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中時電子報
 

換肝病友挑戰雪山 攻頂成功
 
 
中國時報 【高有智/雪山隨行採訪】


  攀上人生高峰 ▲肝病病友與志工相互扶持登頂雪山,創下國內紀錄。(高有智攝)

 海拔三八八六公尺的雪山主峰,是僅次於玉山的台灣第二高峰,也是許多登山客夢寐攀登的目標。約莫正午時分,豔陽高照,陽光灑落在碎石坡上,枯朽的玉山圓柏盤踞山頭,如同死守沙場的老兵,四方都是高聳山岳,山峰稜線向外延伸,除了幾處矮花叢點綴,峰頂只剩風聲呼嘯。

 孤寂的絕峰,突然多了人影與喘氣聲。一群肝病病友彼此扶持,撐著登山杖,踩著顛簸的步伐,一步一腳印,緩步奮力踏上主峰。歷經了三天的路程,終於攀頂成功,在七月十五日的十一點十七分,寫下了全台首例肝病病友團攻頂雪山的紀錄。他們用汗水與腳印,證明肝病不是生命絕境,人生可以登峰再造。

 為了迎接七月廿八日「世界肝炎日」,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號召病友登頂雪山。這也是成立十八年來最具挑戰性的宣導活動。

 「兩輛賓士車」 開上雪山開趴

 登上主峰時,病友和志工們雀躍不已,彼此握手相擁,有人緊抱著主峰石碑不放。個性活潑調皮的病友喻禛蘭,看不出是三個孩子的媽,二話不說,也跳上石碑基座,扭腰擺臀高唱一曲〈熱線你和我〉,彷彿在高山開趴。孫道傑和黃焌傑兩位肝臟移植者當場拉開衣服,露出換肝的三道手術傷疤,如同賓士汽車的圖案,大夥笑稱:「這是兩輛賓士車開到雪山頂了!」

 繼雪山東峰後,雪山主峰是此行挑戰的第二座百岳,也是活動的目的地。一群人完成超級任務後,終於鬆了一口氣。儘管揮汗如雨,總比不上登峰的舒暢,依依不捨地合影留念,並且高呼「好心肝,YA!」、「三分鐘,免肝苦」等宣導愛肝口號。

 鬼門關常客 只想一路玩到掛

 六十四歲的孫道傑是此行年紀最大的團員,身手完全不輸年輕小伙子,很難想像,他還是鬼門關的常客。十一年前,他發現罹患鼻咽癌,雖經化療治癒,隔年四月卻又出現肝癌,前後動了兩次肝臟切除手術,又經歷電燒、栓塞等治療,甚至跑到中國大陸換肝成功。他算算說:「我曾有十三次在鬼門關徘徊,如今更珍惜自己的生命,把握每一刻。」

 孫道傑的家族有肝病病史,哥哥和弟弟都活不過五十歲,相繼因為肝癌過世。他早年經營婚紗攝影公司,在卅八歲捐血時,也發現自己是B肝帶原者,決心把時間留給自己和家人,三年後,毅然放下事業,過著逍遙的退休生活。

 多年來,孫道傑早就看破生死,肝基會成立之初,他就投身擔任志工,巡迴宣導保肝愛肝的觀念。平日騎單車、溯溪與旅遊,在自家農場耕作,先後四度橫渡日月潭,全世界逛過一半的國家。對他而言,每一天都像是賺到的日子,他把「一路玩到掛」當作人生最美好的目標。

 「這次雪山是加碼贈送的行程喔!」孫道傑在登山過程不斷和自己的「小心肝」講話。他笑說,當初捐肝者是二十幾歲的小伙子,換肝之後,彷彿重獲新生。移植時,他就許諾要帶著「阿肝小弟」到台灣四處遊歷,吃遍山珍海味。因為從來沒登過高山,所以雪山行程完全是意外禮物。

 醫療團照護 奮力穿越「哭坡」

 來自高雄的另一位換肝病友黃焌傑,經營眼鏡行和投資事業,不到卅歲賺得一千萬,卻賺不到健康的身體。從母親垂直感染B肝,加上應酬喝酒過多,黃焌傑廿三歲出現肝硬化,兩年前病情惡化,遠赴大陸進行肝臟移植。

