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藍海網
 
七大脂肪肝初期病發症狀

 脂肪肝初期症狀一:食欲不振、無力。

  此為肝病病人常常伴有的表現,病人若出現食欲不振、無力、厭油、腹脹、肝區隱痛等,排除了感冒、急性胃炎以以及他肝病,均應懷疑患有脂肪肝的可能。

  脂肪肝初期症狀二: 噁心嘔吐。

  噁心與嘔吐是臨床的常見表現。噁心常為嘔吐的前驅感覺,但亦可單獨出現,主要症狀為上腹部的特殊不適,常伴有頭暈、流涎、脈搏緩慢、血壓下降等表現。嘔吐指的是將胃內容物或部分小腸內容物,通過食道逆流入口腔的一種複雜的反射動作。肝膽胃系統疾病常伴有噁心、欲嘔或嘔吐的症狀,如急性肝炎、慢性肝炎(A型、B型等)、肝硬化、急慢性胃炎等。脂肪肝若伴有肝功能損傷,可伴噁心欲嘔、厭油、上腹脹等肝系症狀。

  脂肪肝初期症狀三: 肝臟腫大。
  
  脂肪肝是多見的症狀為肝臟腫大。若肝包膜受伸脹、肝韌帶被牽引、脂肪囊腫破裂或發炎,則可見肝區痛及壓痛,伴反跳痛,發燒,白細胞增加。

脂肪肝病人的肝腫大:約90%病人的肝臟可捫及,30%輕度肝腫大,如肝臟貯脂占肝重的40%以上時,會有顯著肝大,但為無痛性。肝臟雖腫大,而其形態仍然維持正常。若檢測肝臟時其質地正常,或稍覺柔軟。而且表面平滑且無觸痛,便應考慮到脂肪肝的幾率。但由於脂肪肝其質地較柔軟,因此雖說腫大而在腹壁下觸診往往很難觸知。

  脂肪肝初期症狀四: 蜘蛛痣。

 

  蜘蛛痣是皮膚小動脈末端分支性擴張所形成的血管痣,形似蜘蛛,故稱蜘蛛痣。

蜘蛛痣出現的部位多在上腔靜脈分布的區域內,如面、頸、手背、上臂、前胸和肩等。其痣的大小不等,直徑可以針頭大到數厘米以上。檢測時用指尖或(針)火柴棒壓迫痣的中心(即中央小動脈幹部),其輻射狀小血管網即退色,去除壓力後又複出現。

  脂肪肝初期症狀五: 內分泌不調。

  肝臟為很多內分泌激素新陳代謝場所,脂肪肝時,患者除出現蜘蛛痣外,還可有男性乳房發育、睾丸萎縮、陽痿,女性月過多、停經,患者體重減輕或增加等症狀。

患者體重改變機理認為是皮質醇類在肝臟失去活性減少,造成血中皮質醇量增多,病人基礎代謝改變,而見體重的改變。肝功能減退,糖、蛋白質、脂肪三大代謝會出現障礙,也會造成病人體重減輕或出現肥胖。

  脂肪肝初期症狀六: 維生素缺乏症。

  脂肪肝時因為脂肪堆積合並飲食中維生素缺乏,患者易出現多種維生素缺乏症。臨床可見周圍神經炎、舌炎、口角炎、皮肝瘀斑、角化過度等。

維生素缺乏常認為是因為脂肪肝患者的維生素攝入量不足,但也有人認為肝臟受損嚴重時,肝組織中的維生素含量亦減少,所以脂肪堆積合並飲食中維生素缺乏是造成出現維生素缺乏症狀的兩個重要原因。

  脂肪肝初期症狀七: 黃疸。

  黃疸是因為體內膽紅素代謝障礙,致血液中膽紅素濃度增高,滲入組織,特別是鞏膜、粘膜和皮膚染成黃色所致。

黃疸在臨床上按發生機理可以分為溶血性、肝細胞性與阻塞性三型。脂肪肝時黃疸類型常為肝細胞性,該型黃疸常伴有無力、倦怠、食慾不良等表現。有臨床資料表明,脂肪肝患者僅少數會出現輕度黃疸。在肝內脂肪被清除後黃疸即消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