起來的部位可以用熱敷改善,但這個部位暫時不要再注射了。同時也要注意,其他注射部位也要輪換以避免此種現象發生。

Q: 打了干擾素後,皮膚會癢怎麼辦?
  
A: 有些人在接受干擾素治療後,會有皮膚過敏的反應,引起皮膚發癢,這時可以請醫師利用藥物來緩解皮膚癢的症狀。

Q: 打了干擾素之後,頭髮掉的很厲害,怎麼辦?這情況會一直持續嗎?

A: 掉髮常見於治療的中期,這是因為藥物的關係。若不是很厲害,可以利用帽子來裝飾;若是很厲害可以考慮使用假髮。一般而言,在停止干擾素治療後,頭髮會慢慢長回來。

Q: 接受干擾素治療後,容易感到疲倦,沒有體力,做事也力不從心,我是不是要辭掉工作比較好?

A: 這當然要視個人情況而定,因為並不是每一位接受干擾素治療的人都會出現強烈的不舒適症狀。但是,如果副作用強烈且沒辦法進行平時的活動,可以 和 醫師討論視情況決定請假或是暫時離開工作。

Q: 請問接受干擾素注射治療時可以懷孕嗎?
  
A: 最好是在完成整個療程後,再準備懷孕比較妥當,因為有資料證實注射干擾素會對胎兒造成不良影響,所以還是小心為妙,並且在整個療程都應做好妥善的避孕措施。

Q: 是不是所有的C型肝炎患者都可以接受干擾素治療?

A: 干擾素並不是「萬用丹」,不是每一個肝炎患者都適合使用。 C型肝炎患者若肝功能正常,只要定期追蹤即可,並不建議使用干擾素。
此外,若有其他的疾病,如:嚴重心臟病、腎、肝或骨髓功能不良、癲癇病及中樞神經疾病、本身有憂鬱病史者等,均不適合接受此種治療。
    
Q: C型肝炎治療過程中出現貧血該怎麼辦?

A: 在治療中如果出現 Ribavirin所造成的溶血性貧血的副作用,就有可能會出現頭暈、精神不好、時時刻刻都覺得很累,甚至出現呼吸喘等症狀。這種貧血不容易經由補充鐵質來改善,所以若貧血情形較明顯, 通常 醫師會減少 Ribavirin的劑量,甚至停止服用,讓血紅素回升,使貧血的症狀減輕,等血紅素回復至安全範圍之後,再開始服用,調整回原先的劑量。

Q: 針對不同基因型的C型肝炎病毒有不同的治療方式嗎?  

A: C型肝炎病毒可以依照基因型態的不同來分類,最常見的是分為第一、二、三型。在台灣,大約有百分之七十左右的C型肝炎患者,體內的C型肝炎病毒是屬於第一型。

雖然國外以前單獨以干擾素治療C型肝炎的結果顯示,第一型的治療效果較差,但是在台灣使用干擾素合併 Ribavirin治療C型肝炎病毒第一型患者的結果卻顯示,治療成功的比率也仍然有四成至五成,與其它類型者相近。

目前全球的共識是,不論是哪一種C型肝炎病毒基因型所導致的C型肝炎皆以干擾素合併 Ribavirin優先考慮,因此,除非有特殊目的,在治療前並不需要做病毒基因型的檢查。

Q: C型肝炎干擾素合併療法失敗了怎麼辦?

A: 雖然目前使用干擾素合併 Ribavirin治療C型肝炎有約一半的成功率,但仍有一半的人會面臨治療失敗的結果,包括治療無反應或是停藥後復發。

對治療失敗的病人而言,雖然其體內的C型肝炎病毒無法清除,但是仍然可以減緩肝臟纖維化或肝硬化的進展,同時也可以降低發生肝癌的機率。

對於治療毫無反應的人,使用長效型干擾素可能有機會達到目的,但機率不高。

至於停藥後復發的患者,若僅血中 HCV RNA回復陽性,而GPT值仍維持正常,則只要觀察即可;若GPT值又開始起伏不定,則可考慮使用長效型干擾素治療,應有相當不錯的成功機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