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尋醫問藥網
 
肝硬化疾病會引起肝萎縮
 
 
責任編輯:夏殤
 
肝硬化是一種常見的慢性肝病,在其病情加深時有可能會引發肝萎縮的狀況發生,對患者的身體傷害是非常大的。那麼肝硬化疾病引起的肝萎縮病因有哪些呢?肝萎縮該怎麼治療好呢?下面我們就一起來瞭解一下吧!

肝萎縮也稱肝衰竭系指由多種原因引起的急性肝細胞大量壞死或肝細胞內細胞器嚴重功能障礙,並在短時間內迅猛進展至肝性腦病的一種臨床綜合症;由肝炎病毒引起者,在病毒性肝炎臨床分型中又稱為猛暴性肝炎或急性重型肝炎。

現在臨床上診斷暴發性肝衰竭時特別強調過去必須無肝病史,無慢性肝病皮膚特徵,肝脾腫大與質地改變(變硬),在腦病發生時無明顯腹水(亞暴發性肝衰竭腹水常見),同時也強調必需與肝性腦病一致的臨床特徵。

鑑於肝衰竭以病毒性肝炎最常見,把起病10天以內出現II度以上肝性腦病的暴發性肝炎稱為急性重型肝炎;起病10以上,8周以內出現II度以上肝性腦病的亞猛暴性肝衰竭稱為亞急性重型肝炎;在慢性肝炎或肝硬化基礎上出現類同亞急性重型肝炎的類型稱為慢性重型肝炎。

預後護理:

1、適當注意休息不要過度勞累,可參加一般輕工作。

2、飲食以高熱量,高蛋白質飲食為主,多吃含有豐富維生素(新鮮蔬菜與水果)而易消化的食物,不要吃過硬而粗糙的食物,禁忌飲酒,勿用損害肝臟的藥物。

最後肝硬化患者還應該要注意在病情加深時除了肝萎縮現象以外,還會出現很多不同的併發症,肝硬化患者必然要加以預防,以免發生併發症加重病情。

-----------------------------------------------------------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肝硬化康復俱樂部
 

皮膚變黑與肝硬化是什麼關係
 

作者: webmaster  

  肝硬化是一種常見的慢性肝病,可由一種或多種原因引起肝臟損害,肝臟呈進行性、彌漫性、纖維性病變。本病早期可無明顯症狀,後期則出現一系列不同程度的門靜脈高壓和肝功能障礙,直至出現上消化道出血、肝性腦病等併發症死亡。多是由於B肝未及時發現治療引起的。

  肝硬化患者皮膚變化表現為其特點為面部皮膚色澤逐漸變暗,黝黑沒有光澤彈性差,皮膚乾燥、粗糙,甚至出現“古銅色”面容;有的患者眼圈周圍灰暗尤其明顯,有點像“熊貓眼”;有的患者顏面部或鼻尖部出現細小的毛細血管擴張,好像纖細的網路。這種皮膚改變往往是長期病程後形成,一般稱為“肝病面容”。肝病面容多見於慢性肝炎和肝硬化患者,是肝病患者常見的臨床表現之一。

  出現肝病面容的主要原因如下:

  (1)由於失代償性肝硬化時,肝功能減退,肝臟對體內雌激素的滅活減少,雌激素增加,引起體內硫氨基對酪氨酸酶的抑制作用減弱,酪氨酸變成黑色素的量增多所致。

  (2)慢性肝病患者內分泌功能紊亂,影響色素代謝,導致色素在皮膚沉積,肝硬化患者同時合併腎上腺功能減退,肝臟不能代謝垂體前葉所分泌的黑色素細胞刺激素,促使黑色素分泌增加。

  此外,膽汁淤積性肝硬化患者表現為皮膚黯黃,無光澤,還可有皮膚黃褐斑及黃色瘤形成,係血內類脂質濃度增高,沉積於皮膚所致。

  如果日常生活中遇到這種情況,而且自己尚無其他明顯異常表現,最好到醫院檢查一下肝功能和腹部超音波,以查明自己是否患有肝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