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udn健康醫藥
 
怎麼降低照胃鏡的嘔吐、難耐﹖
 

【台灣新生報/記者陳元春/專題報導】 

既然胃鏡檢查對醫師在臨床確診個案的消化性潰瘍,不可或缺,民眾做檢查時,有無小方法可降低嘔吐難耐?有何其他事前應注意事項?胃腸肝膽科醫師邱展賢指出,檢查時要盡量放鬆,利用鼻子吸氣,嘴巴吐氣,同時放鬆舌頭,有助降低嘔吐感;另提醒民眾,做檢查前,應至少空腹達八小時,且前一餐應少吃洋蔥、水餃皮等不消化食物,避免食物殘留,影響檢查效果。

約三、五分鐘的胃鏡檢查,患者在檢查前與做檢查時,有何注意事項或小撇步,可以降低嘔吐?汐止國泰醫院腸胃科醫師許舒淳指出,民眾欲做胃鏡檢查的前一晚,大約十點後就應避免進食,以及喝水,至少維持八到十小時的空腹,避免食物殘留,影響檢查時的準確性。

然後,在病人檢查前,首先,醫護人員會給病人先喝消脹氣的藥水,之後在口腔噴麻藥,接著打肌肉注射劑,以幫助病人放鬆腸胃,方便檢查,接著便是由醫師開始做胃鏡檢查。醫師許舒淳說,民眾於檢查時,應以鼻子吸氣,並用嘴巴吐氣,同時放鬆喉嚨,避免喉嚨壓到管子,增加嘔吐感。

診所胃腸肝膽科醫師邱展賢亦說,民眾做檢查前,應空腹八小時,且前一餐少吃洋蔥、餃子皮等食物。醫師邱展賢補充,這是因據過去臨床經驗,在幫民眾做胃鏡檢查時,常會看到洋蔥與餃子皮等食物殘留,因而提醒注意。

至於做檢查時,除亦建議民眾盡量放鬆,並掌握鼻子吸氣、嘴巴吐氣的方法,可以避免嗆到,亦可幫助喉嚨放鬆,降低嘔吐不適;舌頭也應盡量放鬆,避免舌頭頂到管子,造成壓舌板的效果,且當醫護人員在幫患者口腔噴麻藥時,也最好能噴深一點,讓麻藥深入到舌根,均有助檢查順利進行。

江易雄醫師亦持相同建議指出,檢查前一晚十點後,最好避免進食,維持空腹八到十二小時,以免影響檢查,一般來說,順利的話,整個胃鏡檢查約三到五分鐘,就可完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