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署立台南醫院
 
發燒嗎?  掛急診?
 
 
急診科
 
一位65歲患有肝硬化多年的男性患者,晚餐後突然發高燒、畏寒及嘔吐由家人送至急診室求診。經急診抽血檢驗並無特殊異常變化,且於急診室治療觀察後症狀已改善。於是在隔日中午過後在病患要求下讓病患返家。當天半夜病患又因發高燒、寒顫及呼吸喘,再度送入急診室。此時病患意識昏睡,血壓偏低。經再次抽血檢查後發現白血球升高,而且前一日的血液細菌培養亦出現培養出革蘭氏陰性菌的初步報告。經投予適當抗生素及升壓劑維持血壓後,病患病況漸趨穩定。這是免疫力功能不良的病患最為凶險的情況;常因突發性細菌感染導致敗血性而危及生命。

人是恆溫動物,體溫並不會隨環境溫度變化而有大幅變動。台灣在歷經之前的SARS風暴後,幾乎家家都有體溫計,大家也較重視發燒時體溫幾度。然而你知道正常體溫是多少嗎?答案是36-37.4℃(口溫)。

體溫的測量   

測量人體體溫依測量部位不同大致可分為腋溫、口溫、肛溫,而以腋溫最低,肛溫最高(每個部位相差0.5℃)。在去年SARS之後,許多家庭也都備有耳溫槍(計),其溫度與口溫相當。

發燒的原因   

發燒僅是身體因某些病況所表現出來的一種現象。主要的原因是感染所致。其他如癌症、風濕免疫性疾病、藥物反應、中樞神經系統疾病等都可能引起發燒。但是不發燒不代表身體沒有問題。在老年人、免疫力不全的人或者服用類固醇和非類固醇抗發炎藥物者,即使身處於嚴重感染時,仍可能沒有發燒。另外發燒的高低程度和病患本身所潛在的疾病嚴重度並不相關。

哪些人要特別注意   

誠如上述;大部份的發燒都是感染所引起。所幸,大部份的感染有明顯的感染原因。但是某些人可就沒那麼幸運了。以下患者要多注意:1.白血病2.接受化學治療者3.使用類固醇4.愛滋病5.糖尿病6.肝硬化7.尿毒症8.老年人

何時該找醫生   

基本上,任何的發燒都該找醫生,尤其合併有身體的不適,如有噁心、嘔吐、倦怠、食慾不振、胸痛、腹痛、頭痛,肢體疼痛,甚至呼吸困難、痙攣、意識不清等。該找哪一科的醫師呢?家庭醫學科、一般內科都可以。感染科是專門處理有疑難雜症的發燒。但如果高燒不退或發燒合併有呼吸困難、意識昏迷、血壓降低、嚴重腹痛、頭痛,甚至肢體腫脹等等時,就需急診處置了。

為什麼又發燒了?  

早上發燒看A診所,下午發燒換B診所,半夜又發燒掛C醫院急診的情景常有。但是發燒只是感染所導致的一個現象。在感染疾病還未痊癒之前都可能會再發燒。所以病患本身症狀有無改善才是重點。如果症狀沒有改善,甚至更惡化,必需再找醫師。

在醫院醫師會做什麼?   

如果醫師覺得發燒是因感染所引起,尤其是細菌感染,抽血檢查、驗尿、驗痰、X光片攝影、細菌培養,甚至超音波,電腦斷層攝影等都必需考慮以找出病因加以治療。

吃藥、打針或打點滴?

醫師會視感染的原因給予適當的治療。如果是感冒引起的發燒,吃藥、休息、多喝水就已足夠,不需打退燒針和點滴。但如果是細菌感染則需以抗生素治療。

燒退了,還需再回診嗎?   

高危險病患(如糖尿病等),需繼續使用抗生素者甚至在醫院有做細菌培養檢查者,都要再回診,直到發燒退體溫正常及治療療程完成,以確定治療完全。這樣不但可以避免疾病惡化,也可減少細菌產生抗藥性

-----------------------------------------------------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自由電子報
 

肝硬化的隱性合併症
 
 
義大醫院 羅錦河教授
 
  肝臟硬化,是許多慢性肝炎患者的一大夢魘。肝臟硬化,不只意味著肝臟的合成功能、解毒功能及膽汁代謝等功能受到創傷而露出疲態,肝臟以外的一些組織或器官也可能受到池魚之殃。

  因肝臟硬化引發的不適與症狀,可以統稱為肝硬化之合併症,其中,腹水、食道靜脈瘤出血、肝昏迷及肝癌等是許多病患耳熟能詳的,這些合併症可能有致命的潛在危險,當然值得特別注意,另有一些合併症,雖不至於有立即危險,但臨床上也不罕見,卻常被病患本身、甚至醫護人員所忽略,姑且稱之為肝硬化之「隱性」合併症,茲舉例如下:

  一、肌肉痙攣:
肝硬化病人常會覺得手或腳,不知怎的,突然抽筋起來,可能造成疼痛或影響睡眠,而且時時來犯、不勝其擾,真正發生原因不明,仔細探究,則可發現血中白蛋白偏低、鈣離子偏低或者服用利尿劑者,較容易發生。治療上,可以調整利尿劑或使用鈣片,或採高蛋白之食物來改善,或者服用Quinidine,這是一種抗心律不整的藥物,將老藥新用,應用在肌肉痙攣上,可使九成以上的患者症狀獲得緩解,作用機轉仍不清楚,或許肌肉痙攣是肌肉的一種律動不整,故施藥後也能奏效。

  二、貧血:
肝硬化病人如果曾經食道靜脈瘤破裂出血,或消化潰瘍出血,因而貧血,是很容易理解的一件事,但是許多病患卻可能無緣無故的出現貧血,臨床症狀包括:頭暈目眩、很容易疲倦、走沒幾步路就氣喘吁吁等。追根究底,會貧血的原因包括:脾臟腫大、紅血球壽命縮短、肝炎病毒(B型或C型)影響造血功能、營養不良(酗酒者)、胃有充血病變併有潛藏之胃出血、或者合併有腎臟病等不一而足,治療方法視情況而定,輸血、摘除脾臟、補充營養、戒酒及降低門脈壓力等。

  三、感染:
肝硬化患者很容易莫名其妙的就出現感染而發燒,尤其容易出現在有腹水、嚴重黃疸或併有上消化道出血者。之所以會如此,是因為肝功能低下,全身的抵抗力也就跟著低下,原來正常肝臟有一個自然防禦系統,像一道過濾網,一旦細菌入侵,馬上就會被摧毀得無影無蹤,而肝臟硬化後,如同防禦系統出了漏洞,細菌自然會蠢蠢欲動起來,遇病患有腹水、出血,則是細菌趁火打劫之最佳時機,細菌感染之臨床症狀包括:發燒、腹部疼痛(併有腹膜炎時)、頻尿、尿道灼熱(併有尿道炎時)、咳嗽、呼吸急促(併有肺炎時)、或下肢紅腫熱痛(併有蜂窩性組織炎時)。

  嚴重之感染會引發敗血症,休克而死亡,據估計有三分之一的肝硬化是死於感染之合併症,可見肝硬化者遇有發燒,千萬不能小覷。防範感染之道不外乎避免生食、避喝不潔之水、避免在海裡戲水,或者有上述症狀時趕緊就醫。

  肝硬化者,如果能對各種合併症加以防範,對上述之「隱性」合併症也不輕忽,相信對於生活品質的提升及壽命之延長必有莫大之助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