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水果日報
 
健檢藏風險 照胃鏡要當心  

 
專家指胃鏡檢查(圖)屬侵入性治療,存在風險。資料照片

對於健康檢查的潛在風險,三總健康管理中心主任方文輝昨指出,健檢項目中胃鏡與大腸鏡都屬侵入性治療,風險較高,像是無痛胃鏡麻醉過敏機率約十萬分之三,且麻醉後反射反應變差,也有可能導致口水嗆入氣管,變成吸入性肺炎。

方文輝也建議,害怕併發症者可選傳統方式,喉頭局部噴麻藥、清醒著照胃鏡,一旦不舒服即可喊停,但若受檢者易緊張,最好還是麻醉,以免喉頭平滑肌一直不自主收縮,會很不舒服。至於大腸鏡,可能的併發症包括拉扯腸子,恐造成腸破洞,或降低局部血液循環、腸道細菌跑進血液造成發燒等。

健檢後仍須觀察

方文輝表示,一般建議健檢後應觀察六小時,若有發冷、發燒、腹脹等情形,都要警覺;另有極少數人對顯影劑過敏,建議檢驗後可大量飲水排尿,腎功能差者可在施作前二十四小時,先預防性投藥以保護腎臟。

三總臨床病理科主任闕宗熙則說,非侵入性檢查的運動心電圖,也曾發生受檢者硬撐著做完檢驗,結果因心臟問題不幸暴斃的意外,「檢查時要依照各人情況,不要太勉強自己。」

醫師應充分告知

衛生署醫事處長石崇良則指出,無痛胃鏡、大腸鏡等健檢,在國內外都行之有年,僅少數患者因體質問題出現併發症,但不能就此因噎廢食,只能提醒健檢也是一種醫療行為,不要低估風險,醫師應充分告知,讓民眾自己權衡利弊得失,決定是否接受。
記者許佳惠

健康檢查注意事項

★選擇合格、設備完善的健檢中心
★挑選符合需求且必要的項目檢查
★事前溝通家族病史、病歷與過敏藥物
★事前確實配合醫囑的禁食及注意事項
★若對過程有疑慮,當事人應事前提問
資料提供:新北市衛生局、三總健康管理中心

-----------------------------------------------------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東元綜合醫院
 

只要檢查不要痛 ~ 無痛胃鏡
 
 
東元綜合醫院 護理部  

  由於國人飲食習慣西化、生活日趨緊張,使得胃癌罹患率節節升高。但大部分的人聽到要做胃鏡檢查時,心理總難免擔心、害怕,擔心檢查過程是否安全以及是否會疼痛不適,因此許多人希望藉由超音波、電腦斷層或上消化道攝影等方式來取代胃鏡檢查。但是,無論是超音波、電腦斷層或是上消化道攝影,均無法取代胃鏡檢查對胃癌之診斷。因此,近年來各醫療院所及健康檢查中心皆推出了「無痛胃鏡」檢查, 使民眾可避免「吞劍」之苦,進而達到早期診斷及預防之目的。

※胃鏡檢查的功能:

  胃鏡檢查除可作為消化道疾病之診斷,例如:了解消化道出血原因、早期胃癌的鑑別診斷,其還可以作為消化道疾病之特殊治療,例如:出血之止血治療、藥劑注射、雷射凝結、電流燒灼、瘜肉切除、靜脈曲張(varices)之注射硬化劑或結紮、其他如內視鏡胃造廔術(endoscopic gastrostomy)等。

※何謂無痛胃鏡?

  無痛胃鏡即在檢查過程中透過麻醉技術給予受檢者適度的鎮靜與止痛。使用的麻醉方式為清醒鎮靜,即經由靜脈給予短效之鎮靜及麻醉止痛藥物,使受檢者在檢查過程中減少焦慮、不安與疼痛。在麻醉的過程中麻醉醫師及麻醉護理人員會隨時監控受檢者的血壓、心跳、血中氧濃度等,檢查結束後,受檢者約休息30至60分鐘即可恢復,身體可能會有一些疲倦感,但不影響生活作息。

※無痛胃鏡有無禁忌?

