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肝穿刺
 
為何需要做肝臟穿刺檢查?大部分民眾或患者會問,現代醫療科學如此精進,有電腦斷層掃描、超音波、核磁共振檢查等先進的檢查儀器設備,為何還需要做肝臟穿刺檢查?原因是雖然上述所列之檢查,可以診斷出肝臟是否有肝硬化、纖維化、甚至腫瘤等異常現象,但只能說是一種大略性的診斷檢查,為獲得更精確的數據,目前現代科技只有仰賴於肝臟穿刺檢查法的診斷,藉以取出肝臟組織作細胞學或病理學的診斷,以確定肝炎的原因或程度、肝硬化的原因或程度、腫瘤的性質等等。                                   

例如B、C型肝炎患者的肝功能指數(GOT 、 GPT)升高,有可能是B、C型肝炎引起的急性肝炎或慢性肝炎,也有可能是脂肪肝甚至是藥物引起的肝發炎,這時就需要藉由肝臟穿刺檢查法才能作出準確的判定。

    當聽到醫師對您說:「安排肝切片(穿刺)檢查」時,您心裡必定會一陣小驚嚇!!「〝切片〞?要開刀切一片肝下來?好可怕!」,其實是一種很深的字義上的誤解判讀,當您能了解整個檢查過程後,將不會如此畏懼與疑問。

    真確過程是:首先醫師會先安排您做抽血檢查,包括一般血液(CBC)及凝血時間(PT、 PTT),目的在於先確定您有無現存的感染徵兆,凝血功能是否正常,是否適合做此項檢查,並安排入住院日期,至少需住院一天。

入院前需如何準備?建議您以下幾點:

1.穿著寬鬆衣服:因需維持側躺6小時,所以穿著寬鬆輕便衣服是必需要的。

2.少喝水份:除非醫護人員特別交代禁食,否則您可以正常飲食但須少量,以避免因檢查時因緊張過度而造成噁心反胃,當日檢查前盡量避免多水分的飲食,如豆漿、牛奶、水果、湯類.......,以避免施行檢查後臥床休息時頻尿,造成不便。

3.安排親友陪伴:請事先安排一位親友能在住院期間陪伴您,因您施行完檢查後6小時要避免下床,所以需要安排親友陪伴。

4.若準備入院檢查前有持續咳嗽、發燒畏寒等感冒症狀時,穿刺檢查建議延後實行。

肝臟切片步驟:

1.醫師會先幫您做超音波掃描,目的在定位切片位置(肝臟是血流豐富的器官,醫師會避開大血管,以減少出血量。)。

2.練習吸氣與閉氣:人在呼吸時,隨著吸氣動作-肺部擴張時橫隔會下降,呼氣時-肺部縮小橫隔上升,會帶動肝臟上下移動,但切片檢查時,肝臟需要在靜止的狀態下施行,才能避免穿刺針進入肝臟時產生撕裂傷的危險,避免產生增加出血量,所以醫師會教導您 吸飽氣-吐完氣-閉氣10秒-正常呼吸,反覆練習數次,直到熟練為止,所以會建議您可以先練習此動作,以減少臨場的緊張而產生不必要的危險。

3.消毒與局部麻醉:此檢查只需做局部皮膚麻醉,穿刺針進入肝臟時,肝臟部位並不會感到疼痛。

4.開始穿刺檢查:重要的時刻即將來臨,其實關鍵時刻也僅有10秒鐘,在醫師指示您 吸飽氣-吐完氣-閉氣10秒-正常呼吸之後,穿刺檢查便完成。  

在這10秒中,醫師做了什麼?

他在您已消毒及局部麻醉的部位,先用0.5 cm寬的尖刀刺出一個缺口,在您閉氣時,快速放入一支如同一般原子筆筆心粗細,比抽血針較長的針,像在抽血一般將肝組織吸入針尖內,再取出穿刺針,如此就完成肝臟切片,並在傷口處蓋上紗布。

5.右側躺6小時:護理人員會協助您採右側臥姿勢,並在您傷口下方墊一支撐物,以確保您身體與床墊是緊密貼合的,並會囑咐您要維持此姿勢6小時,此時間內盡量避免下床。

為何需側躺6小時?

