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中山附醫
 
什麼是C型肝炎?
 
 
范秀瓔 護理師
                                              
    C型肝炎在台灣地區成人的感染率約為1-2%,據估計大約有三十萬人受到感染。其感染途徑主要是經由輸血,血液透析或濫用注射藥物,而其他感染途徑包括使用受病毒污染之注射針頭、針灸針、紋身針、穿耳洞針、刮鬍刀或牙刷。此外,還有部份是原因不明之感染。

    C型肝炎患者,在臨床上的表現與B型肝炎極為相似,但是倦怠感、噁心及其他全身的不快較不明顯。受到C型肝炎病毒感染的患者,於急性期後,有85%以上會變成慢性,甚至有20%會轉為肝硬化,最後變成肝癌。因此為了避免肝炎的持續惡化,C型肝炎患者和B型肝炎患者一樣須及早治療,並配合醫師的指示做定期的追蹤及檢查。

C型肝炎是藉由血液跟血液接觸傳染

1. 民國81年7月之前曾接受輸血或使用血液產品者

2. 共用及濫用未消毒或受到污染的針頭注射藥物之藥癮者

3. 曾受到污染器材的刺青、紋身、穿耳洞或接受針灸治療的人

4. 其複雜性伴侶的人

5. 使用被污染的醫療或牙科器材

6. 曾被針頭刺傷者,尤其須與血液接觸的醫療人員

7. 其他:

C型肝炎的散播不會經由

1. 工作或家庭的活動。

2. 個人活動(避免血液接觸)。

3. 社交活動。

4. 共用餐盤、食具、餐具、打噴噎

症狀:

C型肝炎被稱為『無症狀疾病』因為人們並不會有症狀產生,也不會感到不適。

進度可快可慢(有HIV病毒或B型肝炎病毒會加速肝臟受損的速度)。

C型肝炎目前有六種不同的形式(基因型)。基因型會影響治療的時間長短,而不是疾病的嚴重程度。

診斷檢查

C型肝炎血清標記檢查

.C型肝炎病毒抗體(Anti-HCV)

.C型肝炎病毒核糖核酸(HCV RNA)

組織病理學檢查

由於抽血檢查常無法與肝臟發炎的程度成正比,且肝炎急性的及慢性的區別及活動性的強弱均無法靠一般的抽血測試來判別,所以必須借助「肝穿刺」或「肝針吸檢查」以對發炎情形通盤了解 。

.組織切片"檢查顯示出肝臟受損的狀況跟纖維化的程度,並且可以決定何時開始治療。您的醫師將 決定您是否需要組織切片。

.在局部麻醉下,一小部分的肝臟將被取出作為檢驗用。

.您需要臥床休息六至八個小時以確定沒有其他併發症。

.這種檢查不會傷害肝臟或影響病情和治療。

影像學檢查

包括腹部超音波檢查、電腦斷層掃描、核磁共振攝影術等。

那些人需要接受治療?

‧GPT持續上升超過正常值上限兩倍

‧HCV RNA陽性反應

‧年齡在18~60歲

‧沒有肝硬化

那些C型肝炎患者治療效果較好

‧小於40歲, 女性

‧感染時間小於5 年

‧沒有合併B型肝炎感染

‧GPT中等程度升高, 約100

‧肝組織切片輕微發炎, 沒有肝硬化

‧HCV RNA濃度較低

‧屬第二及第三基因型, 病毒變異較小

影響病毒清除的主要因素(您無法控制)

.病毒的類型(基因型)

某些基因型較其他容易治療。

(第一種基因型的治癒率大約為50%,第二/三種基因型為80%)

.病毒量

您血液中病毒量越多,治療起來越困難,尤其是 第一、四、五跟六種基因型。病毒量並不會影響 疾病的進展。

.年齡

年齡較輕的人會比年長者容易清除病毒。

.肝臟的狀況

肝臟損傷的情形越嚴重,治療就越困難。

有關治療藥物

(一) 干擾素是什麼? 如何作用? 如何使用 ?

干擾素是人體自然產生的蛋日質物質,它們是身體內部對抗病毒感染的自然防禦系統。是經由DNA合成技術所生產干擾素可用於治療疾病。

干擾素可增加身體對抗病毒感染新細胞的能力,這些病毒最終經由身體的免疫系統加以破壞。干擾素也會同時刺激體內各種免疫細胞以破壞被病毒感染之細胞。

干擾素是一種蛋白質,因此不能口服使用。如果口服使用,將會被胃酸消化,這就是為何干擾素必須皮下注射的原因。而建議劑量是根據體重而定,您的醫師將會建議您的每週劑量。如果您暫時忘記注射長效型干擾素,請儘快注射遺漏的劑量並持續您的預定使用計畫。如果數日之後才發現忘記注射,請儘快與您的醫師聯絡,切勿於下次注射時加倍劑量或是在未與醫護專業人員晤談下,將一週內注射劑量超過。

1.雷巴威林(Ribavirin)是什麼 ?如何作用 ?如何使用 ?

