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網路轉載文章
版權屬原作者所有

腹部的疼痛

觀察糞便異常來發現疾病

不論男女老幼,經常出現的症狀就是腹痛。基本上,腹痛通常會出現便意,如果排便之後就能夠減輕疼痛,那就不用擔心了。雖然已經排便,但是持續出現疼痛而且糞便異常時,則表示有可能罹患某種疾病。首先要自行觀查糞便的異常。觀察糞便時的重點就是是否下痢?是軟便還是細條的糞便?還有顏色及臭味等。顏色較深的話,則有可能是血便。血便(解黑便)是指糞便中摻雜了血液。仔細看糞便的顏色,就可以由顏色的不同而知道出血的部位。如果有一點發黑的話,則可能是來自胃或是十二指腸的出血。通過內臟往下降的時候,逐漸變成黑便,有如佃煮海苔一般。如果是紅色的糞便,則可能是大腸周邊出血。若是紅色鮮血,則可能是痔瘡等肛門附近出血。血便是從消化管的起始處,也就是從胃到出口的肛門附近顏色會逐漸變深。

觀察血便,就可以知道是哪一個部分受到損傷。醫師在診斷疾病的時候,糞便的形狀、顏色和臭味都是重要的要素,因此要好好的觀察自己的糞便。這和腹部的疼痛有密切的關係,平常就要觀察糞便。肚子痛的時候,若不嚴重,則可以先服用市售的腸胃藥來觀察情況。這時,若是與飲食有關的腹痛,就必須要控制飲食,只能喝點粥或是只攝取水分。若還是很疼痛,好像被刀刺入一般,雖有便意卻無法排便的話,這是危險的徵兆。如果肚子發脹,則可能是腸阻塞。如果發生在兒童的身上,則可能是腸套疊或是腸扭轉等,必須要注意。此外,中高年齡層則可能是罹患內臟癌。到藥局購買腸胃藥服用,但是腹痛仍無法去除時,就要趕緊去看腸胃科。當天不吃早餐,即可到醫院去做胃鏡檢查。不過在檢查之前,最好向醫院確認是否要做胃鏡檢查。

腹部突然疼痛

 六~十月高溫多溼期,吃了東西後突然發生腹痛。如果有下痢、嘔吐、發熱的現象,可能是食物中毒。嚴重時要到急診或是去看消化器內科。六月到十月的高溫多溼期,吃了東西之後,在短暫時間內發生劇烈的腹痛,如果有下痢、噁心等現象,或是嘔吐、發燒等,這可能是『食物中毒』。如果吃同樣東西的人也出現相同的症狀,就可以確認這一點。食物中毒的原因有兩點。第一種是細菌性的中毒。隨者食物一起進入體內的細菌在腸內增殖而引起的。包括沙門氏菌、腸炎弧菌,病原性大腸菌等細菌,是主要的原因。另外就是人吃了細菌在食物中產生毒素的食物,也會造成這種狀況。原因是黃色葡萄球菌、肉毒桿菌等。吃了生魚片的人,在六小時到十八小時之後出現中毒的症狀,那麼這就是由腸炎弧菌造成的。會出現嘔吐及水樣便的下痢症狀。吃了生的肉類時,則會因為沙門氏菌而引起中毒。會出現發燒、血便的症狀。