  雖然無痛胃鏡是項安全的檢查,使用的鎮靜及麻醉止痛藥物劑量也較低,但仍有呼吸抑制的潛在風險,故建議以下者,避免執行此項檢查:

1.未空腹者。
2.病態性肥胖者(體重超過理想體重一倍或身體積指數(BMI)大於40者)。
3.六個月內曾罹患心肌梗塞者。
4.不穩定心絞痛者、嚴重性心律不整者。
5.重度慢性肺疾或處於急性發作期者。
6.呼吸道構造異常者。
7.一個月內曾發生中風或小發作者。
8.對麻醉藥物過敏者。
9.年齡大於75歲以上者,不建議實施。
10.有其他系統疾病,經麻醉醫師評估後不適宜接受麻醉者。

※檢查注意事項

檢查前:

(1).檢查前一天盡可能採清淡飲食。
(2).檢查前至少需禁食8小時,包含水。
(3).主動告知醫護人員自我過敏史、常用藥物、過去疾病史。
(4).填寫同意書。
(5).檢查前會先於喉嚨處噴麻醉劑,以減輕胃鏡通過喉嚨所造成的噁心、疼痛感。
(6).護理人員會為您注射點滴,以作為麻醉之用。

檢查中:

(1).採取左側臥,雙腳微彎曲。
(2).放鬆心情,配合醫師口令做吞嚥動作。

檢查後:

(1).檢查後需休息2小時,再視情況喝水、進食。
(2).避免用力咳嗽動作,以免造成咽喉處損傷。
(3).進食原則上以清淡、軟質飲食為主,避免粗糙食物,以免胃部不適。
(4).有些人可能會有短暫喉嚨痛、異物感,通常1~2天及可恢復。
(5).麻醉清醒後可能會有疲倦感,建議有家人陪伴,避免開車。

  胃癌的預防除日常生活飲食的注意外,定期的追蹤更是重要的一環,如果您是胃癌發生的高危險群,就應定期接受胃鏡檢查,目前本院高級健檢中心也有無痛胃鏡檢查供您選擇,如此,即可減輕您對檢查時的恐懼了。

--------------------------------------------------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台北榮民總醫院健康管理中心
 

無痛檢查之常見問題
 
一. 無痛健檢和一般健檢有何差別?

無痛健檢是健檢組套中的內視鏡檢查(胃鏡和全大腸鏡)部分給予無痛麻醉,以減少受檢者的焦慮與疼痛。一般健檢則沒有給予無痛麻醉,受檢者在神智清醒之狀態下接受檢查。

二. 我適合做無痛麻醉嗎?

       1. 若您有高血壓、心臟病、糖尿病、氣喘或藥物過敏等須於檢查前告知醫護人員,由醫師為您做仔細的評估。
       2. 任何檢查不管有無麻醉都有風險性,只要您沒有嚴重的藥物過敏史、心肺功能異常,風險性就非常低。

三. 無痛麻醉的副作用、後遺症與注意事項?

       1. 做完無痛胃鏡大腸鏡,約有30分鐘自覺倦怠、想睡覺,檢查後最好能由家人陪同返家。
       2. 當日不建議從事危險或精細工作(駕車、飲酒或簽署文件等)。
       3. 檢查前八小時請停止飲食,但有長期服用藥物者請隨身攜帶至醫院。

四. 做無痛胃鏡、大腸鏡之前,是否有任何藥物需要停藥?

如果在大腸鏡檢查中必須執行息肉切除術時,長期使用抗凝血劑,如Coumadin(Warfarin)苯甲香豆、阿斯匹靈、銀杏等可能導致出血,所以必須停藥一週以上,否則無法執行息肉切除術。

五. 做無痛胃鏡、大腸鏡之前,糖尿病藥物是否需要停藥?

如慢性病(如糖尿病、高血壓)長期用藥者,請您與您的主治醫師商討藥物的使用是否需要調整,並請同時攜帶您的常備藥物來。

六. 無痛胃鏡、大腸鏡多久做一次?

一般專家的建議為如果曾有大腸息肉或腫瘤則建議每1~2年追蹤大腸鏡檢查,若連續2次都是正常的結果,則可改為3~5年做一次檢查。

七. 如心臟瓣膜缺損或心律不整可做無痛健檢嗎﹖

本科無痛麻醉檢查均由經驗豐富之麻醉專科醫師施行,術前均會詳細評估麻醉風險,如為輕度且無嚴重瓣膜損及心肺功能異常,經醫師評估同意下可以施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