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愛肝加油站〉B肝用藥治療期間 切勿自行停藥  
  
文/許金川

Q︰我的妹妹今年45歲,B肝帶原,定期在肝膽科門診追蹤,一年半前開始用B肝抗病毒藥物治療,大概治療一年後,她的e抗原就消失了,也測不到病毒,醫師說效果很好。

妹妹3個月前看了醫學報導說,長期使用抗病毒藥物,會容易產生抗藥性,以後可能會沒藥可用,所以自己偷偷停藥。最近她整個人嚴重疲倦、沒胃口之外,還會想吐,而且眼睛、皮膚都變黃了,到院檢查才發現B肝病毒、肝指數及黃疸都飆高,醫師表示已經近乎猛爆性肝炎了。

為什麼妹妹停藥會衍生出這麼嚴重的後果?

A︰B肝患者用口服抗病毒藥物治療期間,最忌諱的是沒有規律用藥,也就是原本一天一顆的藥物,可能變成2天一顆,甚至3天一顆,第二是自行停藥,意思是還沒到停藥標準且醫師也沒有准許的情況下,患者就自己停藥,沒有規律用藥會讓治療效果打折扣,如果自行停藥,B肝病毒有可能反彈升高,肝指數也會竄升,引起肝炎急性發作,嚴重者甚至變成猛爆性肝炎,危及生命安全。

用藥前,e抗原陽性的B肝患者,當達到e抗原消失且產生e抗體,且測不到B肝病毒、GPT就恢復正常了,醫師會建議再用藥至少一年,如果能持續保持上述情況,才能考慮停藥。

如果在e抗原消失與測不到B肝病毒後,就自行停藥, B肝病毒反撲的機率很高,容易發生如此嚴重的肝炎。目前當務之急要趕緊再持續用抗病毒藥物治療,密切追蹤肝指數及黃疸的變化。

口服抗病毒藥物發生抗藥性的機率確實會隨著使用時間拉長而逐年升高,但是魚與熊掌難以兼得,因為B肝口服抗病毒藥物療程通常都需要3年以上。不過,並非一旦有抗藥性,就會面臨無藥可用的困境,目前口服治療B肝的藥物有5種,也有注射藥物干擾素可供使用,因此,假如真的發生抗藥性,只要確定突變的基因點,再依此調整用藥,還是可以繼續治療的。(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

----------------------------------------------------
 
〈愛肝加油站〉久服B肝口服藥 易有抗藥性  
  
文/許金川

Q:我使用B肝口服抗病毒藥物大概一年半了,半年前我的e抗原終於消失也產生了e抗體,B肝病毒測不到、肝指數也都維持正常,心想規律的用藥,應該就不會有什麼問題,等到醫師覺得夠穩定,就可以停藥。怎知上周檢查時GPT竟然升高到76,進一步驗了B肝病毒量上升到十多萬,醫師說我的B肝病毒發生突變,要轉換藥物繼續治療,真是晴天霹靂,這等於之前的努力都白費了,怎麼e抗原都消失了病毒還會發生抗藥性呢?這跟我工作忙碌人較疲勞有關嗎?

A:B肝口服抗病毒藥物雖然使用上十分方便,也沒有什麼副作用,但是有兩個較困擾人的缺點,一是用藥療程不明確,另外就是長期使用產生抗藥性的機率會隨之升高。您用藥一年左右,e抗原已經消失也有出現e抗體,B肝病毒測不到、GPT也正常,這表示B肝病毒已經被控制住,目前GPT卻又升高且病毒量高達十萬,這可能是體內殘存的B肝病毒突破重圍,發生突變,逃避了藥物的壓制,所以病毒又活躍起來。這種情況稱為抗藥性,也就是目前使用的藥物已經無法壓制突變的B肝病毒,所以B肝病毒量會持續往上升,GPT也可能會越來越高。

首要步驟就是分析B肝病毒突變的基因點,然後依此評估要如何轉換用藥,要加上另一種抗病毒藥合併治療,或直接換成另一類的抗病毒藥物,這就看病人本身B肝病毒的突變基因點而定。

B肝病毒何時會發生突變,其實很難預期,病患也常感到相當沮喪,但這與患者生活作息、飲食或工作忙碌並無相關聯,有賴醫學不斷的研究進步,目前即使發生抗藥性,還是有其他的治療藥物可供轉換使用,日後仍然可以得到良好治療與控制。