此外,吃各式壽司經過一~八小時後也可能引起中毒,原因是黃色葡萄球菌。另外由保存食品造成的中毒,原因則是肉毒桿菌。在吃過後的五~二四小時內會出現症狀。這時會出現眼睛症狀(視力障礙、眼肌麻痺)、神經症狀(流淚、分泌減退、呼吸肌麻痺)及呼吸困難,要趕緊送醫急救。如果認為是食物中毒,就不能夠再吃東西了。若下痢在四、五次就停止的話,就可以慢慢的喝粥或是吃烏龍麵等食物。如果是嚴重的下痢而失去太多的水分,則必須喝大量的運動飲料,喝點清淡的湯也不錯。輕微中毒則可以在家療養,症狀會逐漸痊癒,但如果症狀嚴重,就要送醫急救,或是去看消化器內科,有時需要打點滴。飯後胃痛、空腹時心窩痛 飯後出現胃痛,空腹時出現胃灼熱感,則可能是胃酸過多。原因可能是精神的要素。飯後,尤其是吃了脂肪較多的肉或油膩的菜之後,經過二~三小時的時間,胃部周圍會有不適感、胃痛,或是早上愛睡懶覺的人不吃早餐,或工作忙碌而午餐吃得比較晚的時候,肚子咕嚕咕嚕的叫,空腹時就猶如喝了醋一樣,出現灼熱的感覺,心窩周圍覺得疼痛。這就是『胃酸過多症』。這個症狀是由於胃液的酸(尤其是鹽酸)過剩分泌而引起的。特徵是內贓器官並沒有任何病變。

為什麼胃酸會分泌很多呢?有各種不同的原因。首先可能是精神的誘因。現代是個壓力社會,尤其是神經質的人,精神容易疲累的人,或是情緒低落,出現憂鬱精神狀態的人,容易得胃酸過多症。除了精神方面的問題以外,嗜好品嘗食物也會造成影響。酒喝得過多、抽煙、飯吃得太快,或是吃了含香辛料的咖哩及多種民俗料理之後,就會出現這種情況。神經質的人要其放寬胸懷,恐怕也做不到,不可能立刻變得凡事都不在乎。最好做運動,聽音樂,泡個澡,多花點時間在自己感興趣的地方,盡量讓自己放鬆。致力於情緒的轉換很重要。少喝酒,少吃一些加入刺激性的調味料的飯菜,不要吃太燙太冷的飲食,盡可能選擇容易消化的食物。暴飲暴食或是吃得太快的人,要多花一點時間細嚼慢嚥。菸酒和香辛料等適可而止。胃酸過多症是胃炎或胃潰瘍等的症狀之一。如果節制抽煙、喝酒以及刺激性的飲食,但是症狀依然持續的話,則最好去看腸胃科。與胃酸過多症類似的症狀是胃液分泌過剩症、間歇性分泌過剩症、食餌性分泌過剩症等。

飯後腹部上方痛,空腹時心窩痛

 肚子餓的時候心窩部分覺得疼痛,飯後上腹部覺得疼痛,有可能是胃潰瘍或是十二指腸潰瘍。但也要懷疑是膽囊炎、胰臟炎或胃癌等。肚子餓的時候心窩部分覺得疼痛,但是吃了東西之後疼痛逐漸緩和,可是飯後上腹部又覺得疼痛。此外,有反胃、胃灼熱、噯氣、膨脹感、嘔吐、出血(吐血或便血)、頭暈、貧血、食慾不振或體重減少等症狀,符合兩種以上的話,則可能是『胃潰瘍』或『十二指腸潰瘍』。穿透性潰瘍等潰瘍較深的話,疼痛會擴散到背部,這些不光是胃潰瘍或十二指腸潰瘍的症狀,像胃炎、膽結石、膽囊炎、胰臟炎、胃癌或胰臟癌等,也會出現這種症狀,要及早檢查。胃潰瘍以四0幾歲到六0幾歲較多見,十二指腸則以二0幾歲到四0幾歲的年輕人較多見。在醫學上將胃潰瘍與十二指腸潰瘍稱為消化性潰瘍。是胃、十二指腸的器官被自己所分泌的胃液(鹽酸、胃蛋白)進行消化作用,導致胃或十二指腸的黏膜形成潰瘍的疾病。特徵是容易復發。容易出現出血、穿孔性腹膜炎或狹窄導致通過障礙等的併發症。

