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udn健康醫藥
 
瓶瓶罐罐… 你在愛肝 還是害肝?
 

【聯合報/記者詹建富/報導】
 
由於我國罹患肝病人口眾多,加上喜歡吃「補」的觀念深植人心,不論有病、沒病,總認為「有吃有保祐」,就連上班族工作疲累,覺得快「爆肝」,都要吞一顆或喝一瓶「X肝」,使得市售宣稱有保肝功能的保健食品或保肝偏方,賣得嚇嚇叫。   

中國人,特別愛養肝,各種稀奇古怪的保肝用品,說什麼都要試一試,結果小病吃成大病,肝臟壞了了!

醫學教授說 : 「我的肝病辭典裡沒有『保肝』兩個字,不要『害肝』就好了!」到底這顆心肝寶貝,需要什麼樣的呵護,才不會愛之適足以害之?

案例故事一:一名本身有B型肝炎的王姓中醫師,因自感疲累、口苦,經自我診斷屬於「濕熱症」,於是長期服用某種具有「養肝、利濕」效果的科學中藥;未料,這種方劑竟含有馬兜鈴酸成分的關木通,以致保肝不成,卻必須終身洗腎。

案例故事二:一名B型肝炎帶原的男子,長期吃來路不明的保健食品增強免疫力,結果愈吃臉愈黃,就醫才發現,這個產地不明的保健食品,含有大量的重金屬,洗腎時,經過人工腎臟所過濾出來的血液,竟然是綠色的。

六成上班族 保肝丸當保健丸

由於我國罹患肝病人口眾多,加上喜歡吃「補」的觀念深植人心,不論有病、沒病,總認為「有吃有保祐」,就連上班族工作疲累,覺得快「爆肝」,都要吞一顆或喝一瓶「X肝」,使得市售宣稱有保肝功能的保健食品或保肝偏方,賣得嚇嚇叫。

根據一家人力銀行所做的調查發現,有59.4%的上班族認為保肝丸是保健食品;另有51.9%的上班族認為,維他命B群可以保肝。但是,吃保肝產品,真的可以保肝、顧肝嗎?

沒有特效藥 能讓肝臟活跳跳

台大醫院內科主治醫師陳健弘表示,疲累不一定是肝病引起的,也可能是心臟、腎臟、貧血或壓力過大等原因造成的;他認為,某些能改善疲倦的產品,其主要成分大多是胺基酸、維他命等,吃了對肝臟病人不會有害,但也沒多大幫助,而且「安慰劑」成分居多。

換言之,市售標榜保肝功能的保健產品,「吃了,本身有肝炎還是可能發作;不吃,肝炎也不一定會發作」,因為沒有任何一種特效藥,吃下去就會讓肝臟機能突然活化起來,或是讓肝臟功能恢復正常。對於肝臟正在發炎的患者,吃再多上述食品或保肝片,其實都無助於改善病況。

他吃沒問題 你吃卻可能致病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沒有生病,卻亂服保肝產品,不僅有過量問題,還可能在代謝過程中產生一些有毒的中間產物,對肝臟造成負擔。或者,即使是相同的成分、相同的劑量,對大多數的人沒問題,對某些人卻會產生肝毒性。

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肝病防治基金會執行長許金川表示,傳統醫學所講的「肝」並非現代醫學中所稱的肝臟,許多民眾不但道聽塗說,甚至以訛傳訛,彼此介紹號稱可保肝的草藥、偏方、祕方,非常危險。

拚命要它吃 不如讓它多休息

許金川指出,以現代醫學眼光來看,這些保肝藥都未經嚴格的人體及動物實驗,長期服用有無副作用、或對人體有無傷害並不清楚。對於已有肝疾者,服用過多藥物,反而增加肝臟排毒的工作負擔,甚至引發急性肝臟發炎、藥物性肝病與猛爆性肝炎。

他說,某些藥物可能刺激體內免疫系統,引發躲在肝臟內的肝炎病毒激烈對戰,最後連病毒藏身之地(肝細胞)都炸壞了,形成肝細胞大量壞死,這就是「愛之適足以害之」最明顯的例子。

因此,要真正達到保肝效果,就是讓肝臟充分休養生息,中研院院士、台大醫學院教授陳定信說,「我的肝病辭典裡沒有『保肝』兩個字,不要『害肝』就好了!」他表示,生活作息正常,飲食均衡,加上別亂吃來路不明的草藥、補品,不酗酒,就是最好的保肝之道。

傷肝5大壞習慣

1. 熬夜:肝臟在凌晨進行排毒,熬夜影響肝臟生息。
2. 菸酒:90%~95%酒精靠肝臟代謝;抽菸除了傷肺,也會傷肝。
3. 吃高脂肪食物:易導致脂肪肝。
4. 亂吃保肝藥:來路不明的藥物或未經診斷的成藥,增加肝臟負擔。
5. 常常生氣:中醫角度「肝主情緒」,肝氣鬱結易生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