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水果日報
 
母B肝病毒數高 寶寶恐感染 
 
 
【沈能元╱台北報導】

 
多名兒童與醫護人員,昨參加B肝宣導活動。
吳貞慧攝

國內最新研究顯示,孕婦若為B型肝炎帶原者、且為e抗原陽性者,代表B肝病毒數量較高,其所生的寶寶即使打過B肝疫苗,仍有1成機會被母親感染B肝。醫師表示,若母親為e抗原陽性者的寶寶,應在滿1歲時接受抽血篩檢,釐清是否感染B肝,以防步上肝炎、肝硬化、肝癌的肝病三步曲。

e抗原陽性留意

兒童肝膽疾病防治基金會昨舉行兒童肝炎衛教記者會,台大醫院小兒部腸胃肝膽科主治醫師陳慧玲在會中發表上述研究,指台大在2007至2009年間,針對2300多名B肝帶原孕婦做研究,發現若孕婦為e抗原陽性者,其所生寶寶即使出生後依接種時程施打疫苗,仍有約1成比率感染B肝。

1歲應抽血檢查

陳慧玲說,若孕婦為B肝帶原,且體內e抗原呈陽性者,顯示其B肝病毒數量較高,會增加寶寶於生產過程時被母親感染機會,寶寶應於1歲時就醫抽血,及早診斷有無B肝帶原。

36歲的徐小姐昨也出席記者會,她指自己是B肝帶原、且e抗原呈陽性患者,4歲兒子雖依規定接種疫苗,仍被她傳染B肝。台大醫院肝炎研究中心主任張美惠指出,國內每年經由生產被傳染B肝的病童約有2千人。

嬰幼兒防治B肝 注意事項 :

★寶寶出生24小時內及1個月大、6個月大時,須打3劑B型肝炎疫苗,但滿1歲時仍須就醫抽血檢查,以防疫苗未發揮防護效用

★當寶寶1歲檢查發現前3劑疫苗無效時,可免費補打第4劑

★國內最新研究發現,孕婦若為B肝帶原者、且為e抗原陽性者,所生下的寶寶,即使打過B肝疫苗,寶寶仍有1成機會感染B肝

★如已確認為B肝帶原者,應每6個月至1年1次就醫檢查肝臟健康

資料來源:陳慧玲醫師、張美惠醫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