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水果日報
 
止吐劑併用 8成化療患者緩不適  

 
怎麼吐不停?(設計對白)

對癌症患者來說,化療引起的嘔吐很痛苦,乳癌中心主任杜世興醫師表示,臨床上發現合併2種止吐劑,有8成患者明顯減緩嘔吐情形,較單用1種有效。

報導╱張雅淳、王吟芳 攝影╱施偉平

杜世興醫師表示,對許多患者來說化療過程很艱辛,主要是因嘔吐的副作用,門診中有患者因而放棄化療或想輕生,因此建議患者諮詢醫師意見後使用止吐劑,可大幅減緩不適。

先了解

9成機率嘔吐

 
杜世興醫師表示,用中致吐性藥物,患者嘔吐率從3成到9成都有,但高致吐性的鉑類藥物幾乎都會嘔吐,機率達9成。

暈眩病史小心

 
台灣癌症基金會資料顯示,有嚴重孕吐、暈眩病史者,化療時易嘔吐。

影響後續治療

 
化療後嘔吐嚴重,患者體力變差,使治療效果不佳,杜世興醫師表示,若嘔吐嚴重、無法正常進食會影響後續治療。

這樣做

部分心理作用

 
杜世興醫師表示,部分患者因過於害怕化療,導致心因性嘔吐的情形,也就是還沒使用化療藥物時就開始嘔吐,此時會開立鎮定劑安撫患者情緒。

高熱量高蛋白

 
杜世興醫師表示,化療者需多補充高熱量、高蛋白質食物,如魚肉等,藉此修復受損細胞、維持體重。且烹調時也可加調味料,刺激食欲多進食。

先使用止吐劑

 
易化療嘔吐族群在諮詢醫師意見後,可在化療前1小時先服止吐劑,杜世興醫師表示,目前止吐劑分為血清素拮抗劑、神經激肽拮抗劑,若2種止吐劑併用,8成患者明顯減緩嘔吐情形,比只用1種有效,初次化療2種止吐劑健保皆給付,可選併用,第2次後均需自費,血清素拮抗劑600元,神經激肽拮抗劑800元,共約需6次療程,經濟不佳者可先用1種試效果。

避吃生冷食物

 
化療患者抵抗力較弱,因此要避免吃生冷食物如生菜沙拉,以免造成腸胃負擔引起腹瀉,若是體重下降則會影響後續治療。

醫師說

建議主動告知

 
乳癌中心主任 杜世興醫師

化療後若嚴重嘔吐,建議主動告知醫師,讓醫師判斷是否需要服用止吐劑,不僅可讓醫師了解治療情形,也可讓化療期間更有生活品質。

模特兒╱劉研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