疾病原因包括攻擊因子(鹽酸、胃蛋白等)與防禦因子(黏液、黏膜血流等)的平衡失調所引起的。防禦因子降低時,就會罹患胃潰瘍,攻擊因子的分泌提高時,就會罹患十二指腸潰瘍。此外,兩個疾病的發症與壓力都有密切的關係。治療法包括手術療法、藥物療法、食物療法、壓力消除法等。在閒暇時間要從事一些興趣或運動,做一些自己愛做的事情,擁有能夠放鬆的時間很重要。飲食方面要避免香辛料等刺激物,要吃容易消化的食物,一次的分量要吃五~六分飽,增加吃的次數,減少空腹的時間比較好。這是因為在空腹時,胃液會刺激潰瘍,而食物能夠中和胃酸。所以在午後或睡前吃點東西都有幫助治好胃潰瘍的效果。如果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出現穿孔或是狹窄等無法控制出血的情況,就要進行外科手術,不過大部分都是藉著藥物療法。在壓力較多的時代,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發症的頻率並沒有減少,尤其是老年人一旦有出血,會對腦神經或其他臟器造成不良影響。為避免產生併發症,要儘早去看腸胃科,並接受內視鏡檢查(胃鏡等)。

心窩周邊疼痛,痛到在地上打滾

 心窩周邊疼痛痛到在地上打滾,觸摸腹部而像木板一樣硬時可能是內臟穿孔,非常危險。心窩周邊非常疼痛痛到在地上打滾  心窩的部分疼痛(心窩部),醫學上稱為『心窩部痛』。觸摸腹部時,整體猶如板子一樣硬,這時就糟糕了。一定要動緊急手術。因為可能是『潰瘍的穿孔』,亦即潰瘍的部分形成了一個破洞。潰瘍穿孔,也就是說像胃潰瘍或十二指腸潰瘍等放任不管,會造成闌尾或憩室穿孔,要儘早治療。此外,不管是闌尾炎(盲腸)或*憩室炎,不去理它也會穿孔,非常危險。內臟穿孔,會產生劇烈腹痛、噁心、嘔吐、痛到在地上打滾的現象,要動緊急手術。但是並不是突然發生的,會先有幾次小疼痛的徵兆。因此若持續出現疼痛,就要趕緊去腸胃科接受檢查。

另外一個就是胃周邊產生劇痛,也有可能是『狹心症』。通常疼痛會從背部移動到胸部。如果是『心肌梗塞』中的下壁梗塞(心臟下方堵塞的症狀),很容易被誤以為是胃痛。心窩部的疼痛、左肋骨下方的疼痛、季肋部的疼痛等,都會出現絞緊痛。關於持續疼痛的時間,若是狹心症的話,數分鐘內就會結束。在舌下含一顆硝化甘油錠,一分鐘內就能止痛的是一大特徵。但是這種情況反覆發生的話,就會變成心肌梗塞,疼痛不可能在幾分鐘內就消失。以往在幾分鐘內就會消失的症狀若持續很久的話,有可能是心肌梗塞,要趕緊去醫院急救。此外,有時狹心症或心肌梗塞不會產生劇痛,而只會有噁心或輕微疼痛(無痛性梗塞)。

憩室炎……憩室是指腸胃或腸等管狀臟壁(胃壁或腸壁)較弱的部分,黏膜朝外突出的袋狀物,憩室炎就是指這個袋狀物發炎的疾病。憩室發炎時最後就會穿孔。因此腸憩室也是腸穿孔的原因之一。

