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台灣醫藥資訊網
 
浮腫
 
 
吳昭新 醫師
 
大家都經驗過或看過站久了以後,腳背、腳踝腫起來,而用手指去用力壓下幾秒鐘時會凹下去形成一個凹陷但不會痛的情形,而這個凹陷又不會很快就消失,同樣地,大家也看過早上起來時臉腫腫地,到了下午時臉腫的情形會回復的情形,這些情形就是浮腫。浮腫是在體內的水分積蓄在血管外的組織間所引起的症狀。

人體的水分佔總體重的百分之六十,分別存在於血管內和血管外,血管外的水分又分為存於細胞內的和細胞外組織間的兩部份。

浮腫就是過多的水分積存在血管外的情形,而且大部份是積存在細胞間組織所引起的。

身體內有幾種情形會引起這樣的情況:

1)靜脈壓的增加

2)血液內白蛋白的減少

3)毛細血管的滲透性增加

4)淋巴系統的阻塞

除了上述這些原因外,體內鈉量的積存、抗利尿激素的增加也可造成浮腫的症狀。雖然大部份的浮腫都可以在上述的幾種原因中找到病因,但仍有一小部份是終究找不到原因的情形。

靜脈壓增加的情形多由心臟衰竭、門靜脈高血壓、大靜脈管的阻塞等原因所引起。

白蛋白的減少則多由於慢性肝臟病以致白蛋白的生成減少,或因腎臟病致使白蛋白排泄到體外而引起血管內的白蛋白的減少所致。

毛細血管的滲透性的增加則由於免疫反應的變化或其他特殊原因所引起。

除了上述情形外,因腫瘍、感染症、寄生蟲等原因引起的淋巴管的阻塞時也會引起浮腫。

平常全身性的浮腫多因各種腎臟病所引起。

只臉部、頸部、上肢有浮腫而下肢或下半身沒有浮腫的情形,多因縱隔腔的腫瘤、上大靜脈的血栓、阻塞等原因所引起。

而下半身、下肢有浮腫而上半身沒有浮腫的情形,則多由肝硬化症、心臟衰竭、腎臟病所引起。

當有局部不對稱的浮腫時,如只有一邊的腳有浮腫,應該考慮局部血管或淋巴管因炎症、寄生蟲、腫瘤或先天畸形等原因,所致血流或淋巴流的暢流所引起的浮腫。

因心臟病所引起時,同時會有心跳、呼吸急促或困難等症狀,如果是因腎臟病引起時可由尿一般檢查和血清肌酸酐、尿毒、鈉、鉀、白蛋白等檢查來證明腎臟病,肝臟病則可由肝功能檢查、肝炎標誌檢查、腹部超音波檢查等知道有肝硬化症。

因此,當有浮腫時應該一一考慮到如下幾種原因。

浮腫的原因:

(甲)全身性浮腫:

心臟性浮腫:(鬱血性心衰竭:右心性心衰竭,心囊炎)

腎臟性浮腫:(急性、慢性腎炎症候群,腎症症候群,急、慢性腎衰竭)

肝性浮腫:(肝硬化症)

內分泌性浮腫:(黏液水腫,甲狀腺機能亢進症,月經前浮腫)

起立性浮腫 :

營養障礙性浮腫:(腳氣﹣維他命B1缺乏,吸收障礙性症候群,蛋白喪失症後群)

醫原性浮腫:(藥物性)

特發性浮腫:

(乙):局部性浮腫:

靜脈性浮腫:(上、下大靜脈症候群,四肢靜脈血栓症,靜脈瘤,靜脈瓣不全)

血管神經性浮腫:

炎症性浮腫:(炎症,過敏,血管性)

淋巴性浮腫:(遺傳性,血絲蟲病,癌症轉移,手術後)

其他:(脛骨前黏液水腫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