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
 
肝昏迷

一、為什麼會發生肝昏迷?

肝臟是全身的解毒中心,它會將體內原本產生的有毒廢物代謝並排出體外,而一旦肝臟硬化或衰竭時便無法執行此項功能,使得有毒廢物蓄積體內,其中「氨(Ammonia)」會滲入腦部,抑制中樞神經,因而導致肝昏迷現象。

二、可能引起肝昏迷的原因有那些?

最常引起肝昏迷的原因為:感染、出血(如:腸胃道出血)、便秘及大吃大喝,因為這些原因皆會導致蛋白質堆積以致「氨」增生。

三、發生肝昏迷時,有什麼症狀?

初期會感到疲倦、躁動不安、注意力不集中、記憶力減退、行為異常及睡眠型態顛倒等症狀,嚴重者則會完全昏迷不醒人事。

四、肝昏迷的治療原則有那些?

肝昏迷病人的治療目標主要是矯正體內氨代謝不平衡的狀態及控制疾病的進一步惡化,通常醫師會使用藥物及灌腸來促使氨的排解。

五、常用的藥物有那些?

1.Neomycin藥物:為抗生素的一種,可抑制腸道內細菌的產生。
2.Lactul藥物:為緩瀉劑的一種,可促使糞便排出,避免因便秘所導致的氨分解,可有效預防肝昏迷;服用此藥時,偶有噁心、腹痛及腹瀉的情形,若有上述情形,可與醫師討論調整藥量,切勿自行停藥。

六、如何預防肝昏迷的發生?

1. 避免攝取含氨高的食物,如:香腸、火腿、臘肉、乳酪、花生醬、雞肉及含皮類的食物等。
2. 含纖維質高的食物,如:蔬菜、水果可預防便秘並減少氨的產生,宜多攝取。
3. 植物性蛋白質,如:豆腐、紅豆等豆類製品有利於改善肝昏迷情形,可適量食用。
4. 避免腸胃道出血,進食時應細嚼慢嚥,並避免攝取過於堅硬及油炸性的食物。
5. 養成定期排便的習慣,最理想的狀態為一天排便2-3次左右,若有便秘的傾向,則須趕快尋求解決的方法。
6. 預防感染,平時應多注意個人衛生及避免傷口的形成。
7. 鎮靜劑會誘發肝昏迷的產生,須避免使用。
8. 定期回診並服用醫師所開予的藥物。

若您想對以上的內容進一步了解,
請洽諮詢電話:05-2756000轉衛教室分機3313 保肝小組專線:05-2779701


----------------------------------------------------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慈濟醫院肝病諮詢中心
 

肝昏迷

「肝腦病變」或「肝昏迷」是一種肝臟衰竭的現象。肝功能不足時,會有神智不清的狀況。
大家知道肝臟有解毒的功能。我們身體新陳代謝所產生的廢物、誤食的毒素、藥物、老化的蛋白質和激素…等等,都需要經過肝臟的處理,才可以排出體外,而不會蓄積在體內作怪。當肝臟病變使得肝功能降低至臨界點以下時,代謝功能也會降低,這時體內就會累積各種毒素,當這些毒素進入腦部,就會抑制腦的活動,導致「肝腦病變」。

會引起「肝腦病變」的毒素被提出報告的有好幾種,其中最常被提及的就是「氨」﹙阿摩尼亞﹚,醫師在臨床上也是以抽血中的氨來判斷昏迷的病人是否為「肝昏迷」。

醫師通常把「肝腦病變」分作四度或四級:第一級是混亂﹙confused﹚,病人會言語不登對、日夜顛倒、個性改變、如寫字等精細動作無法完成,通常家屬在言談之間就會覺得不對;第二級是嗜睡﹙drowsy﹚,講話判斷力更差、手和身體會不規則抖動﹙無法維持一個姿勢太久﹚;第三級是半昏迷﹙stuporous﹚,大部份時間在睡覺,但還叫得醒;第四級是昏迷﹙coma﹚,叫不醒了。

什麼樣的病會導致肝昏迷呢?大致有三種狀況:猛爆性肝炎、肝硬化、慢性肝腦病變。猛爆性肝炎是急性肝炎最嚴重的一種型式,不管是肝炎病毒A、B、C、D、E或是藥品、毒物所引起,肝細胞大量急性壞死時,就會導致肝昏迷,死亡率很高,接近90%。肝硬化第三期,肝細胞慢慢被破壞到不夠用時,若氨突然增加,也會導致「肝腦病變」,這是最常見的情況,通常經過治療會改善。最少見的一種是「慢性肝腦病變」,這是因為肝臟血流改變,正常產生的氨被血流導引不經過肝臟,導致代謝不足,不一定合併肝病,最難診斷。

「氨」從那裡來呢?主要來自大腸中的蛋白質,被大腸中的細菌消化而產生。治療或預防肝腦病變,就是要減少氨的產生。因此必須避免便秘,以減少細菌消化蛋白質的時間;限制飲食中的蛋白質量;灌腸以加速腸內蛋白質與細菌的排出;給予口服抗生素以殺死腸內細菌;使用不吸收的糖漿lactulose來促進排便並抑制細菌生長。

