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水果日報


 
肝病治療權威 李壽東親試藥 催生B肝疫苗接種  


李壽東為促成國內新生兒接種B肝疫苗政策,曾以身試藥。侯世駿攝

振興醫院院長李壽東是國內肝病治療權威,更是推廣新生兒接種B肝疫苗的世界先驅;他早年曾面對推動新生兒接種計劃的種種質疑,最後選擇「以身試藥」,自己與兩名孩子都接種B肝疫苗,以證明疫苗安全性與效用,順利化解外界質疑後,進一步催生政府在1984年實施新生兒接種B肝疫苗的重要公衛政策。

早期肝病致死多

李壽東表示,60、70年代的胃腸科病人三分之二都是肝炎、肝硬化與肝癌患者,病房中到處可見有腹水、頂著大肚子或面色蠟黃的肝病患者,當時國內醫界只能「頭痛醫頭」,無法治本,「每天都有人因肝病而死」,他下定決心改變。

李壽東說,70年代初期國內曾進行篩檢,發現國人近9成曾感染B型肝炎,約15%是慢性B肝帶原者,且多是經台灣特有母子垂直病毒傳染途徑,而白種人B肝帶原率僅1%,皆為後天酒精、性行為所致水平傳染。

試驗期引發質疑

為避免國內B肝藉由生產「一代傳一代」,他搜尋國際文獻,證明B肝疫苗效用與安全性,繼而推動國內新生兒接種B肝疫苗。
80年代初期,李壽東提出B肝疫苗臨床試驗,應從新生兒高危險群做起,但因早期B肝疫苗是以帶原者血液製造,當時國內有不少學者與臨床醫師,擔心恐有反致新生兒感染B肝質疑,反對李的主張。

面對質疑,李壽東毅然決然捲起袖子「以身試藥」,率先接種B肝疫苗,也讓當時3歲與4歲的兩個孩子接種,藉此撇清疑慮。李說,後來反而有同業醫師,因拒絕讓孩子接種疫苗,結果寶貝孩子感染B肝,「後悔莫及」。

李壽東指,經過1981年台北榮總逾千人臨床試驗證實,若讓新生兒接種B肝疫苗,可大幅降低母子垂直感染機率,促使政府在1984年推動全國新生兒B肝疫苗接種計劃,成為國際間B肝公費疫苗接種的世界先驅,李更因而獲頒美國胃腸學院、學會院士,一躍而成國際治療肝病名醫。

「做事擇善固執」

與李壽東在榮總共事多年的北榮內科部主任李發耀說,李壽東做事擇善固執,但私底下就像親切長輩。台灣經濟研究院前研究員蘇仁宗曾因罹患肝癌,遍尋名醫無起色,因而轉赴李壽東門診醫治。蘇仁宗說,經李壽東細心診治,病發多年來,病情穩定。

記者高子航

李壽東 66歲

●婚姻:已婚,育有1子1女
●學歷:國防醫學院醫學士、美國南加州大學醫學院肝臟學系博士後訓練
●經歷:台北榮總內科部胃腸科主任、內科部主任、副院長
●現職:振興醫院院長、陽明大學醫學院內科學科榮譽教授
●專長:肝炎、肝硬化與肝癌診治
●興趣:看電影、健走
資料來源:李壽東醫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