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胡敏雄的肝病筆記
 
標靶藥物蕾莎瓦副作用處理和健保給付條件
 
 
【聯合報╱記者鄭朝陽/台北報導】

肝癌容易轉移到哪些部位? 如何治療?     101.9.16 增修   

肝癌細胞經由肝靜脈,進入心臟,再到肺部,所以容易轉移至肺臟。癌細胞也同時由身體的循環血液,流到骨骼系統。淋巴系統就在肝臟旁邊,腎上腺和腹腔內的器官也很相近,都容易被侵犯。肝癌治療後一定要定期追蹤檢查,因為肝外轉移不一定有明顯的症狀。   

容易轉移的部位  使用的檢查儀器:

1.肺部    胸部X光檢查、胸部電腦斷層掃瞄、低劑量肺部螺旋電腦斷層掃瞄(幅射劑量較低)

2.淋巴系統    腹部超音波、腹部電腦斷層掃瞄

3.骨骼系統    X光檢查、磁振造影、骨骼掃瞄

4.腎上腺  腹部電腦斷層掃瞄

5.腹腔內  腹部超音波、腹部電腦斷層掃瞄

6.腦部    腦部電腦斷層掃瞄、磁振造影   

肝外轉移的肝癌其標準治療方法是使用標靶藥物治療。衛生署唯一核准的肝癌標靶治療藥物Sorafenib (Nexavar,蕾莎瓦),是一種多重激酶抑制劑,其作用有二:

1.阻斷癌細胞及血管內皮細胞生長的訊息傳導,讓肝癌細胞凋亡。

2.抑制癌瘤血管增生,減緩癌瘤的成長。   

蕾莎瓦的禁忌、副作用和如何處理,健保給付的條件?      

蕾莎瓦可以抑制腫瘤的生長及擴散,目前衛生署核准使用於肝細胞癌及腎細胞癌兩種疾病患者的標靶藥物。        

101年8月1日健保正式核准,給付蕾莎瓦用藥條件:

1.肝硬化等級:Child A。

2.肝癌症狀:肝門靜脈主幹或左右第一支幹已被侵犯、淋巴結或肝外轉移。

由醫院申請,14日內核准,60天用藥240顆。服藥後46天再評估,有改善或維持現狀,可以申請續服60天,以後仍須依前項規定持續申請用藥。如果病情惡化,想再服藥,就得自費。      

副作用:

1.也會影響到正常細胞。

2.可能危害胎兒,孕婦和哺乳期間都禁止服用。

3.服用藥物期間女性必須採取避孕措施,避免懷孕。

4.蕾莎瓦與抗凝血劑、某些藥物會引起交互作用,造成嚴重的副作用。服用其他藥物或治療其他疾病時,都要主動告知醫師目前在服用蕾莎瓦。

5.手足皮膚反應(手足症候群):手掌及腳部起水泡、紅腫、疼痛、腫脹、皮疹、紅疹、手腳麻木、麻刺、長繭。皮膚搔癢、乾裂、脫皮、剝落、變厚。

6.高血壓、心臟問題、出血問題、腸穿孔。

7.消化系統:腹瀉、惡心、嘔吐、食慾不振。

8.掉髮、頭髮變細、口腔潰瘍、虛弱、倦怠。   

副作用的處理:

1.手足皮膚反應:穿厚棉襪、鞋內置軟墊,皮膚浸泡在硫酸鎂的水中,密集擦潤膚乳液。

2.皮疹:不可洗熱水澡、避免直曬太陽、密集擦保濕乳液、穿寬鬆衣服。

3.高血壓:通常在早期出現、天天量血壓、嚴重時需停藥。

4.腹瀉:避免辛辣、高脂肪食物和乳製品。

5.倦怠:白天勿睡太久、避免咖啡因飲料、適當的活動。     

如何服用蕾莎瓦?

