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健康e世界
 
肝膽胰檢查知多少?
 
 
王德宏教授 消化醫學基金會策劃
 
近年來,有關肝膽胰的診斷與治療有相當長足的進步。放射線學之進步,包括電腦斷層掃描(CT)、磁振造影(MRI)、甚至正子掃描(PET),對消化系統的重大疾病,例如癌症鑑別診斷、癌症分期等都提供了許多有價值的資訊。利用光學與影像技術,不但可以偵測傳統內視鏡看不到的早期癌或微小癌症,切除早期癌不再成為夢想。也使得傳統內外科的分野大大改變。

肝臟即使發生損害也不易出現症狀



肝臟位於腹腔的右上部、橫膈膜的下部,是人體中最不可或缺的器官。肝臟是人體內最大的器官,成人肝臟的重量大約為1200至1500公克,約為體重的五十分之一。肝臟主要功能包括:三大營養素的代謝與合成、貯存、對於有害物質的解毒功能、膽汁的形成、膽紅素的代謝、凝血因子的合成。

肝臟又稱之為沈默的器官,所以即使發生多少的損害時都不會出現症狀。肝臟的再生能力很強,就算是因手術切除七成的肝臟也還能再生,只要整體損害不超過上限的80%的話,肝臟機能都能正常的運作。肝臟擔任維持生命中的各種功能,特別是營養素的代謝和貯藏,有著最密不可分的關係。

膽囊、膽管的結構與功能

膽囊是類似袋狀般的西洋梨形之小型器官。在肝臟的下面、從腹部的側面來看,底部的下端會從肝臟凸出。貯存在肝臟製造出來的膽汁,將膽汁的水分濃縮後就送進十二指腸裏。膽囊的主要功能包括:膽汁的貯存、將貯存的膽汁濃縮、將膽汁送往十二指腸的分泌。

膽汁從肝臟流向十二指腸的通路總稱為膽管。在肝臟內部的就稱肝內膽管,與外部的總肝管、膽囊管、總膽管分開。肝細胞製成的膽汁送往肝細胞,連結膽細小管從肝內膽管流到右肝管、左肝管,再往總肝管,流到膽囊做短暫的貯存。

當脂肪類食物進入十二指腸內時,膽囊內聚集的膽汁會通過總膽管,透過十二指腸乳頭排出以幫助消化。排出後的大部分膽汁被小腸再吸收,再次的回到肝臟,另一小部分隨著糞便排泄,所以糞便呈黃色。

肝管(肝內膽管)是指在肝臟內製造完成的膽汁流入此管;膽囊管是連接膽囊與總膽管之細管:總肝管是合流左右肝管的管道:總膽管是將總肝管與膽囊管的膽汁予以合流的管道,長度為8至10公分左右,與胰管合流並與十二指腸相連。

每天肝臟約產生800毫升到1000毫升的膽汁,膽汁不含消化酵素,但是膽鹽可以幫助脂肪類食物在腸管內之吸收。當脂肪性食物和十二指腸黏膜接觸時,膽囊就會收縮,膽汁會從總膽管排出來。

胰臟具有外分泌和內分泌雙重功能

胰臟的形狀像個彎鉤,位於胃的後側,是貼在背部的器官。胰臟之右側與十二指腸相接,左側與脾臟相鄰。負責輸送胰液這種外分泌腺的主胰管末端與總膽管會合,其開口在十二指腸乳頭部位。

胰臟整體是呈現淡黃色,頭部最寬,到尾端時則變得很狹窄。胰管是胰液流動的管子,分為主胰管與副胰管,副胰管也常常會有退化關閉的情況。

胰臟的功能包括:製造消化三大營養素(醣類、蛋白質、脂肪)的酵素、分泌胰液,也能分泌胰島素與胰高血糖激素。所以胰臟具有外分泌和內分泌的雙重功能。

肝膽胰相關檢查項目

在檢查肝臟、膽囊、胰臟時,醫師常會使用到的工具,包括:

1.肝功能檢查:測量血液中GOT、 GPT、 ALP、GGT、膽紅素、白蛋白等物質濃度,利用濃度的高低來間接地判斷肝臟是否有異狀。其中最簡單且實用的項目就是大家所熟知的GOT與GPT值。

2.B型肝炎血清標記檢查:方法很簡單,只需要1~3cc的血液,經離心後取得血清部份即可檢測,檢查前受檢者不需要禁食。

3.C型肝炎血清標記檢查:C型肝炎病毒經由血液途徑進入人體,並進入肝臟與淋巴血球中,可以在患者血液中檢測到C型肝炎病毒的重要成分──RNA。

4.CA 19-9:胰臟癌病患的血清中有相當高的敏感性和特異性,所以常用於胰臟癌的追蹤或評估。

5.放射線技術:包括腹部超音波掃描術、電腦斷層掃描術、磁振造影術、血管攝影術、正子掃描術等。

6.經口膽管鏡術與經口胰管鏡術:利用特殊的內視鏡針對膽管與總胰管內部加以詳細評估。

7.經內視鏡逆行性膽胰管攝影術:利用十二指腸鏡針對十二指腸乳頭、膽管、胰管加以詳細評估的ㄧ種內視鏡檢查。

8.經皮穿肝膽道攝影及引流術:是一種侵入性的檢查,目前並不常使用,大多已經被電腦斷層掃描、磁振造影術或經內視鏡逆行性膽管造影術所取代。

利用光學與影像技術,不但可以偵測傳統內視鏡看不到的早期癌或微小癌症,切除早期癌不再成為夢想。也使得傳統內外科的分野大大改變。

(本文摘錄自《健康世界》396期之專題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