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臺安醫院
 
B型肝炎的治療:長效型干擾素(Peginterferon-α)
  
蔡青岩醫師

長效型干擾素(Peginterferon-α,Pegylated Interferon)

長效型干擾素Pegylated Interferon是將傳統的短效型干擾素與polyethylene glycol結合,形成PEG IFN,也就是Pegylated Interferon。這種新型的干擾素可以減少干擾素經由腎臟代謝,進而延長藥物的半衰期,增進血中干擾素的穩定度,治療上一週僅需施打一針,副作用的情形也比較少。目前有兩種不同形式的長效型干擾素,分別是peginterferon-α-2a(pegasys)與peginterferon-α-2b(peg-intron)。

e抗原陽性慢性B型肝炎:

以PEG IFN alpha 2b治療e抗原陽性B型肝炎(Pegylated interferon alfa 2b alone or in combination with lamivudine for HBeAg-positive chronic hepatitis B: a randomized trial. Lancet 2005; 365: 123-129.):共307位參與者,分為2組,1組為PEG IFN alpha 2b(100 µg/每週持續32周後,改為50 µg/每週持續20周)+肝安能lamivudine 100 mg/每天,1組為單獨PEG IFN alpha 2b,治療時間共52周,追蹤終點為停藥後26週。

混合組與單獨PEG IFN alpha 2b組結果為

1.         血中病毒濃度偵測不到比例(小於400 copies/mL)9%,7%

2.        e抗原消失比例35%,36%

3.        肝功能GPT正常比例35%,32%

4.        表面抗原HBsAg消失比例7%,7%

治療效果好不好與治療前的GPT數值高低和B型肝炎基因型有關,如果治療前GPT小於正常3倍,34%有治療反應,如果GPT超過5倍,50%有治療反應。B型肝炎基因型的影響是A型60%,B型42%,C型32%,D型28%。

以PEG IFN alpha 2a治療e抗原陽性B型肝炎(Peginterferon Alfa-2a (40KD) (Pegasys) Monotherapy and in combination with lamivudine is more effective than lamivudine monotherapy in HbeAg-positive chronic hepatitis B. Hepatology 2004; 40(4): 20A.):814位參與者,分成3組:單獨干擾素組,PEG IFN alpha 2a 每週180 µg+口服安慰劑; 混合組:PEG IFN alpha 2a每週180 µg+肝安能lamivudine 每天100 mg; 單獨肝安能組,肝安能每天100 mg。治療時間48週,追蹤終點為停藥後24週。

單獨干擾素組,混合組,單獨肝安能組得到的結果分別是

1.         e抗原陰轉比例(e抗原消失,e抗體出現)32%,27%,19%

2.         血中病毒濃度小於100000 copies/ml比例32%,34%,22%

3.         表面抗原消失比例4%,3%,0%。

综合起來,肝安能合併長效型干擾素,並不會使效果更加顯著,長效型干擾素使用於e抗原陽性B型肝炎約有1/3比例可以達到e抗原陰轉,雖然僅有少部份病人表面抗原消失,也就是B型肝炎不見了,但這卻是肝安能、肝適能所不能達到的。以上的結果是停藥後半年的追蹤,是不是會有更長遠的效果,目前仍在研究中。

e抗原陰性慢性B型肝炎:

以PEG IFN alpha 2a治療e抗原陰性B型肝炎(Peginterferon alfa-2a alone, lamivudine alone, and the two in combination in patients with HBeAg-negative chronic hepatitis B. N Engl J Med 2004; 351: 1206-1217.) 552位參與者,分成3組:單獨干擾素組,PEG IFN alpha 2a 每週180 µg+口服安慰劑;混合組:PEG IFN alpha 2a每週180 µg+肝安能lamivudine 每天100 mg;單獨肝安能組,肝安能每天100 mg。治療時間48週,追蹤終點為停藥後24週。

單獨干擾素組,混合組,單獨肝安能組得到的結果分別是:

1.         治療期終點(48週時)肝功能GPT正常比例38%,49%,73%;
         追蹤終點(停藥後24週)肝功能GPT正常比例59%,60%,44%。

2.         治療期終點(48週時)血中病毒濃度HBVDNA<20000 copies/ml比例81%,93%,85%;
         追蹤終點(停藥後24週)血中病毒濃度HBVDNA<20000 copies/ml比例43%,44%,29%。

3.         治療期終點(48週時)血中病毒濃度偵測不到比例(HBVDNA<400 copies/ml)63%,87%,73%;
         追蹤終點(停藥後24週)血中病 毒濃度偵測不到比例(HBVDNA<400 copies/ml)19%,20%,7%。

4.         追蹤終點(停藥後24週)表面抗原消失比例4%,3%,0%。

同樣的,肝安能合併長效型干擾素並無法使治療效果更加顯著,但是卻可以降低肝安能產生抗藥性的機會,單獨肝安能經過48週的治療產生抗藥性的比例是18%,混合組卻只有不到1%產生抗藥性。以上的結果是停藥後半年的追蹤,是不是會有更長遠的效果,目前仍在研究中。

長效型干擾素雖然副作用已經比短效型干擾素少,但是仍然是治療上影響病人耐受性的主要原因,加上價錢不便宜(價錢方面,如果考慮口服抗病毒藥物需長期服用,干擾素還是有經濟價值的),嘗試的人並不多。雖然干擾素有可能清除B型肝炎,但僅屬於小比例的病人,而且肝硬化或嚴重肝疾病並不適合使用干擾素治療,往往造成肝機能衰竭,因此,適當的選擇治療族群是必須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