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轉載文章
版權屬原作者所有

淺談猛爆性肝炎

猛爆性肝炎又稱急性重症肝炎,由病毒、藥物或其他原因引起,發病初期症候與急性肝炎類似,但病情迅速變化,可在十天之內病情急速惡化,造成肝細胞在短時間內大量壞死,肝臟縮小、黃疸更嚴重、有出血傾向、流鼻血、皮下瘀血、血便及吐血等症狀並同時合併肝昏迷症狀。猛爆性肝炎,即是「猛爆性肝炎」。猛爆性肝炎患者通常在症狀出現八週內,或黃疸產生兩週內死亡。
 
在急性病毒和藥物肝炎的病人當中,有少數會在肝病發作八週內呈現意識不清,即所謂的「肝昏迷」。原因是病毒或藥物對整個肝臟造成廣泛的破壞,使得肝臟的多樣化功能在短時間內急速喪失,並伴隨其他器官系統的衰竭,如腦水腫、心律不整、呼吸衰竭和胃腸道出血等。肝細胞壞死後,就好像一個人沒有肝臟一般,會發生新陳代謝失調,如血糖過低、昏迷不醒、黃膽加深、血液凝固障礙、抵抗力減弱等問題。
 
猛爆性肝炎是肝炎中最可怕的一型。病人的肝細胞在短時間內大量壞死,病情的惡化十分快速,從感覺全身倦怠,噁心厭食、小便呈濃茶色、出現黃疸、腹水…到不治死亡,常常發生在短短在一個月之內,死亡率超過80%。
 
在台灣,猛爆性肝炎主要是肝炎病毒所造成,「急生肝炎」或「慢性肝炎急性發作」都有可能;此外,國人常有亂吃藥的習慣,無論西藥、草藥或偏方所造成的猛爆性肝炎都頗為常見。
 
在台灣,猛爆性肝炎發生的主要原因多半為以下三種:
 
1. 由患者原有的B型或C型肝炎病毒再度活化而引起。
 
2. B型肝炎或C型肝炎患者,另外又感染了其他種類的肝炎病毒造成。
 
3. 藥物引起。無論中藥、西藥或草藥,都有可能造成猛爆性肝炎,其中又以來路不明的草藥及抗結核病的藥物最為常見。

 國泰醫院腸胃科主治醫師楊賢馨表示,在台灣,B型肝炎是引起猛爆性肝炎的最大族群,其死亡率高達七成以上。
 
猛爆性肝炎對生命的危害是迅速而即時的,所以在治療上可以說是醫師與肝炎病毒的拔河。如果肝細胞再生的速度趕不上破壞的速度,大概只有肝臟移植能救命了。所以無論肝病患者或一般健康人都應避免服用來路不明的藥。

 感染猛爆性肝炎,如果藥物無法控制,則必須以人工肝臟支撐,讓肝細胞進行再生,如果情況未見改善,則必須進行肝臟移植,楊賢馨說,肝臟移植後一年的存活率為百分之九十。

 楊賢馨建議,罹患B型肝炎的民眾應定期追蹤檢查,避免情況惡化,同時要避免服用來路不明的類固醇藥物。

  肝臟是人體最大的解毒器官,幾乎大部份的藥都經由肝臟代謝。藥物對肝所產生的毒性,其臨床表現可說是千奇萬變,它可能引發急性肝炎,也有可能引起猛爆性肝炎、慢性肝炎、肝纖維化或肝硬化,或者像膽道阻塞的表現,甚至也可能導致肝癌。藥物對肝所產生的毒性,其嚴重度從輕微的到致命性的都有。

如何預防藥物毒性肝病的發生呢?

只要不隨便服用藥物,不過量服用藥物,就可將藥物毒性肝病的可能性降至最低;困難的是,在不實的廣告、偽藥、禁藥充斥的台灣,加上國人錯誤觀念,藥物毒性肝病仍會不斷的發生。此外,國人常誤以為中醫藥較溫和,副作用較小,所以中藥可以隨便吃。其實,只要是藥,不管是中藥或是西藥,都是可能具有潛在的肝毒性。要降低藥物毒性肝病維護國人的健康,實有待全體國人一起努力。

如有肝病相關問題請洽肝病諮詢免付費專線:0800-000-58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