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肝病有問必答

Q:我有慢性B型肝炎,兩週前胃痛厲害,醫師安排我做胃鏡檢查,發現我有胃潰瘍,去年我也有做胃鏡檢查,當時只說胃有破皮而已,不知這胃潰瘍與我服用一個月的貝樂克(需在空腹使用)是否有關?

A: 胃潰瘍的發生與下列因素有關:如藥物(類固醇、水楊酸類藥、非類固醇抗炎藥)、心因性(情緒、 壓力事件)、食物(過油、過甜、酸性食品)、幽門螺旋桿菌等。你不妨評估自己是否有上述狀況,再做妥善的處理,並服用合宜藥物,胃潰瘍情形應會獲得改善。

胃破皮是指較淺的潰瘍,在服用貝樂克之前已存在,表示你有這種體質,因此胃潰瘍之發生大概與服用貝樂克無關。

Q:我爺爺是慢性C型肝炎患者,今年75歲,上個月超音波檢查在肝臟的尾葉(S1區)發現一顆2.6公分的腫瘤且臨近血管,醫師建議做手術切除,但家人希望可以採用電燒治療,請問該選擇那一個方式治療比較好?

A:電燒治療對於高齡且不願意接受手術治療者,確實是一個不錯的治療方式,因為對於小型的肝癌,手術切除與電燒治療,治癒率都差不多。

但在有些情況下,電燒仍會有其限制,如腫瘤位於尾葉區且又近血管,因其位置較淺,不易電燒,又鄰近血管,醫師在操作時不敢太靠近血管,主要是怕將癌細胞帶至血管,而且會導致散熱機會,將使電燒效益減低。因此,你爺爺的腫瘤,似乎不宜採用電燒治療,手術切除反而比電燒更適合爺爺現況,只要外科醫師評估爺爺可以承受手術及麻醉風險,或許可考慮接受手術切除治療。

Q:我哥哥是B肝帶原者,也是洗腎患者,最近打算接受腎臟移植。醫師建議先檢驗B肝病毒量,結果為35000 IU/mL,雖然現在血清GOT及GPT數值是正常,醫師說換腎後有可能B肝病毒會趁機復活,屆時可能需要使用口服抗B肝病毒藥物。請問病毒量這麼高,不可以事先就用藥預防嗎?

A:B肝帶原者接受腎臟移植後,因接受抗排斥藥物而可能有B肝病毒復活之狀況,但並非每個患者皆會發生,故不需要常規性的預防投藥。接受腎臟移植後,醫師會密切追蹤肝功能,一旦發現肝功能有升高情形,會立即給予口服抗B肝病毒藥物,健保對於接受非肝臟器官移植後,出現急性肝炎發作者,若確定是B型肝炎病毒所引起的,也給予長期的給付。

Q:無意中看到一篇報導寫到「B肝病毒量會隨年齡增長而增加,進而提高罹患肝癌風險」,讓我嚇一大跳,我今年70歲,B肝帶原已經30多年了,照這樣說我罹患肝癌的風險不是越來越高嗎?我平時有確實做好抽血與超音波追蹤檢查,生活規律不熬夜,不煙不酒,請問我還是肝癌的高危險群嗎?

A:B型肝炎病毒量的多寡,每一次檢查會有高低起伏,但是並不一定會隨著年紀增長而增加;反而是在40歲之後,可能隨著年紀增長而減少。

罹患肝癌的危險性是否會隨年紀增長而升高,也不一定。若已持續沒有發炎,也沒有肝硬化,罹癌機率不大;反之,則較易罹癌。持續發炎與肝硬化之發生與患者體內的B肝病毒量有密切關係。

至於你的罹癌風險,可參考陳建仁教授所推薦之「肝癌風險預測評估模式」,包括:性別、年齡、有無酗酒、家族史、血清ALT數值及B肝e抗原狀態,甚至B肝病毒量等。

Q:我妹妹沒有B肝帶原且具有B肝病毒的表面抗體,半年前她被診斷有淋巴癌,需接受化學治療,目前已做完三個療程血清GOT及GPT數值正常。上週回診抽血發現GOT值高到300、GPT值高到580,進一步檢查,發現我妹B肝病毒表面抗原竟呈陽性,表面抗體消失了,肝膽科醫師建議使用貝樂克,肝炎狀況已被控制。請問本來就有B肝病毒表面抗體的人,為何接受化療後反而變成有B型肝炎?

A:人體得到B肝病毒表面抗體的方式主要有兩種途徑,一是接受B肝疫苗的注射而產生,另一種就是自然感染B型肝炎病毒,人體免疫系統為對抗並排除B肝病毒而產生表面抗體。後者雖是有抗體產生,但也因此仍有少量的病毒與肝細胞相嵌合。但是,有一種少見的情況是,B肝帶原者在長時間帶原後,其血中B肝病毒表面抗原消失,甚至產生表面抗體。這種情況下,患者仍是B肝帶原者,祇是B肝病毒隱藏在肝細胞深處,一般抽血檢驗看不出來,但在接受化學治療(尤其是含有內類固醇者)時,可能會再被激活而不斷複製,回復帶原狀態。你妹妹可能正是此種情況。

Q:我弟弟是B肝帶原者,從未做過追蹤,上個月突然肚子痛而到醫院就醫,超音波檢查,發現肝內已有多顆肝癌且已侵犯到門靜脈及腹部淋巴結。醫師建議使用標靶藥物-蕾莎瓦治療,聽說這種藥物很貴,健保也沒有給付,對我們家是很大的負擔,難道我弟弟只能放棄治療嗎?

A:對於晚期的肝癌患者來說,尚未有標靶藥物時,只能給予病患提供支持療法。標靶藥物上市後,給晚期肝癌患者提供了一線希望。

健保局已自今(2012)年8月1日起有條件給付蕾莎瓦(sorafenib),對象為晚期的肝癌患者,肝功能仍然良好,但已有肝外轉移或無法接受其它治療。

你弟弟肝癌已侵犯到肝內大血管,也有肝外淋巴轉移,肝功能評估結果若符合,就可以申請健保給付,現階段會先給付兩個月,治療後兩個月左右評估腫瘤是否有縮小,若無明顯改善,則停止治療,若腫瘤有變小,可以繼續申請給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