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 行政院衛生署朴子醫院
 
B型肝炎帶原者須知
 
 
BC型肝炎防治中心
 
什麼是B型肝炎表面抗原(HBsAg)陽性反應

人體感染B型肝炎病毒後,如果病毒持續存留在肝臟和血液中,經血清檢查,可檢出血中有「B型炎表面抗原」,就叫做陽性(+)反應。

什麼是B型肝炎帶原者?

有B型肝炎表面抗原陽性反應的人,可以通稱為「B型肝炎帶原者」。但是帶原者不等於肝炎患者,若肝功能檢查正常,肝組織也正常,就叫做「不活動型的帶原者」。不過,無論健康與否,帶原者都具有傳染力,會傳染別人。如果持續帶原六個月以上,就叫「慢性帶原者」。

發現自己是B型肝炎帶原者,應該怎麼辦?

(C、D型肝炎帶原者亦相同)

◎初次發現,就應該請醫生鑑定是不活動型的帶原者,還是肝病患者:

如果是不活動型的帶原者,六個月後必須再複查一次,以確定表面抗原是否消失或證實為慢性帶原者。

慢性長久帶原:如果屬「不活動型帶原者」,則對身體並無影響。但因其仍為肝病、肝癌之高危險群之一,所以仍應定期追蹤(6個月一次),做生化學、腹部超音波及甲種胎兒蛋白的檢查,才能早期發現,及時治療。

如果有肝病,應請醫師進一步檢查,以確定病名和病情,並和醫師充分合作,以早期診治,避免惡化。肝病不一定有症狀,病人往往無自覺症狀,因此聽從醫師的指導療養最為重要。

◎目前治療B型肝炎患者的藥物尚在研究中,輕信廣告,亂服所謂的「肝藥」、秘方、偏方和不明成分的藥物,反而增加肝臟的負擔,造成不必要的傷害。

◎注意均衡飲食,除了酒以外,沒有特別的食物禁忌

◎除部分活動性肝炎和喪失肝功能代謝作用的人以外,可以正常工作、上學、上班,但應避免過份勞累及長期熬夜。

◎不輸血他人,不和他人共用牙刷、刮鬍刀、修眉刀、指甲剪等可能由皮膚或黏膜傷口侵入感染的用物。

◎絕對避免把食物放入口中嚼碎後,再餵給孩子吃。

◎受傷、皮膚炎或鼻出血時,應盡量自己處理,沾染血液的物品,應密封後丟棄,不能丟棄時,應自行充分清洗,並洗淨雙手,由別人照顧處理時,應提醒避免接觸到血液。

◎月經期間,污物應密封丟棄處理,處理月經後,雙手要充分洗淨。

◎飲食和一般生活並不需要與他人隔離。

◎與異性接吻或有性行為,雖然是可能的傳染途徑,但機會甚小。但是行為當中應該避免有出血,如熱吻引起口腔黏膜出血等,如果夫妻的一方是帶原者而另一方是沒有抗體時,沒有抗體的一方應該趕快接受B型肝炎疫苗的接種

請參考:肝炎抗原抗體檢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