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自然生活網
 
認識十大致病毒素
 
 
圖文整理/i-Nature編輯部
 
你知道嗎?我們身體內,竟然無時無刻都存在著各式各樣的毒素!──事實上,在新陳代謝的過程中,本來就會排出各種身體所不需要的廢物,例如尿液、糞便、汗液等。

然而,隨著年齡老化,加上飲食習慣不良、生活作息緊張,往往就會導致各項器官機能退化,連帶使得代謝作用不良,最後造成廢物無法排除的結果。久而久之,體內廢物堆積形成各種毒素,便會嚴重危害健康──下面愛與人體糾纏不清的「壞東西」,就是最常見的體內毒素,一定要注意!

1.自由基/讓你衰老、心血管病、致癌!

「自由基」是氧氣在體內新陳代謝後所產生的物質,在正常生理情況下,身體必須具備一定數量的自由基來做為預防、抵禦疾病的武器。不過,受到異常環境的影響,例如抽煙、紫外線照射,甚至是心理壓力、熬夜焦慮等,都會造成自由基的增生,而一旦體內自由基數量超過人體正常防禦的範圍,就會產生「自由基連鎖反應」,促使蛋白質、碳水化合物、脂質等細胞構成的基本物質遭受「氧化」,並形成新的自由基繼續對人體進行傷害,例如引起細胞惡化變形與死亡、造成人體老化現象、衝擊細胞核使基因突變形成「致癌基因」等,各種病症如心血管疾病、老年痴呆症、惡性腫瘤等,也就接踵而至。

2.宿便/讓你肥胖、皮膚爛、大腸癌!

「宿便」就是「停留在腸道中超過一夜的糞便」,亦即在腸道中停留過久的廢物。這些廢物停留越久,就愈容易對身體產生不好的影響,因為當糞便在攝氏37度的大腸內超過24小時後,便會發酵成有害物質如氨、硫化氫、糞臭素、二次膽汁酸等毒素,而這些毒素會被再次吸收回血液中,最後就導致各類病症發生,包括肥胖、面皰、黑斑、便秘、痔瘡、婦女病,乃至於脂肪肝、高血壓、心臟病,以及大腸癌、直腸癌等。

3.膽固醇/讓血管變硬變窄、器官壞死!

「膽固醇」是一種像脂肪的複合體,大部分由肝臟所製造,亦可從食物中吸收。也因為它是製造重要激素和維生素不可缺少的物質,所以,我們體內必需要有一定份量的膽固醇來維持正常機能。但當膽固醇多於身體所需的時候,便會積聚在血管壁上,造成血管硬化及狹窄,一旦血管阻塞的程度愈來愈嚴重,就會使得流到重要器官的血液慢慢減少;而當器官從血液中得不到足夠的氧氣與營養,就很容易壞死。舉例來說,若是供給心臟營養的血管發生阻塞,就容易造成冠狀動脈心臟病,包括心絞痛、心肌缺氧、心肌梗塞等;而若是供給腦部營養的血管阻塞,便會引發中風。

4.尿酸/讓你痛風、關節變形!

「尿酸」是一種含氮物質,係「普林」(Purine,亦翻成「嘌呤」)代謝後的產物。而普林則普遍存在於蛋白質食物及體內細胞當中,也因此,體內尿酸約有三分之一來自飲食,三分之二來自身體的新陳代謝。至於尿酸的排泄,又約有三分之二係經腎臟由尿液排出,三分之一由腸內細菌分解代謝,並約有百分之一由汗腺排泄。一旦尿酸產生過多或排泄太少,就會造成血中尿酸過高,進而沉積在人體軟組織或關節中,最後引起關節處紅腫、痠痛、發熱及變形,形成所謂的「痛風」現象──這也正是為什麼痛風患者要避免吃海鮮、紅肉等高普林食物的原因。

5.乳酸/讓你又痠又累、代謝差、血變酸!