    之前提過,肝臟是血流豐富的器官,雖然穿刺時已避開大血管,但是仍會造成些微出血,且肝臟外層有肋骨保護,無法用手加壓止血,需用身體的重力,將穿刺的傷口壓在下方幫助止血,所以在臥床6小時內,避免改變右側躺姿勢。在您臥床休息期間,醫護人員會密切監測您的血壓心跳,若您這其間有感覺劇烈疼痛、呼吸急促、盜汗等不適症狀,請立即通知醫護人員。

返家後注意事項:

1.出院後傷口須保持乾燥,隔日可除去傷口處的紗布,若傷口並未完全乾燥,可貼上OK繃,每日更換至傷口乾燥密合為止。

2.一週內避免劇烈運動及提重物。

3.傷口處若有輕微抽痛,屬正常現象,勿去按壓或按摩搓揉。

4.若穿刺處有劇烈疼痛或感覺有呼吸急促、盜汗等不適症狀,請盡速就醫。

以下是一位住在屏東車城的病友吳小姐的切片檢查經驗分享:

我是個B型+C型肝炎患者,得知自己有肝病已有五~六年的時間,之前都是定期做GOT、GPT及超音波檢查,就指數及超音波結果我一直以為肝的狀況尚良好,但去年在醫生的專業解說下,才得知其肝臟之病理變化和臨床之症狀與GOT、GPT之上升並不一定相關,須施行肝穿刺生檢(肝切片),才可以做完整的評估做為治療計畫的參考值,於是我接受了肝切片手術,當結果出來時,連我自己都嚇到了,我的肝已有纖維化的現象(之前完全無法得知此反應)。

其實一開始聽到要做肝切片時,心裡是挺害怕的。好玩的是~得知肝切片在病床上就可以完成時,心想那應該是小手術吧!於是心裡的恐懼感就減少了很多。

住院時,護士先拿一份肝切片簡章給我,讓我先大概了解一下何謂肝切片以及注意事項,等到醫生到病床時還做了一番詳細解說,並且要你配合做好幾次的預習演練,之後會先局部麻醉,在配合醫生的進度,隨時調整呼吸,大概不到二十分就結束了。〝痛〞的程度是還好,就穿刺針進入那一下會小痛一下下,之後就沒什麼感覺了,心裡層面的緊張反而是比較難熬的主要部分。

過程大概簡述一下:

(1) 醫生先使用超音波定位(平躺)。

(2) 醫生會在穿刺的部位,進行皮膚消毒後鋪上消毒巾。

(3) 局部麻醉(一點點麻麻的)。

(4) 行穿刺定位,使用穿刺針取出肝組織。

(5) 穿刺結束後,在傷口處貼上紗布。

(6) 需側躺加壓並臥床休息六小時(這六小時比較辛苦一點,因為不能亂動)

(7) 一周之內都應避免提拿重物及從事劇烈運動,防止因強烈碰撞,導致傷口再度出血

    以我本身的經驗,我希望凡有B或C型肝炎的人,若醫生建議做肝切片時,一定要配合醫生,千萬別道聽塗說亂吃藥,要相信醫生的專業,配合醫生的治療計畫,信任和配合是醫病關係良好不二法門,身體健康是比任何東西來的重要,希望大家都能健健康康。
-------------------------------------------------

Q&A

Q:C肝病毐與肝癌肝腫瘤的關係?

友人完成接受干擾素治療,目前已追蹤1年,病毐消失卻在照超音波時看到有肝癌發生!請問為何治療成功,卻產生肝癌現象(以前沒有),不是有肝炎就容易有肝硬化再來肝癌三階段嗎?

A:感染C肝炎病毒的患者,其本身得到肝癌的機會要比正常人高,您的朋友在接受干擾素治療後,雖然病毒已消失,但開始治療前C型肝炎已造成之破壞並不會馬上改善,產生肝癌的可能仍比一般人高,所以必須定期追蹤,包括腹部超音波的檢查。您友人可能在治療前已有肝硬化(較常見)或已有較利害之慢性肝炎。

Q:是否該積極治療?

親友患有c型肝炎,但因肝指數尚未達健保給付標準目前追蹤中,請問檢驗Anti-Hcv,HCV RNA 陽性,肝功能正常是否該積極自費治療,如長期追蹤無治療,會不會產生肝功能病變?肝指數正常治療效果好不好?
   
A:C型肝炎病患檢驗HCV RNA呈陽性反應,表示體內有C型肝炎病毒的存在,此時若肝功能的檢查是正常,代表目前肝臟並沒有處在發炎的狀態,肝不會受到傷害。這階段應該是定期追蹤即可;目前並不建議治療。若往後的追蹤檢查,發現有肝功能異常時,再來評估以干擾素積極治療。若是肝功能指數正常而一定要治療C型肝炎,則只能以C型肝炎病毒的有無來評估治療的效果,目前效果仍然不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