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肝指數偏高 代表肝發炎
 
 
陳健弘(台大醫院內科部主治醫師、台大醫學院內科臨床副教授)
 
一般而言,肝指數(GOT、GPT)是用來判斷肝是否在發炎的指標。所謂肝炎,就是指有肝細胞壞死的現象,臨床上常用GOT(又稱AST)、GPT(又稱ALT)的數值來判定病人是否有肝炎。

 先大致介紹一下GOT、GPT所代表的意義。GO T是一種脢,它存在於肝臟、紅血球、心肌、骨骼肌中,因此,GOT升高並不一定表示肝有問題,也有可能是因心肌梗塞、肌肉壞死,或者是溶血(溶血性貧血或者在抽血檢體準備過程中引起的溶血),而使GOT值升高。GPT也是一種脢,絕大部分都是存在於肝臟中,因此,要診斷是否有肝炎,GPT值是比GOT值有用些。一般來說,GPT值高於正常上限值(每個檢查室的正常上限值略有不同)就可懷疑有肝炎,若是高於正常上限值2倍以上,那就是更加確定了。會造成GOT、GPT值升高的疾病有很多,較常見的是病毒性肝病、脂肪肝、酒精性肝病、藥物性肝病。

 若抽血檢查發現GOT、GPT值上升,表示你可能有肝病,此時請注意下列事項:

 1.請確定你的GOT、GPT值是否真的上升。每個檢驗單位的正常上限值有些不一樣,所以必須知道你所檢查的單位,其正常上限值是多少,才能判斷GOT、GPT是否升高。

 2.感冒、熬夜、工作過累、沒有空腹等並不會造成GOT、GPT值上升,不要將GOT、GPT值上升歸諸這些因素。

 3.若只有GOT值上升但GPT值正常,有可能是肝病,但也有可能是紅血球、心肌、骨骼肌有問題。請與你的醫師討論這種可能性。

 4.若確定GOT、GPT值真的是不正常,請抽血檢查B型肝炎表面抗原、C型肝炎抗體。必要時做腹部超音波檢查及血中胎兒蛋白檢查。

 5.禁煙、禁酒,不要自行服藥。

 6.找出引起GOT、GPT值上升的病因後,再針對此病因來治療與追蹤。實際上該如何治療以及該如何追蹤,請與你的醫師討論。

 7.請不要只是問「GOT、GPT值不正常要如何治療?」因為這樣的問題沒有針對重點,意義不大。要治療的是引起GOT、GPT值不正常的疾病,而不是要治療GOT、GPT這兩個數值。所以請一定要清楚的知道自己的診斷。舉例來說,如果GOT、GPT值不正常是因為B型肝炎所引起的,應該問的是「B型肝炎要如何治療?」而不是「GOT、GPT值不正常要如何治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