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如果打「B型肝炎免疫球蛋白」,是否可以增加我的免疫力......
 
 
【聯合報╱記者鄭朝陽/台北報導】

Q:我雖然有B型肝炎帶原,可是這幾年追蹤下來,超音波及抽血肝指數都很正常,但是不知道怎麼搞的,最近肝指數卻升高到60多,請問是不是因為我最近太晚睡,所以免疫力下降,才會導致這種情況?如果打「B型肝炎免疫球蛋白」,是否可以增加我的免疫力,讓我的肝指數下降呢?

A:您有B型肝炎,最近肝指數異常,一般會懷疑是不是B型肝炎病毒在作怪,或者是因為脂肪肝、喝酒或吃藥(包括中藥、草藥或保健食品)所引起。致於晚睡是否會導致肝指數升高,目前尚無定論,但是長期晚睡有可能造成自律神經失調或疲倦等症狀,因此,最好還是儘量保持作息正常。

免疫球蛋白是人體受到感染時所產生的一種對抗物質,也是人體內抗體的主要成份。B肝的免疫球蛋白通常用在新生兒預防注射,也就是B肝帶原母親若e抗原陽性,因為傳染力較強,為了避免胎兒受到B肝感染,因此除了接受一般的B肝疫苗注射之外,還會在新生兒出生後24小時內會施打B肝免疫球蛋白。另一種情形為B肝帶原患者經肝臟移植後,為預防B型肝炎再復發,需定期注射免疫球蛋白。您為B肝帶原者,血中已經存有B肝表面抗原,即使注射免疫球蛋白並無幫助,也不會增強本身的免疫力,當然對肝指數的下降也無益處。

目前您需要先釐清誘發肝指數升高的原因,可抽血檢驗B肝病毒核酸量,確認B肝有無發作;如果腹部超音波顯示有脂肪肝,可先以飲食控制及加強運動來改善脂肪肝;若有服用藥物或保健食品,需先暫停使用,此外,如有飲酒也應該停止喝酒。如果為上述因素引起的肝指數升高,通常在脂肪肝減輕或者是停藥、減酒後,肝指數會慢慢回復正常。但如果肝指數高、病毒量也高,可能就要考慮使用抗病毒藥物治療了。

---------------------------------------------------------------------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慈濟醫院
 

B型肝炎  Q & A
 
 
肝病諮詢中心

Q1:HBeAg要多久複檢一次?
  
A:約每3-6個月驗血一次,尤其肝功能異常時,更須1-3個月檢驗一次,以抓住適當時機治療,視情況使用口服抗病毒藥物
1.干安能(Lamivudine)
2.干適能(Adefovir)
3.貝樂克(Entecavir)
4.喜必福(Telbivudine)
5.惠立妥(Viread)

或是注射干擾素( interferon, IFN )

Q2:「肝安能」(Lamivudine)可以治癒B型肝炎?什麼情況下才可服用?

A:「肝安能」可以抑制B型肝炎病毒,但停藥常會再發,且用久會有抗藥性。

通常建議在肝功能大於正常2倍以上用,效果較佳,但仍有復發者。

通常建議不要用超過9個月(通常建議使用一年以上 ,至 HBeAg(+)--> HBeAg(-) 3-6月後停藥。)

Q3:B肝的胎兒球蛋白(AFP)與肝指數有什麼相關性?
  
A:在肝功能上升時,胎兒球蛋白(AFP)可能會跟著上升,這表示肝炎較厲害。

活動性肝硬化(仍持續有肝發炎)時,胎兒球蛋白(AFP)常會持續輕微上升,須密切追蹤。

胎兒球蛋白(AFP)逐漸升高時,或肝功能正常而胎兒球蛋白(AFP)升高,必須追查有無肝癌。

Q4:孕婦HBsAg(+),HBeAg(-),為什麼胎兒出生不必打HBIG(B型肝炎免疫球蛋白)?

A:HBeAg(-)時,傳染性低,接近沒有B型肝炎者,就公共衛生、副作用、及效益分析而言,不建議打HBIG。

Q5:GOT,GPT若比正常值稍微高一點約70-80左右不知該如何保養?下次多久複檢?

A:首先須先進一步檢查,確認升高之原因是否重要,再決定下一步如何。因此還是得求診於專科醫師。

Q6:GOT:150;GPT:150,病患無不適需不需要立即回門診?
  
A: 若是第一次發生,應立即找專科醫師診斷。若是慢性,也應找專科醫師定期診治。

Q7:若B肝疫苗打過第一劑後,因身體不適因素沒有照指示時間施打第二劑,怎麼辦?
  
A:如果相差不太久﹙3個月內﹚,通常可以接著打。但如差太久,最好從新來。

Q8:注射B型肝炎免疫球蛋白能終生免被感染嗎?

A:注射B型肝炎免疫球蛋白是被動免疫,只有在注射後幾天內有效。只有主動免疫﹙注射疫苗﹚才有可能終生免疫。

Q9:母親有B型肝炎,若其新生兒沒有注射疫苗會有多少機率成為帶原者?

A:若母親E抗原陽性﹙HBEAG+﹚,則新生兒90%以上會成為帶原者。

   若母親E抗原陰性﹙HBEAG-﹚,則新生兒很少成為帶原者。

Q10:母親HBsAg(+) HBeAg(+) ,其新生兒需不需要隔離?

A:B型肝炎傳染途徑是經由血液及體液,污染皮膚及黏膜傷口。無傷口不必隔離﹙黏膜常有看不見之傷口,盡量勿讓黏膜接觸外物﹚。新生兒只要打疫苗及免疫球蛋白,就可預防B型肝炎,不需要隔離。

Q11:為什麼B肝疫苗與日本腦炎疫苗不能同時注射?
  
A:並無實驗證實兩種疫苗可以同時注射。未證實之醫療行為不能應用在廣大無辜健康可愛的小朋友身上。

   為了減少小朋友接受注射疫苗之次數,醫界正在研究合併適合之疫苗,或者免注射之方法,例如三合一、四合一、A肝+B肝…,可能還須要一些時間才能更簡化。
   
Q12:早產兒注射B肝疫苗有何須特別注意的事項?
  
A:一般而言並無不同。過去建議體重大於2公斤才打,不過只要無併發症、生長還不錯之早產兒,可以考慮提早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