緊張時就有便意,腹部疼痛

 持續幾個月、幾年交互出現下痢與便秘,檢查無異常時,可能就是過敏性大腸症候群。要過者避免壓力積存的生活。持續幾個月或幾年交互出現下痢與便秘、排便異常,出現腹痛等腹部症狀。但是到醫院檢查臟器卻無異常,營養狀態也沒有問題,這時可能就是『過敏性大腸症候群』,又名腸躁症。過敏性大腸症候群(腸躁症)是屬於精神方面的疾病。『吃過飯之後三0分鐘之內出現便意』、『容易下痢』、『一緊張時就會出現便意』、『坐車時就會出現便意』、『考試前就會出現便意』,出現這些症狀的人,可能就是過敏性大腸症候群。過敏性大腸症候群的症狀之一,就是即使排便也不清爽,而且這些也是精神造成的。糞便容易受到精神的影響。相信很多人都會有這個經驗,就是參加結婚典禮時要在大眾面前致辭,因為很緊張而感覺肚子痛,想要上廁所。原本神經質的人或是自律神經系統不穩定的人,再加上暴飲暴食等飲食因素、過度疲勞等身體因素、人際關係等情緒因素,都會作用在一起而發病。過敏性大腸症候群因症狀出現方式的不同,可分為以下三種。

1.不穩定型……腹痛與便秘或是便秘與下痢交互出現,出現像兔糞般的小顆粒硬便。年輕人比較常發生這種現象。

2.下痢型……也稱為神經型下痢,與飲食的內容無關,會出現持續性或間接性的下痢。

3.分泌型……產生強烈的腹痛和大量的黏液。要治好過敏性大腸症候群,一定要去除精神方面的因素。要有大而化之的心情,避免壓力積存。最近不只大腸,連小腸都可能出現機能異常的情況,因此稱為過敏性腸症候群。

〈健康資訊網〉排便的適當次數為何?

經常有人問:『一天要排便幾次比較好?』有的人認為一天要排便一次,但是排便的次數因人而異,各有不同,一天一次也不錯。身體比較好的人,兩天一次也不錯。當然也有人一天排便兩次。因此,沒有每天排便一次並不能算是便秘。非常在意排便次數的人,如果今天沒有排便就會很擔心,結果反而變得更神經質。所以隨時保持大而化之的心情很重要。有助於調整排便的食物,包括優酪乳或是乳酪等。喝牛乳也不錯,要盡量多攝取乳酸菌(乳製品、乳酸飲料)。有的人吃了杏仁之後排便順暢。此外,出國旅行時比較容易便秘,這時每天吃優酪乳,就可以調整腸的狀況。生活環境改變或精神疲勞時容易發生這種情況,但是就算有些細菌進入體內,也可以藉著乳酸菌來保護胃腸。

排便時腹部上方覺得疼痛

 每次排便時腹部上方覺得疼痛,可能是消化道異常。包括腸炎、腸結核、大腸癌等。每次排便時腹部上方感覺疼痛,則可能是消化道異常。由於大腸的橫結腸是在比較上方的位置,因此大腸不好時,就時常會出現上腹部疼痛。這種情形,首先可以想到的是橫結腸發炎或是大腸的『憩室炎』。通常憩室炎和闌尾炎(盲腸)同樣的會產生劇痛。食物進入憩室(胃或腸等黏膜層較弱的部分有膨出的現象)內而引起的發炎症狀,具有與闌尾炎類似的疼痛現象,突然產生間歇性(具有一定間隔)的疼痛。髂骨(也就是所謂的腰骨)上方、左邊下腹部的疼痛,則可能是大腸系統降結腸周邊普通的『腸炎』,或者是『大腸癌』。腸炎會出現緩慢的疼痛,通常經由排便就會變得清爽,這是腸痛的特徵。經由排便而無法改善的話,則可能是大腸癌。一旦得大腸癌,糞便會變得很細,這時就要立刻去看消化器內科。如果家族中有人得過大腸癌,則這一家人也容易得大腸癌。

