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中醫的肝、西醫的肝大不同

文/許金川(本會執行長、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

前言

  中、西醫一是傳統醫學、一是現代醫學,在說法及治療方式上都相當不同,就肝臟問題來說,到底有哪些異同呢?看看這裡,也許我們可以解答你長久以來的疑惑。傳統以來,國人的保肝觀念深受我國傳統醫療及媒體不實廣告的影響。事實上,大部分國人腦中想要保的肝是傳統醫學的肝,與現代醫學中會致人於死命的肝是大異其趣的。

《病例一》

  王先生50歲,工作相當繁忙,每天熬夜、壓力大,常覺得很疲勞,到家裡隔壁的中醫院就診,醫師診斷他是「肝火旺」。王先生有親人在醫院工作,趁機去了大醫院檢查肝功能並做了超音波檢查,結果醫師告訴他,他的肝臟很好一點都沒問題。
  王先生不禁問:「中醫師說肝有問題,西醫卻說肝沒問題,到底要聽誰的?」

《病例二》

  丁先生是運動選手,每天作息規律、很重保養,因為有親人是肝癌過世,因此特別注重保肝。只要市面上推薦的保肝丸或偏方一定會買來服用;直到有一天吃完晚飯後突然右邊肚子大痛,痛到冒冷汗,家人趕緊把他送醫治療,結果發現是肝癌破裂出血,經過緊急手術切除,總算是救回一條老命。
  家人不禁問:「為何體力好,平常又注重保肝,怎麼還會得肝癌?」

  以上兩個例子是一般國人耳熟能詳的例子,很多人想問:「到底問題出在那裡?」  

中醫的肝與西醫的肝位置不同

  現代醫學的肝指的是位於人體右邊肋骨下面,腹腔右上面的實質大器官;而傳統醫學對肝的定義是基於中國古代陰陽五行的學說,其所指的肝除了包括現代的醫學肝臟之外,特別強調抽象的肝,泛指由「肝」所主導的一切生理及精神現象。以現代醫學而言,傳統醫學的肝相當於現代醫學中的自主神經系統,因此肝火旺說的就是自律神經失調所引起的種種症狀。

中醫所指的肝

  傳統醫學對肝的定義是根據我國古代哲學所衍生出的理論,根據傳統醫學的理論,肝有兩種功能:

1.肝主「藏血」:
指的是實質的肝,意思是說肝有貯藏血液的功能,這與現代醫學中,肝臟的功能為儲藏血液之說是相似的。由於古代解剖學及生理學不發達,因此現代醫學中肝臟的許多功能,在古代醫學中只有言及貯藏血液一項。尤其對於各種病毒引起的肝傷害,包括肝炎、肝硬化、肝癌等重要肝病的敘述則付之厥如。

2.肝主「宣洩」:
指的是抽象的肝,意思就是說肝能宣洩人的氣血。古代醫學認為肝是調節人體氣血循環的重要器官,如果肝不好,宣洩功能受影響、氣血不順的話,引起肝火旺,這時就會有心悸、失眠、長痘痘等症狀。以現代醫學眼光來看,這些症狀相當於現代醫學中的自律神經失調現象。

西醫所指的肝

  而西醫對肝的說法跟中醫有某些程度的差距,根據現代醫學的理論,西醫認為肝有下面幾種功能:

1.合成功能:
肝臟是人體最重要的化學工廠,會將胃腸吸收的養分合成人體所必須的各種醣類、脂肪、蛋白質等。

2.轉化功能:
肝臟能將進入人體內的藥物轉化以發揮作用,反之也能將藥物、毒物加以轉化使其失去活性,其作用就相當加工工廠一樣。

3.儲存功能:
肝臟可以將過剩的葡萄糖轉化為肝醣,將過剩的脂肪轉為脂質儲存起來,當人體缺乏能源時又會將肝醣及脂質轉為葡萄糖或脂肪酸,以應付細胞能源所需。

4.貯藏血液:
相當於中醫的「藏血」,肝臟內的「竇狀隙」(肝細胞與細胞中的空隙)可以貯存大量的血液。正常時人體十分之一的血液在肝臟內,必要時肝臟可以調節其內的血液量。

