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udn健康醫藥
 
肝膽管細胞癌 發生快易轉移
 
 
【中央社╱台北16日電】  
  
台大醫院醫師楊培銘表示,肝內膽管細胞癌屬原發性肝癌,占肝癌的5、6%,致癌因子至今仍未定論,病程發展比肝癌可怕。

中央研究院細胞與個體生物學研究所特聘研究員吳金洌的研究團隊,成功建立首創的轉基因斑馬魚致癌模式,證實「B型肝炎病毒X蛋白質(HBx)」與「C型肝炎病毒核心蛋白質(HCP)」共同表現時,可誘發肝纖維化與肝內膽管細胞癌,結果發表在國際期刊「肝臟學(Hepatology)」。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台大醫院肝膽腸胃科醫師楊培銘表示,肝癌可分為3類,80%屬肝細胞癌、5%到6%屬膽管細胞癌、有10%屬於轉移性肝癌。前2類屬原發性肝癌。

楊培銘指出,膽道癌可分為「肝內膽管細胞癌」與「肝外膽道癌」,B型肝炎與C型肝炎與肝癌發生有直接相關,然而「肝內膽管細胞癌」與「肝外膽道癌」如何發生至今仍未定論,也難以治療。

楊培銘說,「肝內膽管細胞癌」若發生在肝臟中央位置則會影響黃疸汁排出,阻塞在肝臟內引起黃疸,不容易治療。若在肝臟周邊的肝內膽管細胞癌則建議開刀切除。在5公分以下腫瘤經由醫師判斷也可考量電燒治療。

楊培銘說,膽管細胞癌多發生在中老年人,致病原因至今仍無定論,可怕之處在於是比肝細胞癌還嚴重,屬於非常「惡性的」且「轉移快」,治療效果有限,預後也不好,不過仍可由腹部超音波檢查及早發現。


---------------------------------------------------


肝癌問與答

一、問:如何能早期發現肝癌?

  答:肝癌早期一般都無症狀,等到症狀出現時,腫瘤通常很大,治療效果不佳,因此早期發現極為重要。早期發現肝癌最好的方法是腹部超音波檢查、肝功能檢查,及血清中甲種胎兒蛋白測定(α-Fetoprotein),高危險群病人應定期追蹤。

二、 問:肝癌很可怕,哪些人容易發生肝癌?

     答:肝癌在台灣地區男性癌症死因第一位,女性癌症死因第二位。有些人比較容易發生肝癌,我們稱這些人為高危險群,包括:肝硬化病人、慢性肝炎病人、B型肝炎或C型肝炎帶原者、家庭中有人罹患肝癌者。

三、 問:「家族性肝癌」是會遺傳的嗎?

  答:基本上家族性肝癌不是一種遺傳的疾病。它有「家族性」可能是肇因於B型肝炎。B型肝炎經由母子垂直感染,造成全家母子兄弟姊妹都是帶原,家族中有人罹患肝癌時,其他家人患病的機會是一般人的十倍以上,而B型肝炎帶原者本身罹患肝癌是一般人的一百五十倍。這可能有一家多人罹患肝癌的現象,造成「肝癌會遺傳」的誤解。有這些憂慮的人,每半年抽血一次檢查肝功能及甲型胎兒蛋白,每年至少一次腹部超音波檢查,以為早期之診斷。

四、 問:肝癌與B型肝炎及C型肝炎有何相關?

   答:肝癌患者中有80%為B型肝炎帶原者。而無B型肝炎帶原之病人,一半以上有C型肝炎感染。換句話說,在一百個肝癌病人中八十個肝癌病人是B型肝炎帶原,十幾個是C型肝炎病人,可見關係密切。

五、 問:肝癌的治療方法有很多,常用哪些?

    答:肝癌的治療方法有

1、 手術切除:初期小於五公分以下的單一腫瘤,可經由手術切除治療,非常安全、簡單、有效。

2、 血管栓塞:正常肝臟的血液有3/4來自於肝門靜脈,其餘1/4來自於肝動脈,而肝癌細胞生長所需的血液養分幾乎完全是肝動脈來供應。將導管放入肝臟的動脈中,將腫瘤的血液斷絕,以引起腫瘤壞死。

3、 局部治療:在腹部超音波的指引下,將高濃度的純酒精注射到肝腫瘤內。

    其他有雷射電燒、化學療法﹒﹒﹒等,最重要的是早期發現肝癌的存在,並跟醫師密切合作,接受適當的治療,即能早期擺脫病痛。

六、 問:胎兒蛋白不正常是表示什麼?

   答:胎兒蛋白可以說是一種腫瘤的訊號它意味著肝臟可能產生了肝癌,小型肝癌有三分之一不會有胎兒蛋白上升,所以胎兒蛋白正常並不表示沒有肝癌的存在,肝炎也會有胎兒蛋白值上升的情形,其數值一般都在400以內(當然也有例外)此時要與GOT、GPT(肝功能指數)做參考如其GOT、GPT值下降,胎兒蛋白不降則必須考慮併發肝癌的可能性。

七、 問:什麼是肝血管瘤?是否會變成肝癌?

   答:肝血管瘤是肝內血管異常增生,形成像腫瘤一樣的東西。肝血管瘤可以說是肝內最常見的良性腫瘤,生長速度非常慢,有可能單個也有可能是多個,小的不到一公分大,而一、二十公分的也有。肝血管瘤是良性的腫瘤並不會變成肝癌,也不是肝癌的前身。重點乃在於血管瘤的診斷是否正確,如果確定是血管瘤,那就不必太煩惱了。

八、 問:何謂「肝水泡」?需不需要治療?會不會惡化?

     答:肝水泡醫學上正式叫做-肝囊腫(cyst),常見的單純性囊腫,及多發性囊腫,單純性囊腫發生的原因並不清楚。多發性囊腫則是一種遺傳性疾病,一般是顯性遺傳。也就是父母親任何一位若有多發性囊腫,則子女也及有可能會有,但是通常到四十歲以後才會出現,肝囊腫不會併發惡性腫瘤,重要是肝囊腫的診斷要正確,如果囊腫太大出現厲害的症狀,則可以在超音波指引下進行囊液抽取或酒精打入囊腫中,或用外科手術來改善。

九、 問:吃中藥治肝病,真的有效?

     答:肝炎在發病時,肝功能指數可能會高,但經過一段時間之後就算不吃藥,發炎也可能漸漸緩和或停止,肝功能指數就降下來,所以有些人看了指數後誤以為吃了某種藥「有效」,其實可能是肝發炎自然停止了,並非藥作用,但可以肯定的是:如果用藥不當,健康的人都有可能吃出「藥物性肝炎」更何況是肝不好的人。無論是中藥或西藥,台灣每年死於肝癌的人約五千人,其中約有二至三成的病人是因為私自濫用藥物,引起發猛暴性肝炎而致命,不可不小心。

十、 問:如何才能讓我們能終身免受肝癌的威脅?

   答:癌症是細胞不正常分裂所引起,正常的細胞分裂生長有一定的方式與速度,當外在刺激不斷而且控制細胞分裂的基因產生了異常的變化,細胞就會無限制的分裂。我們清楚癌症是怎麼引起的就從那下手。肝癌,基本是B、C型肝炎引起。而發霉含黃麴毒素之食物,抽煙也會促進肝癌的發生。想要免受肝癌的威脅,先實施B型肝炎疫苗接種,避免不必要的打針及輸血,並向煙酒說拜拜,多吃新鮮蔬菜水果。重要的是養成良好的生活及飲食習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