(本文作者是台灣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如有問題,可email:ask@liver.org.tw,或寄信到台灣100台北市公園路30-1號6樓。)
------------------------------------------------------------
 
〈愛肝加油站〉B肝表面抗體 只對B肝病毒具保護力   
  
文/許金川

Q:我在一年前做了身體檢查。無意間發現我既沒有B肝帶原,也沒有B肝表面抗體,於是接受了完整的3劑B肝疫苗注射,也很順利地產生B肝表面抗體。

最近到國外出差,回來後,開始覺得異常疲倦。我覺得不對勁,到醫院抽血,發現竟然感染到A型肝炎,肝指數(GPT)700多,怎麼會才剛產生B肝表面抗體,卻又受到A肝病毒感染?我會變成A肝帶原嗎?這表示我之後也可能會受C肝病毒感染嗎?

A:臨床上,對於沒有B肝帶原與B肝表面抗體的人,通常會建議施打B肝疫苗,以期產生B肝表面抗體。

一旦有B肝表面抗體,對B肝病毒就具有終身免疫力,不用擔心再受B肝病毒威脅。不過,此抗體只對B肝病毒有保護力,對於其它病毒如A肝與C肝病毒是沒有保護效果的。所以您雖然已經有B肝表面抗體,日前卻受到A型肝炎病毒感染,這是有可能的。

A肝病毒的傳染方式與B肝及C肝病毒大不同,B肝與C肝病毒是經由含有病毒的血液與體液傳染,但A型肝炎是藉由被A肝病毒污染的食物,還有飲水傳染,屬於「病從口入」型。

您有可能在出差的過程中,不小心食用到不潔的食物或飲水而感染到A肝病毒。

針對A肝病毒引起的肝炎,目前並沒有特殊藥物可以治療,一般而言,先保持觀察即可。A型肝炎並不會轉為慢性帶原,且通常可以自行痊癒,產生A肝抗體,此抗體一樣具有終身免疫的效用,但有1/1000的機會變成猛爆性肝炎。

至於C肝病毒,目前並沒有疫苗可供預防注射,每個人都有被感染的危險,因此對於一些可能會「見血」的情況要特別小心,例如針灸、刺青、穿耳洞、看牙等,要謹記不與人共用私人物品,如刮鬍刀、除毛刀等。

成人一旦感染到C肝病毒,大約有7成會轉變為慢性C型肝炎,因此一定要小心防範。

(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
-----------------------------------------------------
 
〈愛肝加油站〉測不到 B 肝表面抗體 可能是抗體濃度降低了  
  
文/許金川

Q︰前幾天就讀高一的女兒突然帶回一張B肝疫苗接種通知單。我記得女兒出生時,已經施打3劑B肝疫苗,國小時抽血也有抗體,為什麼學校還要她再施打B肝疫苗呢?

我本身沒有B肝帶原,有B肝表面抗體,但是祖父、爸爸、哥哥皆是B型肝炎及肝癌患者,在這種情況下,女兒有必要定期接受B肝疫苗注射嗎?

A:你的祖父、爸爸、哥哥有人是肝癌患者,表示你們有肝癌的家族史,這大多是B型肝炎所引起。在以前沒有B肝疫苗的年代,這種肝癌的夢魘就一代一代傳下去,讓人心理壓力很大。但如果注射B肝疫苗產生了抗體,罹患肝癌的機率就很少了。

民國74年開始,台灣全面對新生兒注射B肝疫苗,如果媽媽是e抗原陽性的B肝帶原者,在小朋友出生的24小時內還會接受一劑免疫球蛋白,從此項政策實施後,小朋友成為B肝帶原者的機率大幅下降,目前大約在1%以下,青少年得肝癌的比率也大為減少。

但是施打B肝疫苗產生的表面抗體濃度可能在5至10年後會降低,有時驗血甚至會測不到表面抗體,此時會建議再補打B肝疫苗,讓表面抗體的濃度回升。因此,你的女兒目前應該是B肝表面抗體的濃度下降了,所以學校抽血檢查才會驗不到,此種情況通常在補打一劑B肝疫苗之後,表面抗體的濃度就會再回升了。只要確定血中有B肝表面抗體,就不用擔心受B肝病毒傳染。通常也不需再施打B肝疫苗,除非幾年後,抗體又消失不見了。

(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