因此,有大腸癌家族歷的人就必須注意了。出現血便時也可能得大腸癌。大腸癌以四○歲以上的人較多見。到了這個年紀時,有便意卻無法排出的話,就要注意了。持續輕微發燒,而且最近結核有流行的趨勢,因此可能是『*腸結核』,最好去看消化器內科。年輕人出現血便,可能是『克羅恩病』,而中高年齡層則可能是『缺血性大腸炎』。克羅恩病(局部性腸炎)是小腸、大腸、胃等消化管的部位發炎的疾病,最惡劣的情況可能是腸腐爛。沿者腸陸續形成潰瘍,甚至皮膚、眼睛、關節等會出現病變。容易復發,是原因不明的疾病。缺血性大腸炎,則是大腸血液循環不良,腸黏膜發炎引起病變的疾病。隨者增齡,因為動脈硬化、糖尿病、心臟疾病等血液循環不良而引起。隨者高齡化社會的出現,這種症狀會再增加。

腸結核……由結核菌引起的潰瘍性的腸管疾病。主要症狀包括腹痛、發燒、下痢、疲勞感、體重減少等。

腹部疼痛有膨脹感、噁心

 突然腹部疼痛,肚子發脹,覺得噁心。即使有便意卻無法排便,覺得很痛苦。這時就要趕緊叫救護車送醫治療。腹部疼痛,肚子發脹,感覺噁心,有便意卻無法排便,痛到在地上打滾。這時要立刻叫救護車送醫急救。因為可能是『腸阻塞』。腸阻塞是因為各種原因而使得腸的內容物無法送出的狀態,會出現腹部膨脹、嘔吐、疝痛、便秘等症狀。如果不趕緊接受外科處置,則相當的危險。腸的內容物被異物堵塞、完全無法通過時稱為腸阻塞,只有一部分可以通過時則稱為腸狹窄。兩歲以下的嬰幼兒會出現一種腸阻塞,就是『腸套疊症』。腸套疊症是腸的一部分嵌入腸中的狀態,會使得糞便的流程停止,形成腸阻塞的狀態。通常發生於小腸與大腸的交接處。

腸套疊症幾乎都是原因不明,突然發病。經過一段時間之後腸腐爛,是一種可怕的疾病。要儘早謀求對策。此外,還要考慮出現腹脹的危險症狀,即是稱為『腹膜穿孔』的急性闌尾炎的破裂。雖然不是疾病,但是腹部卻膨脹而疼痛,原因之一可能是氣體積存。在腹部內腐敗物異常發酵造成氣體積存,原因是飲食生活。例如有的人吃麵包時會腹脹。這是因為所攝取的麵粉在腸內容易發酵。相反的,有的人吃米飯也會有腹脹。這些人只要減少米食的攝取,就能緩和膨脹感。這是因為在腸的發酵不同。基本上吃纖維質較多的食物時糞便量會增加,這時也會發生大量的氣體,但若吃纖維質較少的食物,就能抑制氣體的產生。在人前因為難為情而忍耐放屁,但是忍耐排氣對健康不好。這樣會使食慾減退,損害身體。過度忍耐,則毒素會進入體內。

肚臍周邊疼痛

 肚臍周邊疼痛,可能是胃或十二指腸有毛病。持續疼痛,就要及早到消化器內科就醫。肚臍周邊疼痛,可能是胃或十二指腸有毛病。肚臍周邊疼痛,而且持續疼痛,首先就要懷疑可能是十二指腸潰瘍。持續幾天疼痛的話,要儘早去消化器內科接受檢查。十二直腸或小腸很少會得癌症,因此不用擔心癌症的問題。腹部疼痛的疾病當中,要擔心癌症的疾病就是胃癌、大腸癌、結腸癌。但是這一類的癌症在初期不會覺得疼痛,等到感覺疼痛的時候,已經是相當嚴重的地步了。經常持續出現輕微發燒,按壓右下腹部覺得疼痛,好像有硬塊的感覺,則可能是『腸結核』或是『大腸癌』。糞便狀態以下痢為主要症狀,但是有時候會出現便秘。腸結核時,原因相當明確。通常罹患這個疾病的人大多是肺結核患者,因為吞下了含有結核菌的痰而引起腸結核。