 他的體力雖然不如孫道傑,鬥志仍是旺盛,奮力穿越「哭坡」後,一度出現雙腿無力的緊急狀況,也是醫療團全程重點照護的對象。最後在山友協助下,順利完成登峰。

 除了自我挑戰,也可以看到肝病夫妻的鶼鰈情誼。李春淑是是B肝帶原者,丈夫高金傳全程陪同登山。兩人結婚廿六年,育有三個女兒。李春淑當初懷頭胎產檢時,發現自己是B肝帶原者,原本懷孕是件喜事,卻蒙上一層陰影,不過,多年來,持續追蹤檢查,並沒有惡化。

 持續追蹤檢查 廿餘年未惡化

 高金傳和李春淑夫婦目前都已經退休,兩人經常相約游泳和騎單車,夫唱婦隨,成為親友間人人稱羨的夫妻典範。高金傳熱愛攝影,常常穿梭在隊伍前後取景拍攝,不過,眼光還是不時注意老婆動向,遇到顛簸路段,總會適時出現。登頂之後,他們還相約下次挑戰玉山。

 「我們終於成功了!」領隊粘曉菁回首攻頂過程哽咽地說,她原本以為登雪山不難,畢竟有優秀的醫療救護團隊當後盾,但登峰之路難行,舉步維艱,看到病友互助,又推又拉設法登頂,就像一路辛苦抗病的過程,讓她很感動。不管身體有多酸痛疲憊,畢竟大家共同完成了一件有意義的事情。



----------------------------------------------------------------------------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中時電子報
 

兩大護法隨行 登山隊吃定心丸
 
 
中國時報 【高有智/雪山隨行採訪】

 肝病病友組成首支「雪山登山隊」,由經驗豐富的高山嚮導陳國鈞帶隊。他是登上珠峰(世界最高峰)的少數台灣人之一。此外,特別找來兩位登山高手相助,一位是台灣首位完成世界七頂峰的「登山怪葩」郭與鎮,另一位則是莫拉克風災後,曾經深入佳暮部落搶救一百多位族人的賴孟傳。當時他和同行的三位夥伴被封為「佳暮四英雄」。郭與鎮和賴孟傳扮演兩大護法,也讓登山隊吃下定心丸。

 郭與鎮是台灣登山界的傳奇人物,從來沒爬過大山的他,二○○三年僅以半年的時間就爬完百岳,一舉成名。在二○○六到二○○七年間,郭與鎮成功攀登世界七頂峰,成為台灣第一人完成紀錄,也擠入全世界百人名單。他笑說當時是有點瘋狂,他心中就是想要不斷突破,前後花在登山訓練、裝備與旅費至少超過一千萬元。

 一九九五年生的郭與鎮,家住板橋,從事食品加工業,個性低調,團員稱呼「孫悟空」。雖然寫下豐功偉業,但近年來已經鮮少穿梭高山峻嶺,過去都是追求個人目標,此次則是第一次參與公益行動。

 魯凱族人賴孟傳原本在佳暮部落開民宿,自從風災摧毀家園之後,民宿毀於一旦,目前只能回到部落種植愛玉子。綽號「小賴」的賴孟傳,從空軍特勤隊出身,長期加入救難協會,先後參與許多重大救災工作,從九二一震災、莫拉克風災到六一二水災,幾乎無役不與,每次下雨就得隨時待命。後來也串連部落成立「台灣原住民防災救難協會」,在屏東和台東等地組織原住民救難隊,協助部落救災與防災。


---------------------------------------------------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中時電子報
 

山下還有醫師通聯待命 總統級待遇 7醫護全程陪
 
 
中國時報 【高有智/雪山隨行採訪】


 ▲肝基會組成豪華級的醫療團隊。(高有智攝)

 為了護送肝病病友登雪山,肝基會組成一支豪華級的醫療團隊,四位病友出動七位醫療人員,由肝基會副執行長、台大家醫科醫師粘曉菁領軍,全程監護病友身體狀況,滴水不漏,馬虎不得。不少山友還笑稱:「這是總統級的待遇吧!」