1.每天早晚兩次、每次兩顆。每天最多4顆,不可過量。

2.空腹服用,飯前1小時或飯後兩小時。

3.不需同時吃胃藥。

4.忘記服藥,就不再吃,下次服藥時間再吃。不可兩次一起吃,就是不可吃雙倍的藥量,過量馬上就醫。

5.副作用嚴重,醫師會視病況減藥量或停藥,自己不可以擅自停藥。

6.購買藥品時,請向醫院或藥房索取藟莎瓦藥物副作用處理的衛教手冊,以維護病患的健康。

---------------------------------------------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
 

肝癌的標靶治療
 
 
保健科      謝孟軒 主治醫師   
肝膽內科    陳信成 教授
 
肝癌是國內因癌症的主要死因之一。雖然目前針對肝癌的治療方式,較有效的治療方式包括外科手術切除肝臟移植,肝動脈栓塞,酒精注射,熱凝固治療(微波或是射頻)等。但由於肝癌病人本身的病況與條件,使得病人無法選擇上述較有效的治療方式,因此只能選擇化學治療或放射治療,但這些方式治療效果有限,也常因為治療所帶來的副作用讓患者無法承受,而不願接受治療,導致肝癌病人無法可以有效的控制或減緩病情。

由於上述的原因,近年來發展的標靶治療就是希望針對因罹患癌症,但是對於許多傳統方式無法或是不適合治療的患者,提供一項希望只針對癌細胞,但不會影響到正常組織的治療的選擇。目前已發展出來針對肝癌的標靶藥物如下:

(一)阻斷癌細胞訊息傳遞路徑的標靶治療藥物

1.Sorafenib (Nexavar,蕾莎瓦):是一種口服的多激酶抑制劑,主要對抗血管內皮生長因子受體, 血小板衍生生長因子受體的作用機轉,抑制與腫瘤生長、腫瘤血管新生有關的激脢。在亞洲晚期肝癌試驗的結果顯示治療組整體存活期可達 6.5個月,比對照組的4.2個月提升47%,平均治療2.8個月後,治療組才開始出現肝癌惡化,優於對照組的1.4個月。可能的副作用包括手足症(hand-foot syndrome),疲勞,下痢等。此藥物是目前對於肝癌標靶治療效果較顯著之藥物,也是第一個由FDA 核准用於治療肝癌的標靶藥物。

2.Sunitinib (Sutent,紓癌特):是一種口服的多激酶抑制劑,主要針對內皮生長因子受體,血小板衍生生長因子受體以及c-kit等。可能的副作用包括手足症,高血壓,下痢等。

3.Erlotinib (Tarceva, 得舒緩):是一種口服的激酶抑制劑,可藉由抑制表皮生長因子受器阻斷Ras/MAPK訊息傳遞路徑,導致肝癌細胞的死亡。可能的副作用包括出疹,心肌梗塞,下痢等。

(二)抑制血管新生的標靶治療藥物

目前用來治療肝癌的主要是 bevacizumab (Avastin,癌思停),為一人工合成之對抗血管內皮生長因子(VEGF)之單株抗體,抑制血管新生。由於肝癌為富涵許多血管的腫瘤,因此利用此類抑制血管新生的藥物的作用來治療肝癌。可能的副作用包括高血壓,血栓發生等。

理論上使用標靶治療來對付癌症,可以精確地作用在癌細胞,而較不會影響到正常細胞,使得療效大為提高,且副作用大為減少。但是實際上,目前標靶治療對於肝癌的療效仍不盡理想。但是由於標靶治療副作用較低與病患耐受性較佳的特性,為目前藥物治療之的一選擇,且目前在努力加寬標靶治療支應用範圍,合併使用化學藥物或是併用多重標靶藥物治療肝癌是目前的研究重點(如bevacizumab 和Erlotinib治療晚期肝細胞癌)。或者將此類藥物和目前有效治療之併用,如預防早期肝癌術後復發或併用於血管栓塞等局部性治療(如Sorafenib合併肝動脈栓塞),亦是將來研究的方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