5.分泌膽汁:
紅血球破壞之後,其中攜帶氧氣的血紅素變成膽紅素。膽紅素經過肝細胞內酵素的作用,由肝細胞分泌出來形成膽汁流到膽管內。

三大致命肝病

  會致人於死命的三種肝病,猛爆性肝炎、肝硬化及肝癌在古代醫學均未有記載,而這三種肝病是國人健康的最大殺手。

  傳統中醫醫學這方面相當欠缺,因此,如果只一味地相信傳統醫療的說法,而忽略了現代醫學的重要性,就會延誤許多治療的契機。

西醫重科學、中醫重辯證

  西醫重實體,但精神方面甚少著墨,中醫重精神,但在肝實體方面著墨很少。而國人長久以來一直深受傳統醫學的影響,只知保中醫的肝,不知如何保西醫的肝,因而造成多遺憾。

  了解中、西醫學的優缺點才能保命求平安。西醫的優點在於找出跟生命悠關的關口,加以診治;而中醫的優點在於對病人有總體觀,許多論點缺乏現代科學的驗證。

保肝法則

1.要做完整的肝臟檢查:
在台灣,保肝的第一步就是要知道人體真正的「肝」與傳統醫學所說的肝並不同。而肝好不好也不能單憑感覺或只憑把脈,要做完整的檢查才會知道自己的肝有無問題,檢查的項目包括:肝功能,B型及C型肝炎檢查,胎兒蛋白及腹部超音波檢查。在這方面,是傳統醫學無法使力的部分。

2.不要傷肝:
不喝酒,不抽煙,不吃化學處理過或醃製的食品,不吃偏方草藥,甚至所謂的健康食品或市面上販賣的增強免疫力食品。

3.飲食均衡,生活起居要正常:
攝取自然新鮮的食物,包括蛋白質、醣類、脂肪及含各種維他命的蔬菜、水果。

4.生活作息要正常:
養成正常作息的習慣,不要熬夜。

5.接種B型肝炎疫苗:
如果檢查沒有B型肝炎帶原及抗體,就要及早施打B肝疫苗,以免受到B型肝炎病毒的感染。

6.定期追蹤檢查:
如果已感染B型或C型肝炎,要找專科醫師定期追蹤診治,必要時接受抗病毒藥物治療。

7.不要隨便打針、針灸、刺青、紋身或穿耳洞:
凡是會讓身體皮膚黏膜有傷口的行為都應盡量避免,以免感染B型或C型肝炎。

市售的保肝藥物有用嗎?

  保肝丸有很多種,在傳統中藥方面,雖然市售的保肝藥物大多為根據古典醫學所記載而製成,但傳統醫學所保的「肝」並非現代醫學中實質的肝。以現代醫學眼光來看,這些保肝藥大多未經嚴格的人體及動物實驗,長期服用有無副作用或對人體有無傷害並不清楚。

  此外,國人愛服用許多來路不明的偏方、祕方或號稱可保肝的青草茶等草藥,這些其實都未經科學檢驗,亂服用會相當危險。

  基本上,要達到保肝效果,要盡量少服用來路不明的藥物,以免增加肝臟的負擔。

保肝黃金時間

  常有人說,晚上11點至凌晨2點是血液流至肝臟的時間,因此在這個時期一定要上床睡覺,才會對肝有好處,到底真相如何呢?

  這其實是中醫的理論,指的肝臟是調氣的肝,意思是說人體的氣血在每天的晚上11點到凌晨2點這個期間循環到「肝」;其實與真正的肝臟並無大關係;但以現代醫學眼光來看,人體在躺著時的血液流到肝臟較多,站立時則較少,因此,適時臥床休息對肝臟較好是有其道理。事實上,早睡早起,充份的睡眠及休息對肝臟,對人體各個器官都有正面作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