有便秘傾向的人,偶爾會排出細便(直徑一公分左右)或便中摻雜血時就要注意了。有便意而排出的是細便,則有可能是『大腸癌』。尤其四○歲以上的人,若家族中有人得過大腸癌,就一定要接受檢查。覺得不安時,就要去看消化器內科,儘早接受檢查。疾病最重要的是早期發現,而疼痛就是某種信號。關於腹部方面,很難具體的說明疼痛,想要得到醫師的幫助,則自己要先觀察一下以下的情況。若是小孩的話,就由家人仔細觀察。也就是要注意與用餐或排便的關係,到底會感覺到什麼樣的疼痛?在飯前還是飯後?在排便前還是排便後?在什麼時候會出現疼痛?到醫院時加以說明,才能夠幫助檢查。把記錄填在本書前述(頁)的『疼痛評估表』上,並且帶到醫院去,供醫師參考。

肚臍周邊產生絞緊痛

 右下腹部出現強烈疼痛,伴隨噁心現象而且出現絞緊劇痛。發燒的話,可能是闌尾炎,要儘早到醫院接受檢查。右下腹部(不過,若罹患內臟逆轉症的人,闌尾則在左側)出現強烈疼痛感,伴隨噁心現象而且出現絞緊的劇痛,疼痛方式包括間歇性的疝痛以及好像陣痛般的波浪狀疼痛這兩種。從心窩到闌尾所在的腹部下方感覺疼痛為止,需要花幾小時。在這段時間內感覺噁心、發燒,這時首先要考慮到可能是『闌尾炎』。闌尾炎一般稱為『盲腸炎』,但是這並不是正確的說法,它是大腸的一部分(盲腸)的前端突出之闌尾有發炎的疾病。

闌尾炎的疼痛大多是在肚臍附近有馬克巴尼壓痛點(從髂骨朝者肚臍劃一條直線,在靠近肚臍三分之一處)開始疼痛。此外就是從胃的周邊(心窩處)開始疼痛,然後慢慢的移動到馬克巴尼壓痛點。以前的人常說:『吃西瓜籽或葡萄籽會得盲腸炎』,但是這是錯誤的想法。關於闌尾發炎的原因目前仍然不明,可能是疲勞、便秘、暴飲暴食等造成的。若是得了闌尾炎,就要儘早到醫院去。延誤就醫可能會變成『腹膜炎』,非常危險。闌尾炎可以用抗生素治療,不見得要動手術。治療前最好先請教醫生。青少年期或是年輕人比較容易罹患這種疾病,但是有時高齡者也可能罹患這種疾病。高齡者的體力不足,要接受緊急治療。

右側腹部劇痛

 忍耐闌尾的疼痛使得闌尾破裂,就會變成腹膜炎。闌尾炎本身並不是可怕的疾病,但是不小心變成腹膜炎時,有可能會致命。腹部右側(有時候是左側)疼痛且伴隨噁心,如果忍耐不就醫,則症狀會越來越嚴重。得闌尾炎時,若忍耐疼痛而造成闌尾破裂時,就會變成『腹膜炎』。這時就會產生劇痛,腹壁有如木板一樣硬。破裂以後經過一段時間,就會出現嘔吐激烈、肚子發脹、惡寒、意識不清、呼吸障礙、血壓降低等症狀。然後變成器官衰竭,即使動手術,也無法挽救,所以要注意。闌尾炎本身並不是可怕的疾病,但是可能會引起其他的疾病,因此要注意。急性腹膜炎,是因為闌尾炎、胃及十二指腸潰瘍出現穿孔、腸穿孔、膽囊穿孔、胰臟癌、卵巢炎、外傷等,使得細菌或血液等異物侵入腹膜腔內而引起發炎的疾病。所以不管任何疼痛,若是持續太久,就要去看醫師,接受正確的治療。雖有尿意,但是上廁所時卻無法順暢的排尿,且排出的尿混濁,排尿之後尿道會產生刺痛感,或是出現血尿,則可能是『膀胱炎』。得膀胱炎時,下腹部有苦重感、殘尿感,嚴重時,排尿之後會產生劇痛或出血。