「乳酸」是一種有機酸,當體內組織細胞面臨「缺氧」狀況,為求持續供給能量來源,就會產生這項副產品。例如在血液正常循環的過程中,本來就會有少許乳酸出現,而肝臟則負責將乳酸轉化成「血糖」、「碳酸根」(負責維持血液微鹼性)及「水」。但是,過度疲勞、激烈運動、肝腎傷害,乃至於心血管疾病等因素,都有可能導致大量乳酸堆積,而一旦有這類不正常的乳酸堆積出現,身體開始產生毒素導致血液偏酸,就會影響細胞正常活動,進而出現腰酸背痛、渾身乏力、動作遲緩等情況,充分顯示出「體液循環」或「代謝功能」方面的障礙。

6.廢氣/讓你腦鈍、酸中毒、營養差!

人體內的「廢氣」,最多的就是「二氧化碳」,因為它是呼吸作用後所代謝出來的產物。當胸腔內保有定量濃度的二氧化碳時,可幫助胸腔維持一定空間,有助氣體交換的進行而不致產生「氣虛」現象。但是當體內二氧化碳超過定值,過多的二氧化碳即成為一種毒素,導致大腦活動速度減慢,這時便會出現「打呵欠」的現象,目的在於加深呼吸,藉以提高體內的氧氣含量、加速血液循環、排除體內毒素。萬一體內二氧化碳毒素積聚太多、無法排除,即可能產生「酸中毒」現象,長期下來,甚至會導致蛋白質無法合成、營養不良、骨頭病變、血鉀及血磷濃度偏高等併發症。

7.瘀血/讓你缺氧發冷、內出血致命!

「瘀」字解作「積血」,就是停留積聚的血,所以,「瘀血」即泛指停滯在身體內、不能正常循環、也沒有生理功能的血,其主要成因有三:一是血管破裂所引起的瘀血,像是缺乏維生素C的壞血性瘀血。二是血小板減少所引起的瘀血。三是缺乏凝血因子所引起的瘀血,又可分為「皮下瘀血」及「內臟瘀血」。但無論是何種瘀血,對於身體來說,都是一種毒素,因為它會阻滯血液運送養分和氧氣到各細胞,導致局部缺氧,最後輕則出現疼痛、發寒症狀,重則可能因為嚴重內出血而喪命。

8.血栓/讓你心肌梗塞、中風、壞肢截肢!

體內出血時,「凝血因子」會號召「凝血纖維蛋白」聚集、形成固體質塊,以達到凝血功能,而此固體質塊即為「血栓」。在正常情況下,「血栓」的形成是一種維護身體機能的健康機制,以防血液過渡流失。但是當體內的「凝血──抗凝血系統」不平衡時,即會產生過多的「血栓」,而這些一直留存在體內的「血栓」便成為體內毒素,像「血管動脈栓塞」就是「血栓」所帶來的結果,因為動脈栓塞會造成血液無法通過,此時若無法建立有效的側枝循環,就會導致局部器官因缺血萎縮或壞死;又例如心冠狀動脈血栓會引起心肌梗塞;血腦動脈血栓會引起腦中風或其他肢體壞死截肢。

9.脂肪/讓你肥胖、肝病,心血管病!

「脂肪」是人體組成的重要成分,不論是細胞組成還是體內賀爾蒙,都少不了脂肪的參與。但若吃進過多的脂肪,在體內形成無法代謝的負擔,這些多餘的「脂肪」就會變成一種毒素。因為過多脂肪沉積在體內,就會導致不良「膽固醇」的產生,並伴隨著「血栓」流竄在血液裡,成為健康的隱憂。此外,過多脂肪造成身體肥胖,不但影響體態,還會引發氧氣不足、心血管疾病、脂肪肝、憂鬱症等各類病痛。

10.水毒/讓你中毒恍神、浮腫、風濕!

人體中因囤積過多水分所引發的疾病即稱為「水毒」──腎臟持續最大利尿速度是每分鐘16毫升,一旦攝取了超過這個速度的水分,過剩的水分就會在體內滯留,導致細胞內、外液滲透壓降低,血液內鉀或鈉等礦物質出現不平衡等現象。若是「急性水中毒」,就會出現頭昏腦脹、倦怠懶散,甚至神志恍惚、意識障礙等現象。而「慢性水中毒」則會有浮腫、下半身肥胖、虛胖、腹瀉(水便)、腰痛、神經痛、風濕痛等體內水分過多不易排出的症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