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23去參加了由台大醫院北護分院與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所舉辦的免費肝炎、肝癌大篩檢活動,篩檢項目包括:B型肝炎表面抗原、B型肝炎表面抗體、C型肝炎、甲種胎兒蛋白(AFP)、肝功能指數(GOT、GPT)。

其實我自己是多年的肝硬化患者,這是由B型肝炎帶原者所演化而來,因此我主要的目的是放在C型肝炎的篩檢,因為這項檢查我從未做過,所以真的有必要來做一次。而因為肝硬化患者的GOT、GPT本來就比較低,而我多年來的檢驗值也都在正常範圍之內,所以這也不是重點。倒是甲種胎兒蛋白(AFP)為肝癌篩檢的重要參考指標,當然也有其必要性。

另外有關B型肝炎表面抗原(HBsAg)的檢查,由於學習人電數年以來,B型肝炎病毒量(HBV DNA)由數百萬直線下降,2010年驗HBV DNA時,數量為777IU/ML,當時e抗原(HBeAg)已是弱陽性。而2011年再驗HBV DNA降為212 IU/ML時,e抗原已轉陰。本來打算今年8月自費驗一次HBV DNA,順便看是否有Anti-HBe(B型肝炎e抗體)的產生;可是北榮驗一次要自費3000元,已經可以買2瓶白蛋白(Albumin)了,心裡真的有點捨不得,所以現在已經9月了,我還沒下定決心去驗。不過心裡很自私的期望,如果這回HBsAg的檢驗結果是弱陽性,那是否代表狀況又好了一些?

還有聽說101年10月27日肝基會在台南白河也同樣會舉辦免費肝炎及肝癌檢驗,而且檢驗項目更增加了B肝病毒量(HBV-DNA)、B肝e抗原(HBeAg)還有C肝病毒量(HCV-RNA) ,哇!在台北怎麼沒有這種好康?害我都想屆時從台北殺下去再驗一次呢....   

閒話表過,當天上午剛過7點,我已抵達北護大門,乖乖不得了,門口早已人潮洶湧,民眾,義工來回奔走,好一副熱鬧景象。看來民眾的健康意識還是很高的,都想利用這個難得的機會來做個體檢,這是很好的現象。預計檢查時間是上午8:00~12:00,不過我已排到107號,真是嚇人。根據我個人的觀察,來參加的民眾多數都是四,五十歲以後的民眾,這也是B肝病毒開始要準備發威的年紀。其實海報上面也有說明,參加資格限定年滿27歲民眾,這是因為我國自民國74年起對新生兒已全面注射B型肝炎疫苗之故。

 

由於參加民眾實在太多,所以真正的檢查時間提前了大概15分鐘。每一梯次50人先去審核報名資料,而後進入北護尚未正式啟用的新大樓,先領取採血管後再依序抽血,估計抽血人員約近30位,所以整個流程進行得很快,當然多位義工的熱心指引與協助也有很大的關係。等抽血完畢到大門口領取紀念品(前三百名才有)後便完成整個流程。此時也才不過上午0815而已。

 

 

上圖是台大醫院北護分院的新大樓,北護分院以前是台北護專附設婦幼中心。這棟新大樓蓋了9年,歷經許多波折,終於還是完工,未來可提供艋舺民眾更好的醫療服務。

而舊大樓是在康定路,新大樓所在地以前是護專校園,當年的年輕歲月裡也曾在此留下印記。

 

您瞧瞧參加的人真的很多,隊伍都從新大樓所在的內江街轉個彎排到康定路的舊大樓來了,這是離開的時候拍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