女性與男性相比,尿道比較短,所以較容易得膀胱炎。膀胱炎一旦嚴重時,可能會變成『急性腎盂炎』,一定要注意。膀胱炎或尿道炎等,通常會持續出現輕微的發燒。普通例子不會成為高燒,一旦出現高燒的話,可能就是重症感染症。尿路受到感染就會造成腎盂炎,若是女性,就會引發『子宮頸管炎』等與生殖器官有關的疾病。一旦發燒,就要注意。腎盂炎是指,在尿道或膀胱造成的感染擴大到腎盂而引起的發炎症狀。子宮頸管炎則是子宮頸管因為淋菌或是大腸菌侵入而引起發炎的疾病,下腹部都會疼痛。輕微的膀胱炎,只要大量喝水、靜養就會痊癒。若是擔心的話,可到醫院注射抗生素或是服用抗生素就能夠治癒。最好去看內科、泌尿科,女性的話也可以去看婦科。

〈健康資訊網〉下痢與便秘何者比較可怕?

以前病原性大腸菌O 在日本曾經震驚世人,一旦受到這樣的病菌侵蝕時,你會怎麼辦?可能認為到藥局購買藥物止瀉即可,但是下痢有它很重要的意義。也就是說,藉者下痢,可以減少O︱的毒素,使毒數儘早隨者糞便一起排出體外。下痢是人體非常好的生理現象。也是為了使得細菌或毒素排出體外而發生的防禦反應,因此不要任意的止瀉。使用強力的藥物勉強止瀉,可能會造成腸阻塞,反而非常的危險。但是下痢容易導致脫水,所以一定要補充水分。如果水樣下痢持續一整天,尤其是六歲以下的兒童或是高齡者持續出現下痢的話,就要趕緊就醫。同樣是下痢,但是如果是泥狀便而不是水樣便的話,則不必太過驚慌。雖然攝取水分還是會出現下痢,但還是要多攝取水分。在補充水分時,也要一起補充隨者下痢一起流失的電解質,也就是離子,亦即要補充鹽分。要喝運動飲料補充脫水的部分,這樣就能夠從脫水症中得到解救。

此外,嘔吐只是出口在上方,和下痢沒什麼兩樣。當然,光是下痢或光是嘔吐,是異常事態,要趕緊就醫。要買止瀉藥的話,要選擇值得信賴的藥局,購買能夠令人安心的藥物。像一些藥用酵母製劑、乳酸製劑的整腸劑或酸菌飲料,隨時隨地都可以飲用。但是強力藥物會把正常的菌給殺死,一定要注意。最好使用藥用酵母製劑或乳酸製劑的整腸劑與乳酸菌飲料。那麼,下痢與便秘何者比較可怕呢?答案是便秘。便秘症的人比較容易得大腸癌。並不是以往就存在的習慣性便秘,而是突然便秘的話,就要趕緊接受大腸癌的檢查。此外,大腸癌具有家族性,如果家人中有人得大腸癌,則超過四○歲的人就要接受大腸檢查。肉食較多的歐美型飲食生活,容易導致大腸癌增加。不過這是不是真正的原因,目前還沒有明確的結論。

