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
 

腹水
 
 
腸胃肝膽科
 
一、什麼是腹水?

腹腔裡面肚皮與腸子臟器的中間有一個空腔,正常時候會有一些液體在臟器間潤滑著,然而當身體生病,血液循環不暢時,如肝硬化中間腔的水就變多積聚起來,肚皮也跟著鼓脹就稱之為腹水。

二、腹水如何形成?

肝硬化使得門靜脈壓力升高,致使週邊血管收縮,導致腎臟對水份的調節功能改變,體液因而滲到腹腔內。如果此時又攝取過多的鹽份及水份,將使水份蓄積無法排出,因而加重腹水的產生。

三、腹水有什麼症狀?

腹水很典型地會引起腹脹、腹部膨出、肚臍突出,且腹水過多會壓迫橫膈膜而導致呼吸喘。

四、腹水的處理方式:

醫師會採用下述方式來減輕腹水的症狀:

1. 降低水份及鹽份(鈉)的攝取,採限水限鈉飲食。

2. 給予白蛋白或新鮮冷凍血漿協助腹水排出。

3. 使用利尿劑(Rasitol,Spironolactone):

(1) 服用此藥物有時會引起食慾不振或頭暈,若有此現象可與醫師討論調整藥量,切勿自行停藥。

(2) 此藥有利尿作用,故為預防脫水,請每日量體重並做記錄,以利回診時調整藥量。

4. 腹水穿刺放液術:醫師會從病人的腹部置入一支細針引流腹水至體外。

五、腹水病人日常照護注意事項?

1. 每日攝取水份約1000~1500cc(最好不要超過1500cc)。

2. 每日攝取的鹽份以不超過3.5克(約1-3小湯匙)為佳。

3. 儘量選擇未經加工,新鮮的食物,避免外食。

4. 含鈉性高的食物會導致水份滯留體內,宜避免食用,如:油麵、麵線、運動飲料、罐頭食品、醃漬品、紫菜、海帶、芹菜、蠶豆、醬油、蠔油、豆鼓、味噌、豆瓣醬及市售的素食湯等。

5. 烹調時盡量以糖、醋、蔥、薑、蒜等香料來取代食鹽的添加或改變烹調方式,如以蒸、烤等方式來增加食物的美味。

6. 每日固定同一時間量體重並記錄之,以了解有無水份蓄積的情形。

7. 嚴重的腹水會引起呼吸喘的情形,可採半坐臥姿以減緩不適的情形。

8. 若有體重增加、呼吸喘或發燒的情形宜儘快就醫治療。

若您想對以上的內容進一步了解,
請洽諮詢電話:05-2756000轉衛教室分機3313保肝小組專線:05-27797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