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民生@報
 
發現早期肝癌 肝臟特異性顯影劑的磁振造影檢查
 
 
記者 楊荃寶

肝癌早期一般都沒有症狀,等到有症狀出現時,腫瘤通常已很大,延誤治療時機;因此早期發現極為重要,且早期治療才可以延長肝癌患者之存活率。台南市奇美醫院健康檢查中心使用肝臟特異性顯影劑的磁振造影檢查幫助受檢者發現早期肝癌,術後半年的影像追蹤並沒有復發。

奇美醫學中心健康檢查中心主任 張晉民指出,台灣約每2~3個人就有1個人有脂肪肝。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曾針對3,851名上班族做的腹部超音波檢查,發現有高達41.9%的上班族有輕重程度不一的脂肪肝,男性罹患比例高達49.1%。

他說,脂肪肝又分為兩種,一是酒精性脂肪肝,另一是非酒精性脂肪肝。酒精性脂肪肝主要是因為喝酒引起的;非酒精性脂肪肝原因則以肥胖、糖尿病、高血脂症等因素引起,且亦是引發心血管疾病的高危險因子。

張醫師認為,過去醫界多認為非酒精性脂肪肝無大礙,只有長期大量飲酒造成的脂肪肝,容易演變為酒精性肝炎、肝硬化,進而可能導致肝癌等嚴重問題,但近年發現,有些病人的非酒精性脂肪肝也會演變成脂肪肝炎、肝硬化甚至肝癌。

他說,一般來說,因為營養過剩的脂肪肝患者,其「麩草酸轉氨基脢」(AST也稱GOT)與「血清麩丙粡轉胺酶」(ALT也稱GPT)的值可能會輕微升高,但指數一般都在100以下。如果AST、ALT值過高,就要懷疑是否已經發展成脂肪性肝炎。由於非酒精性脂肪肝也會演變成脂肪肝炎、肝硬化甚至肝癌。因此,定期檢查以提早發現腫瘤就顯現出其重要性。

奇美醫學中心放射診斷科主治醫師 劉綺霞說,肝臟特異性顯影劑的磁振造影檢查敏感度高達90%,目前肝臟影像學的檢查最常見的方法就是超音波檢查。但脂肪肝會影響音波的傳導,在重度脂肪肝,超音波檢查能評估的肝臟區域少於一半,因此超音波檢查並無法完全排除是否存在腫瘤。

劉醫師說,電腦斷層掃描檢查對肝臟腫瘤偵測確實較優於超音波掃描檢查,除了可用其評估脂肪肝的嚴重度外,還可觀察治療前後肝臟體積的大小以及脂肪密度的變化,但具有輻射性是其缺點。另外,電腦斷層對脂肪肝常併發的假性腫瘤(如局部脂肪浸潤、局限性無脂肪區等)之鑑別能力遠不及磁振造影檢查。而且也有文獻指出,對於偵測小於2公分的腫瘤,電腦斷層掃描的敏感性只有60%左右。而磁振造影除了擁有電腦斷層的優點外,同時不具有輻射性。

她說,一般磁振造影對於偵測小於2公分的腫瘤,敏感性大約是70%左右,如果再加上具肝臟特異性的顯影劑,對於偵測小於2公分的腫瘤,敏感性更可高達90%以上。肝癌的高危險群包含一等或二等親中有肝癌患者、慢性B型或C型肝炎者、B型肝炎帶原者、本身有肝硬化的情形等,以上均是肝癌高危險群,應定期做檢查。

奇美醫學中心健康檢查中心提醒,若有疑似肝功能異常如容易疲勞、不易入睡、胃口不好、體重減輕、臉色或眼白發黃、曾有猛爆型肝炎、有中度或重度脂肪肝,都建議定期作檢查,保肝才能保健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