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中醫抗癌網
 
膽管癌的概況



膽管癌為膽囊最常見的惡性腫瘤,以腺癌為主,膽管癌腺癌又可分為乳頭狀腺癌,粘液樣腺癌和硬化性腺癌。膽管癌的致病原因尚不十分清楚,因膽管癌60~90%伴有膽囊結石,有人認為結石的長期慢性刺激和膽囊粘膜的損害可能是最主要的病因。膽囊的良性腫瘤惡變也是膽管癌發病原因之一。中醫認為膽管癌可由外感濕熱、內傷憂怒、嗜肥酗酒等因素引起。膽管癌多見於50歲以上的中年人,女與男之比為3:1。

  膽管癌按癌腫著生部位常分為肝門部膽管癌、膽管中部癌及膽管下端癌。不論在哪一部位的膽管癌,在臨床上均主要表現為伴有上腹部不適的進行性黃疸、食欲不振、消瘦、瘙癢等。若合併膽結石及膽道感染,可有發冷、發熱等,且有陣發性腹痛及隱痛。如膽管癌是位於一側肝管的癌腫,開始常無症狀,當影響至對側肝管開口時,才出現阻塞性黃疸。若為膽管中部癌,則多為無痛進行性阻塞黃疸,黃疸一般進展較快,不呈波動性,檢查可見肝腫大、質硬。如為膽總管下端部,則可捫及腫大的膽囊。如腫瘤破潰出血,可有黑便或大便潛血試驗陽性、貧血等表現。

  在膽管癌的治療上,手術切除仍為首選方法。膽管癌的手術方法因腫瘤部位不同而各異。位於肝門部膽管癌的治療較困難,預後最差,切除率遠較中、下部膽管癌為低,僅約10%---30%左右。對膽管下端癌來說,由於黃疸出現早,腫瘤發展慢,淋巴轉移亦較晚,故手術切除率常較高。如病人全身情況許可,又無腹水及遠處轉移,應積極手術治療。如能手術切除,則行胰十二直腸切除術,或做膽囊空腸吻合術,以解除黃疸。

  膽管癌對化療和放療不敏感,但若不能手術治療,膽管內植入後進行放療(一般採用適時放療)仍是不錯的選擇。常用的化療藥為5-Fu,MMC。放療對晚期膽管癌有一定的效果,其可使癌細胞變性、壞死並抑制其生長,可延長晚期膽管癌病人的生存期。

  其次,中醫中藥在膽管癌的治療中也有廣泛的應用。中晚期手術後,輔以中醫藥治療,通過扶正祛邪、益氣養血、調和脾胃,能使病人體質得到一定程度恢復。中藥與化療合用,可減少化療藥物的毒副作用,提高機體免疫能力,增強病人對治療的耐受力,同時有療效相加之功效。放療時配合中藥,可減輕放療的損傷,促進機體正常功能的恢復,增強體質,提高療效。由於膽管癌的早期診斷率低,確診時大多已經進入中晚期,手術根治率低,放化療的總體效果也不令人滿意,因此在膽管癌的治療上要提高防護意識,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禁食辛辣,少食厚膩食品,對於40歲以上的人,特別是婦女,要定期進行B超檢查,發現有膽囊炎、膽結石或息肉等,更應追蹤檢查,發現病情有變化應及早進行治療。

---------------------------------------------------------------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中醫抗癌網
 

肝門部膽管癌的治療
 
肝門部膽管癌是指肝總管、左右肝管及其匯合部發生的惡性腫瘤,也稱近端膽管癌或高位膽管癌,約占全部膽管癌的60%至70%。肝門部膽管癌的癌組織易侵犯門靜脈,形成癌性血栓,可導致肝轉移,也可向鄰近器官胰腺、膽囊轉移。其發病年齡多在60歲以上,黃疸是肝門部膽管癌的最早期表現,同時黃疸呈進行性加深。由於惡性程度高,肝門部膽管癌的治療難度稍大,現多採用中西醫結合治療。肝門部膽管癌的治療方法介紹如下:

  一、肝門部膽管癌的治療之手術切除:

  由於肝門部膽管癌的腫瘤恰位於肝的入口,即肝門處,要達到根治性手術治療,肝門部膽管癌的治療需連同肝門一起切除,難度較大。肝門部膽管癌的治療手術中易大出血,而且手術很難保證剩餘肝臟的功能,稍有不慎即會出現術後膽瘺、肝功能衰竭等併發症,危及生命。所以在肝門部膽管癌的治療上很少實施根治性手術治療,往往只能做到姑息性局部切除。近幾年來,隨著對肝門解剖的深入研究,肝門部膽管癌的手術切除範圍不斷擴大,附加肝葉切除以及肝門部血管的重建等,使肝門部膽管癌的切除率不斷提高。在肝門部膽管癌的治療上,術前對肝門部重要血管和膽管受浸潤情況的正確評估很重要,若能在術前作出正確的評估,就能避免不必要的手術探查,減輕病人的痛苦,有利於肝門部膽管癌手術的進行。評估手段包括超音波(US)、CT、核磁共振膽胰道攝影術(MRCP)、經內視鏡逆行性膽胰管攝影術(ERCP)、PTC以及血管造影等。


經內視鏡逆行性膽胰管攝影術,簡稱ERCP(Endoscopic Retrograde CholangioPancreatography),是利用比一般胃鏡稍粗且長之十二指腸鏡,經口伸入病患體內‧到達患者的十二指腸第二部,找到總膽管及胰管的共同出口處--十二指腸乳頭,以一支細細的導管伸入膽管或胰管內,注入水溶性X光顯影劑,在X光透視下,對總膽管、膽囊、肝內膽管及胰管顯影,清楚描繪出這些構造,使這些異常的構造顯現出來,以進行診斷。


  二、 肝門部膽管癌的治療之放療化療:

  肝門部膽管癌對化療放療均不敏感,因此化療放療在肝門部膽管癌的治療中應用較少,通常只作為惡性程度已經很高,無法手術切除的肝門部膽管癌患者的姑息性療法。由於放療化療均會對人體造 成一定傷害,在肝門部膽管癌的治療中多結合中醫藥進行治療,以達到增效減毒的作用。

  三、 肝門部膽管癌的治療之中醫藥治療:

  中醫中藥也是肝門部膽管癌的治療的重要方法,由於手術,放化療等在肝門部膽管癌的治療中作用不突出,並且會對人體機能造成損傷,而中醫一方面能增強西醫治療效果,一方面能減輕西醫對肝門部膽管癌的治療毒副反應,在肝門部膽管癌的治療中療效確切。中醫認為肝門部膽管癌的發生與飽食不節,肝氣鬱結,脾氣虛損有關,在肝門部膽管癌的治療時應攻補兼施,在抑制肝門部膽管癌細胞,提高免疫力,改善生存品質上都起到肯定的作用。對於實施手術後的肝門部膽管癌的治療來說,中醫中藥能根據手術的創傷,臟腑的缺失,氣血津液耗損等不同情況加以辨證治療,從而改善人體免疫機能,加快機體恢復,在肝門部膽管癌的治療上遠期效果較好;對於無法進行手術治療的肝門部膽管癌患者,如處於中晚期肝門部膽管癌或者發生轉移者,應重點將中醫藥用于肝門部膽管癌的治療,能抑制癌腫的發展,改善生存治療,延長生存期。

  總的來說,肝門部膽管癌的治療中的常規西醫治療手段效果不理想,與中醫藥結合治療肝門部膽管癌,效果比單一方法為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