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udn健康醫藥
 
71型捲土重來 腸病毒拉警報
 

【聯合報/文/葉勝雄(永和耕莘醫院小兒腸胃科主治醫師)】 

 
防疫人員提醒民眾,含氯漂白水才能有效防範腸病毒。圖/本報資料照片

今年的腸病毒來勢洶洶,腸病毒71型有捲土重來的趨勢。以下整理門診常被提及的問題,希望大家對腸病毒有進一步認識,對重症能提早一步警覺。

Q:腸病毒會造成腸胃炎?

A:腸病毒以「腸」為名,但只把腸子當作跳板,並非主要攻擊目標,所以很少引起腹瀉。

不過,感染後口腔潰瘍的疼痛可能造成吞嚥困難,進而嘔吐,但若持續嘔吐,就要小心是否為重症前兆。

Q:嘴巴破就是腸病毒?

A:單純疹、腺病毒、壓力造成的口瘡、或牙齒不小心咬傷,都可能造成口腔潰瘍。有時在第一時間難以和腸病毒區分,要再追蹤。

Q:嘴巴沒破,身子沒疹子,就不是腸病毒?

A:沒有口腔潰瘍、皮膚水泡,只能說不是疹性咽峽炎或手足口病。感染腸病毒後,也可能只有輕微感冒或甚至毫無症狀。

Q:腸病毒是不是都很嚴重?

A:大多數在7到10天後自然痊癒,極少數造成重症。

若有「嗜睡、意識改變、活力不佳、手腳無力、肌躍型抽搐、持續嘔吐、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等重症前兆,要盡速送醫院。

Q:醫師可以開治療腸病毒的藥物嗎?

A:一般只需症狀治療,重症時才考慮使用免疫球蛋白。抑制腸病毒藥物還在試驗階段,不適用於小孩。

Q:感染腸病毒後,什麼可以吃?什麼不能吃?

A:可以吃冰的和軟的食物,例如冰淇淋或布丁;避免較硬或刺激性的食物。簡單地說,小孩願意吃的食物就多吃點,吃了會叫痛的就先避免。

Q:今年得過一次腸病毒,還會再得嗎?

A:腸病毒痊癒後有數十年免疫力,但只針對該種腸病毒。目前腸病毒有67種,還是有可能感染其他腸病毒。

Q:大人會得到腸病毒嗎?

A:只要對該種腸病毒不具免疫力,大人跟小孩一樣會被傳染,也會出現口腔潰瘍或手腳水泡。

Q:酒精可消滅腸病毒?

A:腸病毒沒有脂質外套膜,酒精殺不死它。消毒應用稀釋的含氯漂白水,一般環境消毒使用500ppm濃度(約稀釋100倍的市售漂白水),汙染表面則用1000ppm濃度。洗手用肥皂即可,徹底搓揉每一個部位,沖洗並擦乾,避免腸病毒殘留手上。

Q:有沒有腸病毒疫苗?

A:台灣研發的腸病毒疫苗最快在2017年上市,未來可望預防最常造成重症的腸病毒71型。

避免感染、仔細觀察、小心重症,是目前面對腸病毒的三大步驟。期望在腸病毒71型疫苗問世後,可以作到更早期的防範,大幅減低腸病毒重症威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