發生「肝腦病變」表示肝功能已經非常不足,是一種相當嚴重的狀況,除了「慢性肝腦病變」外,可能要考慮換肝了。


----------------------------------------------------------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國泰綜合醫院
 

肝昏迷時,可能變多話

肝昏迷是嚴重肝衰竭的症狀之一,輕微的肝昏迷患者。家屬會察覺到病人的個性變了,斯文的患者變得急躁多話,好動的患者變得遲緩。患者的智力明顯變差,計算能力也錯誤百出,此為第一期肝昏迷,須及早治療。

較嚴重的患者開始出現意識障礙,嗜睡但通常可以叫醒,患者也可交談,但說話往往不連貫,語無倫次。患者可因心神混亂而大吵大鬧,也可出現不自主的肌肉撲顫運動,手腳會因肌肉失張而出現拍打的動作。

漸漸地隨著昏迷程度加重,患者不容易叫醒。再嚴重者變成重度昏迷,對疼痛失去任何反應,也無任何意識,這個時候已屬第四期的肝昏迷。

肝昏迷可分為急性及慢性兩種,急性肝昏迷是指猛爆性肝炎,使肝細胞大量壞死,沒有足夠的肝細胞來完成身體的製造及解毒功能,身體代謝產生的廢棄物及腸道細菌產生的有毒物質,無法經由肝臟解毒及排出,因此體內毒素大量累積而影響神經功能,因而造成肝昏迷。

慢性肝昏迷是指肝硬化,因側支循環的存在,使門脈血流大量流入體循環,以致含有體內代謝及腸道細菌產生的有毒物質無法流到肝臟解毒及排出,因此體內毒素累積造成肝昏迷。


--------------------------------------------------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榮民總醫院護理部
 

肝昏迷

一、原因:

  因罹患急性肝炎、肝硬化、肝脂肪變性、酒精或藥物中毒而導致肝臟細胞壞死或受損,無法代謝蛋白質產物---氨(Ammonia)從腸胃道排出,氨聚積體內引起腦病變。

二、症狀:

     初期症狀,病人會出現意識不清、反應遲頓、目光呆滯,接著出現嗜睡,精神混亂、肝病異味、無法對答,末期則出現意識不清或昏迷。

三、肝昏迷緊急處理

1.減少傷害:

(1)出現意識混亂或昏迷,宜保護病人傷害自身,避免意外傷害。

(2)意識昏迷病人要每隔二小時翻身,背部叩擊並頭側一旁,抬高床頭。

(3)病人口中發出肝臭味,需保持口腔清潔。

(4)因醫療措施的處理,病人會有腹瀉現象,需勤換尿布維持肛門口皮膚清潔,避免皮膚受損。

(5) 每天至少維持一次以上排便。

(6)給予高纖維食物如蔬菜、水果以幫助排泄。

2.護士小姐會給予存留灌腸,促進腸排空,預防糞便腸內堆積而增加血中氨值,造成肝性腦病變。

3.醫師會為您檢驗血中氨值,正常值為每100cc血液中含0至70微毫克。

4.控制飲食中蛋白質:

    (1)急性期病患發病初期完全限制蛋白質的攝取。

    (2)復原期及慢性肝病變者採用低蛋白質飲食,蛋白攝取量每日不超過60gm,我們會安排營養師給予飲食指導。

    (3)慢性肝病但無腦病變可使用高蛋白質飲食。

    (4)蛋白質含量高的食物:

   動物性:魚、肉、蛋、奶。

   植物性:豌豆、花生米、豆腐、酵母粉。

 *一個蛋含蛋白質7克

四、如何避免肝昏迷及居家照顧:

1.按時門診追蹤檢查,並定時服藥。

2.多進食高纖維食物,如疏菜、水果、小麥製品、以利腸胃蠕動。

3.每天維持至少1-2次以上的解便,避免氨毒聚積體內。

4.避免自行服用成藥、安眠藥、鎮靜劑及攝取酒精,而增加肝臟負荷。

5.生活起居正常避免疲勞,以防肝功能持續損害。

6.若發現有肝昏迷症狀,宜儘速就醫 。

*附低蛋白質飲食注意事項:

在限制蛋白質的同時,須配合足夠熱量攝取,若熱量不足,亦會引起身體組織蛋白質的分解,增加含氨廢物產生。

低植物性蛋白質:米麵類及製品、蔬菜、水果。

熱量高且蛋白質極低食物:白糖、冰糖、蜂蜜、薑糖、水果糖、植物性油及低澱粉類如玉米粉、太白粉、藕粉、冬粉、涼粉。避免食用豆腐、豆干、豆漿、麵筋、麵腸、黃豆、毛豆、綠豆、蠶豆、豌豆等各種豆類及豆製品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