雷巴威林(Ribavirin) ,是一類稱為核苷酸類似物的抗病毒藥物,目前雷巴威林的確實抗病毒作用機轉尚未完全了解,一般認為它可以防止病毒複製並且調節身體對病毒的免疫反應。在慢性C型肝炎治療中,合併長效型干擾素與雷巴威林(Ribavirin)已證實較單一使用干擾素效果更佳。

雷巴威林膠囊為口服,您所需要的劑量(膠囊顆數)是依您的體重而定,您的醫師將會決定您的適合劑量。如果您忘記服用-雷巴威林請持續您的預定使用計劃但切勿於下次服用時加倍劑量。

2.長效型干擾素+雷巴威林,合併療法是現今標準的治療方法。

如果依照處方治療,第一種基因型的治癒率大約為50%,第二/三種基因型為80%。.治療時間長短取決於您有那一種基因型(病毒種類)的病毒。依照您的生活形態,選擇合適注射 的日子/時間。排定治療時間表,依照您的生活形態/治療效果加以個人化。
 
(二) 副作用與照護措施:

1. .類似感冒的症狀(頭痛、疲勞、畏寒、疼痛):

根據您的作習時間來調整您注射的時間。舉例來說,於睡前使用 長效型干擾素可幫助您在睡眠中渡過這些症狀。可服用普拿疼以治 療發燒及疼痛。於使用長效型干擾素前飲用大量的水份。減少使用含咖啡因及酒精的飲料。

2. 消化道不適(噁心、腹瀉、或食慾不振等):

噁心

試著使用少量多餐,攝取易於消化的食物以取代常規之每日三餐。舉例來說,可多食用水煮蛋、烹調過的水果或蔬菜、 烤雞肉以及類似吐司或餅乾等乾糧,避免 高熱、辛辣及油膩的食物。飲用開水、 蘋果汁或薑汁汽水等清涼飲料。避免 飲用柳橙汁等會使胃部不適的飲料。

食慾不振

若是因為腹部不適而引起之食慾不振,請遵循嗎心的治療準則。嘗試於飯前及飯後休息、降低您的壓力並注意體重變化是相當重要的。

腹瀉

避免食用麥毅或未加工處理的水果粗糙食物,避 免飲用類似咖啡等刺激性飲料,同時確保您補充流 失的水份。向您的醫師、護士或藥師詢問有關止吐及止瀉的藥物以及有關營養支持的建議。

3.情緒問題(無法專心、情緒困擾、憂鬱、焦慮、情緒起伏不定):

如果您注意到任何症狀,告知您的醫師(可以給予抗憂鬱藥物)。試試輕度運動、放鬆技巧以及正常睡眠習慣。

4. 血液、甲狀腺及肝臟的影響

在使用合併治療時,血球數、甲狀腺功能或肝功能也可能發生改變。您的醫師將會密切的追蹤這些變化。並於治療前及治療中做血球追蹤檢查。絕大多數的變化是暫時性的且只有在使用長效型干擾素+雷巴威林合併治療時發生,所以每次門診都很重要;請記住,並非所有的病患都會有副作用。

5. 皮膚乾癢

皮疹、皮癢、或皮膚乾燥偶爾會發生,為協助減低乾燥、搔癢的皮膚,請嘗試以下作法—改變注射的位置以減輕乾燥及搔癢,避免長時間且高溫的沐浴,因為這可能將皮膚的潤濕性磨除,可使用皮膚軟化劑或潤濕乳液以減輕皮膚乾燥。

6. 掉髮

您可能會注意到頭髮變得較稀疏,但這種副作用並非永久持續,您的頭髮問題於治療完畢後恢復原狀避免使用刺激性化學物/燙髮/吹風機。通常在治療中或結束時頭髮就會長回來。

7. 其他症狀:

如果您注意到其他症狀,聯絡您的醫師。

有關療程之注意事項

1.於治療中定期進行血液檢查,之後視情況定期追蹤檢查。

2.檢查包括完整的血球分析以監測貧血的問題、白血球和血小板數目變化、甲狀腺功能及其他決定治療反應的檢查。

3.切勿於懷孕或準備懷孕時使用長效型干擾素+雷巴威林,這項警告適用於使用合併治療的女性病友及男性病友之配偶。因為雷巴威林膠囊可影響精子及末出生的胎兒,所以於治療期間及治療後六個月內避免懷孕是相當重要的。

4.如果您是女性病友,您必須於治療期間及治療結束後六個月內每月進行驗孕。這些檢驗必須是陰性反應以便持續治療。

5.請與您的醫師討論以便獲得更多的資訊。

日常生活照護

1.避免煙酒,因為它們會加速肝臟疾病(如需要,跟醫護人員討論協助的管道)。

2.健康的飲食(少量多餐、避免油膩的食物、攝取均衡的飲食)。

3.定時輕度運動,與您的醫師/護士討論運動習慣的更動。

4.安排適合您生活形態的時間。

5.定期複診,規劃並追蹤您用藥的紀錄(依照處方全程使用),寫在明顯的地方提醒自己。

6.將藥物放在視線內(但須遠離孩童可及之處)。

7.尋求親友和病友的慰藉,告知親友您的感覺並接受他們的協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