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水果日報
 
天仙液助抗癌 台大醫院證實  
 
 
破天荒對中草藥人體實驗「腫瘤變小」

 
天仙液由黨參、冬蟲夏草、女貞子、黃耆、白朮等10多種中草藥組成。廖瑞祥攝

【邱俊吉╱台北報導】台大醫院創院117年來從未針對中草藥進行人體實驗,日前卻破天荒以人體實驗證明癌友間相傳已久的中草藥「天仙液」,其配方經微調後,能增強晚期乳癌患者免疫力,也有1名患者因此腫瘤縮小。但目前市售天仙液非此次實驗產品,衛生署也指天仙液現為食品,不得宣稱療效,否則可罰100萬元。生產天仙液的業者則稱將申請藥證,希望改以藥品上市。

癌症患者常口耳相傳天仙液對癌症有治療效果,但其從未取得衛生署中藥或西藥藥證。乳癌病友協會祕書長林葳婕昨說,十餘年前天仙液在癌友間很流行,「有人把它說得像神話般」,卻也引來食品為何有效質疑。

非市售天仙液產品

 
台大醫院實驗,改良自天仙1號(圖)的新配方,可增強晚期乳癌患者免疫力。翻攝網路

依《食品衛生管理法》食品不得宣稱療效,否則可罰20萬至100萬元。生產天仙液業者天仙液集團指是在2008年主動與台大醫院乳癌團隊聯繫,提供過去細胞、動物實驗數據,爭取在該院做乳癌患者人體實驗,獲該院實驗倫理委員會認可進行。該集團針對天仙液名稱具商標權,目前市售產品包括天仙1號與強效型天仙液,每瓶單價約600到700元;但不排除有其他仿冒產品。

對為何選乳癌患者,業者稱這是據病友使用經驗決定,但台大人體實驗所用天仙液,非市售天仙1號天仙液等產品;其配方已經微調,稱「天仙液-P」,尚未上市販售。

參與該人體實驗的台大緩和醫療病房主任姚建安說,研究團隊在2009年6月至2011年6月,以44名乳癌第4期患者(乳癌依腫瘤大小與擴散程度,分為1至4期)為對象,其中30人為實驗組,每天飲用3次天仙液-P共60c.c.,另14人僅喝替代品。

團隊發現,飲用天仙液-P的實驗組,在體能狀況、疲倦感等生活品質測量上均優於對照組,體內免疫細胞數量也增加,代表免疫力增強,更有體力抗癌。該成果近期已獲刊於知名國際期刊《實證性補充與另類醫學》。

 
女性進行乳房攝影檢查,有助發現乳癌病變。
葉志明攝

可當晚期輔助療法

此外,實驗中有1名患者腫瘤明顯縮小,另1人則未再增生,但是否證明天仙液-P有抑制癌細胞作用,姚建安指仍待更多研究證實。

姚建安說,實驗結果顯示天仙液-P可當晚期乳癌患者輔助療法;但天仙液-P配方與天仙1號天仙液等產品雖相近卻畢竟不同,「不能證明其他天仙液產品有一樣效果」,民眾勿搶購。業者稱,天仙液-P未上市,其成分皆為中草藥萃取物,包括冬蟲夏草、黃耆、黨參、白朮、女貞子等。

「沒藥證前勿嘗試」

基層中醫師協會理事長、中醫師陳潮宗說,天仙液流行多年,臨床觀察發現每人效果不同,且因配方不透明,外界很難釐清為何有效。

馬偕醫院癌症中心主任謝瑞坤說,天仙液曾被衛生單位質疑宣稱療效,如今雖有台大實驗證明但應申請藥證;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主委黃林煌說,不論任何實驗結果皆需有藥證才可宣稱療效。林葳婕說,聽聞此實驗結果「真的滿驚訝」, 但不會建議癌友嘗試,「有藥證更保險」;業者則說已打算向衛署申請中藥藥證。

天仙液小檔案

類型
為複方中草藥製成,現歸類為食品
成分
冬蟲夏草、黃耆、黨參、白朮、女貞子等逾10種中草藥組成,但業者拒透露詳細成分與藥材
作用

.細胞、動物實驗證明可調節免疫細胞,並有抑制癌細胞作用
.人體實驗顯示可改善晚期乳癌患者生活品質,並增強免疫力,讓患者更有體力抗癌,有1位患者腫瘤甚至縮小

資料來源:台大醫院、天仙液集團

乳癌防治注意事項

.減少高油脂食物攝取,因過去的研究發現,嗜吃高脂食物的肥胖者易罹患乳癌
.應於月經過後1周內自行檢查乳房,觀察有無新生硬塊,而停經女性應每月固定1天做檢查
.45至69歲或有家族史的女性,應每2年接受1次免費的乳房攝影檢查
.當發現乳房有新生硬塊時,不要自行研判病情,應盡速就醫
.接受西醫治療時,若也想接受中草藥輔助療法,應先徵詢主治醫師意見

資料來源:趙大中醫師

------------------------------------------

很難得的台大醫院願意對中草藥進行人體實驗
雖說目前的結果只是體內免疫細胞數量增加,代表免疫力增強,更有體力抗癌
而30人裡只有1位患者腫瘤縮小
比例太小
而且台大人體實驗所用天仙液其配方已經微調
並非市售天仙1號天仙液等產品
所以恐怕在申請療效的藥證上還有一大段路要走
不過這畢竟是一個希望
本人樂觀其成!!


-------------------------------------------------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中時電子報
 
天仙液抗癌?台大:須更多醫學證據
 
 
中國時報 邱俐穎/台北報導

 中草藥天仙液助抗癌?研究計畫主持人的台大家庭醫學部主治醫師姚建安昨天指出,目前僅是推論階段,是否能抗癌還在前驅性研究階段,尚待大規模的跨國研究和更多醫學證據才能定論,且研究用的天仙液成分和市售天仙液不同,民眾有病仍應循正常醫療程序治療。

 中草藥天仙液常被癌友相傳有抗癌效果,台大醫院日前用與市售天仙液成分些微調整的「天仙液─P」進行人體試驗,初步發現部分患者腫瘤縮小。

 姚建安表示,研究團隊日前經臨床試驗,針對四十四名乳癌第四期患者,每天飲用三次共六十CC進行實驗,從二○○九年六月持續至二○一一年六月,發現實驗組病患增加體能、改善疲倦感皆有進步,體內免疫細胞數量增加。

 但能斷言天仙液有抗癌功效?姚建安說,目前僅是推論階段,未來還需要更大的樣本數和大規模的跨國臨床試驗才能得知。

 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主任委員黃林煌則強調,天仙液目前為食品,不論實驗結果如何,廠商須跟衛生署申請藥物許可證後才能宣稱療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