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童綜合醫院健康教育中心
 
病毒性肝炎答客問
 
 
李寶珠 護理師
 
根據衛生署2011年統計資料,我國法定傳染病每年報告超過130萬例病毒性肝炎病例,佔法定傳染病報告總病例數的1/3,由此可想會帶來嚴重公共衛生及巨大經濟負擔。而病毒性肝炎又有傳染的問題,故病毒性肝炎的防治是每位國人不容忽視的疾病。以下為常見的問題:

一、 病毒性肝炎是甚麼?

因病毒引起的肝病稱為病毒性肝炎,包括了急、慢性肝炎、肝硬化與肝癌。

二、 引起肝炎的病毒有哪些?

醫學界研究發現,有多種病毒可引發肝炎,其中最主要的有五種,分別是A、B、C、D以及E型肝炎病毒。

三、 病毒性肝炎的感染途徑是甚麼?

A、 E型肝炎是由不潔的食物及水傳染,E型肝炎,主要由國人出國旅遊從疫區感染攜帶回國,在國內並沒有大流行過。B、C型肝炎的感染途徑頗為雷同,主要是經由血液及體液傳染,兩者的最大差異是,台灣B型肝炎患者約有半數以上經由母子「垂直感染」而來,另外半數則經由打針、輸血或刺青等「水平感染」而得到。C型肝炎患者很少透過「垂直感染」而得,大部分是經由打針、輸血或刺青等身體或皮膚的傷口而得。D型肝炎,是屬於一種有缺陷的病毒,需要有B型肝炎表面抗原才能繁殖。

四、 是否有疫苗可施打以預防病毒性肝炎?

A、B型病毒性肝炎已有疫苗,而C型病毒性肝炎目前尚無疫苗可用。

五、 完整的肝臟檢查有哪些?

(一) 肝功能檢查:是透過抽血而測得肝功能指數(或稱肝發炎指數)。

(二) B型肝炎表面標記檢查:

抽血檢查B型肝炎表面抗原(HBsAg),如果呈陽性,表示血液中有B型肝炎病毒,就是「B型肝炎帶原者」。如果GOT/GPT一直正常,超音波檢查也正常,醫學上稱為「B型肝炎健康帶原者」。如果GOT/GPT數值偏高持續六個月以上,即為「慢性B型肝炎」患者。若C型肝 炎抗體(Anti-HCV)呈陽性,則表示已受到C型肝炎病毒感染,如果GOT/GPT也升高,則可能是C型肝炎患者。

(三) 甲種胎兒蛋白檢查(AFP)

甲種胎兒蛋白檢查是母親懷孕時胎兒製造的一種蛋白質,胎兒出生後三個星期左右,母親血液中的胎兒蛋白數值就會下降至正常範圍。正常人肝臟一旦長了肝癌,肝癌細胞會分泌、製造胎兒蛋白,因此,抽血檢查胎兒蛋白可以得知是否有肝癌。甲種胎兒蛋白是診斷肝癌的一項重要指標,肝癌高危險群患者一定要定期檢測血液中的胎兒蛋白,以早期發現肝癌。值得注意的是,甲種胎兒蛋白數值異常可能罹患肝癌,但是,甲種胎兒蛋白正常並不代表沒有肝癌。臨床研究發現,15﹪的末期肝癌患者血液中甲種胎兒蛋白正常,小型肝癌(3公分以下)患者中,也有1/3的患者甲種胎兒蛋白正常,故從這些研究得知,即使甲種胎兒蛋白檢查正常,也不能掉以輕心。

(四) 腹部超音波檢查

此項檢查不具侵入性,極為簡便準確,為非常普遍且重要的一種影像學檢查法。肝癌的高危檢群包括B、C型肝炎帶原者、肝硬化與肝癌患者,務必定期做腹部超音波檢查。

六、 B型肝炎帶原者日常生活有哪些要注意?

(一) 正常生活作息、均衡飲食。

(二) 避免吸菸、嚼檳榔及飲酒過量。

(三) 避免食用含人工添加、醃漬、或可能被黃麴毒素污染的食物(如花生製品、豆瓣醬、豆腐乳等食品)。

(四) 避免服用成分不明藥物或偏方、以免增加肝臟負擔。

(五) 如果性伴侶一方為帶原者,另一方沒有帶原也沒有抗體,最好接種B型肝炎疫苗,或性行為時使用保險套以預防感染。

(六) 採取以下步驟避免傳染他人:

             1. 不要捐血。

             2. 就醫時主動告知自己是帶原者(包含牙醫)。

             3. 性伴侶及家庭成員都應該接受B型肝炎篩檢。

             4. 勿與他人共用牙刷、剃刀及針筒。

             5. 避免讓他人接觸到自己的血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