 此次參與登頂的病友,出發前都經過嚴密的健康評估與檢查。其中有兩位經歷過肝臟移植,醫療團隊再三叮囑要攜帶個人藥品,包括抗排斥藥和抗病毒藥。此外,醫療團隊備藥相當齊全,林林總總帶了近五十種藥物和氧氣瓶、繃帶等醫療配備,共三袋醫藥包以防不時之需,如同雪山的行動小藥局。

 為了防範高山症,肝基會另聘鑽研高山症的醫師王世豪擔任顧問,除了提供行前諮詢,並隨時在山下遠端通聯待命。粘曉菁說,二○○三年曾有國外研究團隊帶領六位換肝病患挑戰非洲最高峰,順利攀登海拔五八九五公尺的吉利馬札羅山,肝病病患只要保健得宜,攀登高峰並非難事。為了預防高山反應,團員每天必須檢測血氧濃度,並早晚服用預防高山症的diamox丹木斯。

 隨行醫護人員計有四位醫師和三位護理人員,成員大有來歷,臥虎藏龍。除了領隊粘曉菁、雙和醫院急診科醫師劉倪禎,還有急救經歷豐富的台大醫院急診部主任陳石池坐鎮;護理人員則有前台大醫院雲林分院的護理部主任蘇玲華、陳德梅和林艾樺。

 肝基會董事長許金川的太太、牙醫師洪淑娟也全程陪同登山,全程盯人,扮演全隊的「保母」角色,時常叮嚀病友服藥,臨睡前還會巡床點名。

 洪淑娟熱愛登山活動,笑稱自己得了「山癌」,目前台灣百岳已經完成九十三座,登山經驗豐富。她除了攜帶止痛針等牙醫配備,身上還隨時掛著溫度計,萬一溫度過高,就提醒領隊找地方休息,避免高山中暑。


--------------------------------------------------------------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中時電子報
 

一次生命洗禮 證明人生無限可能
 
 
中國時報 【高有智/採訪後記】


雪山主峰及圈谷地形(#1). 來源:俞錚皞攝影。 雪霸國家公園提供。

 「一個人要走到路的盡頭,需要堅持與耐心;一位探險家要走出盡頭之外,則需要絕對的勇氣,以及對於生命不同想像的渴望。」

 國內第一支攀登全球七頂峰冒險隊的專案籌畫者連志展曾說過這段話,每個探險家從不認為,路的盡頭就是盡頭。

 幾天相處下來,我發現,這群挑戰雪山的肝病病友,或許不是登山探險家,卻是百分百的生命冒險者。罹患肝病,看似不幸,卻為他們開了一扇門,通往不曾想過的人生境界。雪山行的意義不僅是攻頂達陣,這是一趟生命洗禮,讓每個人挑戰自我,相信自己的人生存在無限可能。

 我和病友都是頭一次挑戰三千公尺以上的高山。說穿了,就是一群登山的菜鳥,不僅穿著一身登山裝備是初體驗,出發前還戰戰兢兢相約山訓,慢慢摸索登山的要訣。在我們內心裡,同樣有著不安與憂懼,畢竟山況瞬息萬變,誰也沒把握,一定可以登上雪山之顛。

 四天三夜的漫長旅程,充滿未知與不確定,唯一可以掌握的,就是跟著一群夥伴同行。每次只要看到前方隊友的身影,總讓孤單的步伐更加踏實,簡單的問候與打氣都會帶來無比的力量。所幸一切順利平安度過。

 唯一的插曲就是登頂雪山後的那一晚,夜宿三六九山莊時,遇到一群國中生挑戰雪山,因為缺乏裝備和登山訓練,師長也過於輕忽大意,兩位學生陸續出現高山反應,情況緊急,最後出動本團豪華級的醫護團隊急救,賴孟傳和幾位嚮導夜行輪背兩位學生下山,順利化解危機,展現山友互助的情操。

 下了雪山,不是盡頭,遠方的路仍繼續等著我們。攻頂後,有人相約繼續挑戰玉山,也有人大喊解脫了,就此打消登山念頭。不管如何,我們都明白,那座高聳入天的雪山,不再遙不可及,因為有過我們的腳印,見證了肝病病友的決心和毅力。


---------------------------------------------------

真是一群讓人無限敬佩的勇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