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udn健康醫藥
 
肝炎/B肝疫苗缺一劑 補打有效嗎?
 
 
【聯合報/記者陳秋雲/報導】

打疫苗防B肝最有效,但基礎得打三劑才算完成,很多人沒注射完全,難免擔心現在「補」來得及嗎?有效嗎?台中市衛生局建議,抽血檢查抗體夠不夠,就知道「有效嘸」。

三劑基礎劑 追加一劑增免疫


台灣防治B肝起步甚早,現年滿28歲以下的民眾很幸運,在嬰幼兒時期即已接受免費注射B肝疫苗。台中市衛生局長黃美娜說,B型肝炎需完成三劑,第一劑打完,一個月後打第二劑,再隔五個月追加一劑,完成三劑就是基礎劑。

黃美娜說,依規定完成基礎劑比較有效果,但是B肝太厲害了,通常國小還會補追加接種一劑,增強免疫力。

疫苗沒打全 長大補打多有效

如果兒時疫苗沒打完全,長大再補來得及嗎?黃美娜說,通常會有效,但還是建議在三歲前完成所疫苗接種,如果在高一前身體還是沒有抗體,還是會要求補接種。

她說,即使三劑全打了,因每一劑疫苗都有期程,還是會有失效的風險,不過這種狀況很少見,打過的還是會留下痕跡,幫身體對抗B肝。

醫檢所抽血 檢查抗體上升否

中華民國醫檢協會前理事長楊宗華說,如果還是不放心,可以找醫檢所抽血檢查,看補打後抗體是否上升到標準值,就知道疫苗打進你的體內是否有效。

台中豐原區衛生所表示,注射B肝疫苗第一劑的注射率最高,但有的家長以為一劑就夠了,就沒完成基礎劑;也有家長太迷糊,忘記帶孩子完成接種,所以國小才會再補接種,目前疫苗充足,隨時可補接種,到醫療院所注射,除掛號費外,一劑約400到500元。

 
圖/元氣周報製

-----------------------------------------------------------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udn健康醫藥
 

肝炎/共用指甲刀 一家七口全染B肝
 
 
【聯合報/記者陳秋雲/報導】

肝炎的傳染途徑 刀類風險最高

除了對疫苗施打的困惑,很多民眾對於肝炎的傳染途徑,也有諸多誤解。

共用指甲刀 一家七口全染B肝

「家有B型或C型肝炎帶原者,生活起居還是得多留意。」台中慈濟醫院衛教師曾千香說,B肝與C肝由血液、體液傳染,建議生活用品各用各的,尤其可能會劃破皮的用具都別共用,例如指甲剪、修眉刀都有互相傳染的案例。至於口水,傳染率極低,但還是分開使用比較保險。

曾千香說,曾有個案例,一家七口原本只有阿公帶原,豈知家人生活用品不分彼此,剪指甲時一個剪完換下個,不小心剪破皮也不在意,一個個染上B肝,七人全都成為帶原者。阿公肝癌辭世後,家人才知道B肝防治的重要性,但為時已晚。

要防A肝 一定要公筷母匙

豐原內科診所醫師張勤中說,一般人觀念錯誤,以為公筷母匙可以預防各種肝炎,其實是A肝有用,這方面還要加強宣導。

張勤中說,C肝因變異性大,目前疫苗沒有上市,為避免被傳染,要杜絕血液與體液傳染途徑,不碰別人的口水與分泌物。

他說,尤其是紋眉、紋身及打耳洞,都是高危險的傳染途徑。不少人隨意找攤販或銀樓業者打耳洞,器械只是用酒精擦擦就算消毒,耳朵有血管,只要有B型肝炎病毒,「幾乎都會中」。

張勤中說,飲食傳染B、C肝炎的機會不大,但接吻太久,口腔如果有破洞,照樣有可能傳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