從胃到心臟覺得疼痛

 從胃到心臟經常出現灼痛,如果立刻就結束症狀,則幾乎都是食道炎。更嚴重的話,就要去內科、腸胃科接受檢查。從胃到心臟經常產生灼痛,很多人認為是心臟不好。但是如果灼痛立刻就結束,則幾乎都是『食道炎』。也就是食道發炎的症狀。這時從胸口深處會嘔酸水,或者是在胃灼熱的狀態下伴隨過酸症狀出現。如果不嚴重,則只要注意飲食生活、觀察情況就可以了。如果過於疼痛,為了慎重起見,最好去腸胃科接受檢查。感覺到這種症狀的老煙槍,可能是『食道癌』,必須注意,最好立刻接受檢查。從胃到心臟的疼痛拖得太久,則可能是胃炎、胃潰瘍、胃癌等胃部疾病,一定要接受檢查。心臟周邊有異常感,胸部抽痛,有的人會覺得心臟不好而感覺不安,但是心臟疾病則心臟本身不會有抽痛感,因此不可能是心臟病發作。像狹心症或心肌梗塞等心臟疾病,在背部及胸部會出現劇痛與絞緊痛。

抽痛幾乎都是『肋間神經痛』造成的。肋間神經痛大多胸部左側會疼痛。沿者肋骨往下壓,一定會發現疼痛部位。但是如果咳嗽、有血痰、胸痛、發燒的話,則可能是支氣管炎或肺炎,這時要立刻去看內科(最好去看呼吸器官內科)。如果因為胸部抽痛而感到擔心,則在做健康檢查的問診時,可以詢問醫師。過了三五歲之後,一年做一次身體檢查,這是因為一般人認為過了三五歲之後容易得癌症,所以一定要接受檢查。癌症在感覺疼痛之後才被發現的話,幾乎都已接近癌症末期了。如果能早期發現,就有治療的方法。像胃癌、乳癌、子宮癌,只要早期發現,都可以治癒(參照次頁的專欄)。

〈健康資訊網〉利用健康檢查發現癌症

一年要接受一次健康檢查。像上班族可以在公司接受定期檢查。自己當老闆的人或是家庭主婦經常會忘了接受檢查,這些人也一定要一年一次接受健康檢查。健康檢查的項目包括測量身高及體重、血壓測定、驗尿、檢查糞便、胸部X光攝影、眼壓測定、心電圖、問診等。有的人認為『健康檢查根本沒有幫助』,這是錯誤的想法。利用健康檢查可以知道身體的變調,藉此就可以發現癌症。像胃癌、乳癌、子宮癌這三種癌症可以早期發現。比較不容易早期發現的則是肺癌、胰臟癌、卵巢癌等。並不是說進行定期檢查就一定能夠發現,但是藉者血液中的腫瘤標記,即使不需要清楚的影像診斷,也可以預測到某種程度。

肺癌是很難發現但進展速度較快的癌症。三個月檢查一次,不過因為進展很快,所以有時發現了卻為時已晚。和抽煙有明顯的因果關係,所以最好的預防方法就是戒菸。大腸癌等腸癌的檢查,是採用CEA檢查。CEA(癌胚抗原)在健康人的血清中只存在微量,但是如果得了消化系統癌(大腸癌、直腸癌等)或是呼吸系統癌(肺癌等),就會出現異常的高數值。但是長期吸煙的人,即使沒有得癌症,也會出現異常值(陽性),一定要接受檢查。CEA檢查也稱為腫瘤標記,因為可以對癌細胞作記號,所以才有這樣稱呼。CEA以外的腫瘤標記,包括AFP(肝癌)、CA19-9胰臟癌)、CA125(卵巢癌)、PIVK2-P(肝臟癌)、CA15-3(乳癌)、SCC(子宮頸癌)、gSm(前列腺癌)、SLX(肺腺癌)等,利用這些數值,就可以預測到某種程度(預測率因癌症種類不同而有不同)。此外,癌細胞會製造癌特有的物質而流入血液或尿中等,測定這些物質,也是知道癌症存在的一個方法。包括大腸癌在內,要發現胃或食道等消化管的疾病,最好的診斷法就是檢查糞便。觀察糞便的潛血反應。方法就是持續三天檢查糞便,如果沒有出血,就不用擔心癌症的問題了。三十五歲以上是癌症年齡,過了三十五歲,即使很健康,也一定要接受健康檢查。一年利用一次檢查注意自己的身體,是非常重要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