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肝爹信箱(2)

撰稿/謝佳燕(本會專業護理師)

Q:我父親56歲,因罹患肝癌曾多次接受栓塞及電燒治療。兩周前追蹤,不幸又發現三顆腫瘤,最大顆直徑約有4公分且位置又靠近肝門靜脈,而且父親的黃疸指數已高至15 mg/dL,醫師認為只能先觀察。隔壁床的病患是因肝硬化而接受肝臟移植,復原狀況良好。不知道肝癌患者是否也能接受肝臟移植?黃疸這麼嚴重,若接受肝臟移植,有何風險?

A:肝臟移植也可用在肝癌患者,通常僅當患者的肝功能較差或無法接受有效治療時為之。不過,肝癌患者欲接受肝臟移植,需符合以下條件:單顆且直徑不超過6.5公分,或多發腫瘤不可超過3顆且總直徑不可超過8公分;肝癌未侵犯肝內血管且無肝外轉移。

你父親尚年輕,肝癌一再復發,此次又無法接受各種傳統治療,肝臟移植確實可能是目前唯一的治療方式。若全部腫瘤直徑總計不超過8公分,也無手術的禁忌症,你父親是可以考慮接受肝臟移植。至於黃疸指數高,並不是肝臟移植的禁忌症,只要經外科醫師審慎評估,仍是可以做肝臟移植。

Q:我外婆有慢性C型肝炎,雖然92歲但身體還很硬朗。上星期追蹤時被檢查出有一顆2.6公分的惡性腫瘤,醫師建議手術切除。不知道年紀大、風險高,是否可以接受手術?請問是否還有其它治療方法?

A:切除肝癌的手術在早期算是大手術,尤其對年齡大的長者而言,比年輕人有較高的風險。

然而,近年來,由於醫療技術的進步,手術引起的死亡率已大幅降低,只要經過醫師審慎評估,高齡患者的肝癌,仍可經由手術順利切除。

另外,也可請醫師評估是否可以用腹腔鏡的方式切除腫瘤。和傳統的手術方式比較,此法優點是傷口小,復原也快。現在也有一些非開刀的療法,特別是一種所謂的「電燒」治療,經由超音波或電腦斷層定位,將電燒探針直接刺到腫瘤中,透過熱能直接將腫瘤電燒死,燒灼的過程雖有些痛苦,但術後恢復相當快,一般術後1~2天即可出院。

Q:我爸爸有慢性B型肝炎,但沒有定期追蹤。兩周前因容易疲勞、腹脹、體重減輕,帶他到醫院檢查,醫師安排抽血及超音波檢查,發現胎兒蛋白值(AFP)竟高達5200 ng/ml,超音波也發現肝內有多顆腫瘤且已侵犯到大血管,醫師建議服用標靶治療藥物「蕾莎瓦」。請問「蕾莎瓦」治療效果如何?有沒有副作用?

A:「蕾莎瓦」是目前唯一用在肝癌治療的標靶藥物,通常用在肝癌已有肝外轉移或歷經其它治療無效的晚期肝癌患者。然而,你父親現階段是否需立即服用「蕾莎瓦」,仍需經由主治醫師審慎評估。      

過去的研究資料顯示,使用「蕾莎瓦」約可使10~15%肝癌患者的腫瘤明顯縮小,30~40%的患者能保持病情穩定達3~6個月,但目前仍無資料顯示使用「蕾莎瓦」可以消除腫瘤。

「蕾莎瓦」常見的副作用包括在手腳皮膚引起的「手足反應」,即手、腳末端的皮膚變得敏感、腫脹,厲害時會乾裂甚至產生水泡;也可能出現腹瀉、倦怠、食慾不振、高血壓等。不過,現在已有藥物能夠緩解這些症狀。若副作用太厲害,必要時可以減量或停藥,待症狀消除後再重新使用。

Q:我是慢性C型肝炎患者,兩年前曾接受干擾素治療,治療半年停藥,治療期間及停藥後半年,血中均測不到C肝病毒量,GPT值亦降至正常範圍內。想不到上週抽血檢測,GPT值又高到100,C型肝炎病毒量為4,500,000 IU/mL,醫師認為是C型肝炎又復發了,建議再接受治療。我聽說有新藥要上市了,效果更好,我想等到新藥上市後再接受治療,不知是否會延誤治療時機?

A:已在美國上市的C型肝炎治療新藥物Telaprevir及Boceprevir,可望於近期內在國內上市使用。新藥不但可以縮短療程(由一年減至半年),對於之前接受藥物治療無效者或復發的C型肝炎,也可提高治療的成功率。

只是新藥何時上市及是否會有健保給付,目前尚未確定。你的肝炎狀況是否可以等待,仍須由你的主治醫師審慎評估。

Q:我有慢性B型肝炎,是大樓的警衛,固定需要輪夜班。不知道這樣的工作模式,是否會危害到我的肝臟?我每年都有參加公司健檢,至目前為止,檢驗報告都是正常,這樣還需要另外到醫院追蹤檢查嗎?

A:輪值夜班是否會影響B型肝炎病況,至今並未獲得證實。擔任夜班工作時,只要白天能有足夠的休息,對身體應該不會有太大的影響。除了一年一次的健檢之外,仍應依病情遵照醫矚至醫院接受檢查,才能確保肝臟健康。

Q:我先生是慢性B型肝炎患者,合併有初期肝硬化,三個月前檢查時發現他的表面抗原竟然消失了,昨天再檢查竟連表面抗體都出現了,醫師說是個好現象,可以說是痊癒了。請問這種情況下是否需要再抽血檢驗B型肝炎病毒量來確認?這樣是否表示就不會再復發?

A:妳先生的情況確實是很好的現象,表示肝細胞內的B型肝炎病毒活性幾乎已消失了,因此,未來再復發的機率應該很低。

但因他的肝臟已有初期肝硬化,發生肝細胞癌的機率可能較高,因而仍應定期追蹤接受抽血及超音波檢查,以免肝內出現腫瘤而不自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