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長庚紀念醫院
 
內植式輸液塞(簡稱人工血管)

一、什麼是人工血管

 

  人工血管是一種矽質合成品,它與人體組織可同時存在,不會發生特殊的影響,使用的安全性及實用性相當高,而且較不會影響日常生活。它的外型有如聽診器,分為球體和管子二部份,球體部分大小如十元硬幣,管子長約15-25公分(如圖一)。當醫療需要時,醫師將它裝置在病人的皮膚下,從皮膚外觀看起來不明顯。  

二、裝置人工血管的目的

  當病人需長期注射高張溶液(如:靜脈營養注射液)或刺激性的藥物(如:化療藥物)時,為了減少週邊靜脈炎的發生及提高治療過程的安全性,醫師會建議病人裝置人工血管。

三、裝置人工血管的優點

  如果病人的血管較細小時,裝入人工血管後,醫護人員可經由人工血管執行醫療處置,如:化學治療、營養劑補充、藥物的注射或輸血等。另外,長期接受化學治療的病人,皮膚可能會有色素沉著或血管硬化的現象,因此會增加從週邊血管打針的困難度及病人的疼痛,若不慎造成化學藥物外滲時,更可能造成局部血管及週邊組織損傷壞死,故人工血管裝置後可以減少上述情況的發生。

四、人工血管的類型

  人工血管的類型分為單路(只可提供一種輸液)及雙路(可同時提供二種不同輸液)二種,一般以裝置單路的人工血管較常見(如圖二)。

 

五、人工血管置放部位

  人工血管臨床上最常見植入於左或右側鎖骨下,管子沿著血管植入,將末端放於上腔靜脈和右心房的交界處(如圖三)。

 

六、裝置人工血管的費用

  經醫師評估如因治療需要而裝置人工血管,其費用可由健保給付。  

七、手術前準備

  裝置人工血管大多採局部麻醉,所以手術前所需要準備的項目相當簡單,只要完成以下項目即可。

(一)手術前需填妥麻醉同意書及植入式人工血管注射座及導管手術同意書。

(二)手術當天不需禁食,但需取下身上的飾品、眼鏡、假牙或髮夾等,若有其他貴重物品,亦請暫時交給家人保管。

(三)手術當天不穿著內衣褲,為手術便利性,請將病人服反穿,且需有家人陪同。
  
八、手術後注意事項

 

(一)手術後會以 X光檢查,確定人工血管裝置的位置是否正確。

(二)手術傷口會以紗布覆蓋,當麻醉藥逐漸消退時會感到傷口稍微疼痛,必要時依醫師指示使用止痛藥物。

(三)手術後醫護人員除了確認人工血管的位置外,會檢視傷口是否有紅腫或滲出物,並協助傷口換藥。

(四)手術後病人可在裝置部位上摸到3~5公分直徑鼓起的圓形物(如圖四),且於圓形物上方表皮有一約3~5公分的傷口,一般約7~10天傷口癒合後,再拆除傷口上的3M紙膠即可,不需拆線。

九、居家自我照顧

(一)返家後在未使用狀況下,為避免人工血管阻塞或凝血,經醫師評估約1-1.5個月回診沖洗一次,如有問題請隨時電話聯絡醫護人員。

(二)需要沖洗人工血管者,可於回診時告知醫師,再前往指定地點,沖洗時間只需要數分鐘。

(三)手術後,皮膚外觀會有約3-5公分的傷口,出院時傷口通常已經癒合,平日僅需保持裝置部位皮膚清潔乾燥即可,若傷口仍未癒合,需每天以生理食鹽水清潔後,再用水溶性優點消毒傷口,必要時用紗布覆蓋傷口;注意傷口有無出現紅、腫、熱、痛或分泌物及體溫變化,如有上述情形應立即回診。

(四)有極少數的病人會發生人工血管移位的情形,若是發現人工血管的位置有移位或是感覺到圓盤有翻轉的情形,應立即就醫。為避免人工血管移位,裝置人工血管的手臂勿過度活動或用力,如:360度的旋轉手臂及擴胸運動,並且勿以單手提重物。

---------------------------------------------------------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台北榮總
 

人工血管手術及自我照顧注意事項
 
 
腫瘤科
   
一、什麼是人工血管?

    人工血管(Port-A)是一種植入式中央靜脈導管,通常至於鎖骨下胸前平坦處,除了提供化學治療、全靜脈營養治療外,同時也可以用來作為抽血、輸血、疼痛控制…等,各種靜脈治療的輸液途徑。

二、人工血管的優點:

    操作簡單方便,可長期使用,不必為了抽血、輸血或靜脈給藥而再接受靜脈穿刺,以減少不適,避免損傷週邊血管且由此管路執行化學治療、點滴輸液或營養輸液…等,容易維護且合併症少,活動方便不受限制且不影響日常生活工作。

三、手術注意事項:

1. 手術採局部麻醉的方式,術前需填妥手術、麻醉同意書,不需禁食,全部過程約1~2小時即可完成。

2. 返室後應立即接受一次胸部X光檢查,以查看導管位置是否正確即有無氣胸的形成。

3. 原則上人工血管裝置完成後,應該就可以立即使用,不過視各個大夫對個別病患的狀況而定,在考慮傷口癒合及感染問題之後,通常手術後三天,若無紅腫熱痛即可使用,首先護理人員將會在您的人工血管注射抗凝血劑,以防管路阻塞。

4. 如果手術後傷口常感覺腫脹疼痛,偶有上臂及頸部酸麻的現象皆是正常的表現,通常三天內症狀會完全緩解。

5. 術後,傷口會以美容膠固定且以紗布覆蓋,無須拆線,美容膠讓其自行脫落即可,勿刻意撕去。另外,需密切觀察傷口有無紅腫熱痛或滲液出血情形,如果發現異常現象,應立即通知醫護人員。

四、自我照顧注意事項:

1. 人工血管如未使用,至少每個月需注射一次抗凝血劑,以防管路阻塞;如果住院期間,每次點滴拔除前護理人員亦會使用抗凝血劑替您清洗人工血管。

2. 傷口癒合前,請保持清潔乾燥並使用優碘消毒傷口處(直接塗於美容膠上)及使用紗布覆蓋。

3. 人工血管植入處勿碰撞,避免於同側背重物或背袋及外旋動作以防人工血管阻塞或移位。

4. 若有頸部或手臂腫脹情形,需立即返院求治。

5. 人工血管傷口癒合後,可從事一般活動,如:游泳、洗澡、打太極拳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