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愛肝加油站》C肝治療無效 可換新藥嗎?
 
 
文/許金川

Q:我的太太是C肝帶原者,95年時,曾接受長效型干擾素加上抗病毒藥Ribavirin(雷巴威林)治療24週。她的病毒基因型是最難治療的1b,結果治療無效,目前只能消極追蹤,超音波看起來已經有粗糙的情況,GPT大都維持在70到80,感覺上,好像漸漸步入肝硬化與肝癌的危機中,最近聽到有C肝治療新藥Telaprevir,似乎又有一線生機。

此藥如何使用?可以取代原來的治療方式嗎? 

A:Telaprevir是目前研究出來治療C型肝炎的一種新藥,屬於一種口服的蛋白酶抑制劑,日後希望可以加入現行的干擾素與Ribavirin,3種藥合併一起使用治療C型肝炎,主要目的是希望可以提高治療效果,並非單獨使用,也無法直接取代干擾素與Ribavirin。

不過此藥還在臨床試驗階段,尚未用在一般臨床上,現階段的主流用藥還是干擾素加上Ribavirin合併治療。

你的太太在95年接受干擾素加上Ribavirin治療半年無效,一種情形是治療時,無反應,也就是治療過程中,GPT都持續異常,或C肝病毒量不曾消失;另一種狀況則是停藥之後又復發,指的是C肝治療完成時,血中測不到病毒,但停藥之後,病毒又再高起來,兩種情形是不相同的。

如果您的太太是停藥後又復發的患者,目前的C肝病毒量也高,或許可以考慮再治療一次,並且可以將療程延長至48週。

但如果您的太太是屬於治療無反應的類型,則可能真的要等待新藥上市了,因為即使再治療一次,成功機率也不大。不過,一般而言,曾接受干擾素治療C肝患者日後罹患肝癌的機率,會比未曾治療者的機率較低。

不過,積極持續監測肝臟的健康狀態,仍是必要的。

(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
  
---------------------------------------------------------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復御企業
 
Telaprevir & Boceprevir (強效治療C肝新藥)
 

2011-01-20 

美國藥檢局將於今年夏天批準兩種治療C型肝炎之強效新藥,這兩種新藥可以阻斷C型肝炎病毒複製時所需的蛋白酶,但是必須與原有治療藥物合併使用。目前治療C肝藥物療法是口服Ribavirin加上注射針劑α-Interferon,其C肝治癒率僅有40%,所謂治癒係指C型肝炎病毒六個月內均沒有偵測到。

一旦合併新藥共同使用,其C肝治癒率提昇至75%,而且部份患者之治療療程期間可縮減至一半,大約六個月左右,減少患者忍受舊有藥物副作用之期間,包括倦怠、發燒、貧血、厭食等等。不過新藥也會有副作用,包括紅疹、貧血等等。目前台灣約有四十萬名C肝慢性帶原者,對這些族群而言,新藥上市將是一大福音。

--------------------------------------------------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藥‧你小心!
 

新藥報導:C型肝炎藥物Telaprevir & Boceprevir的安全問題
 

Posted on 2011/04/28 by druginformation  

預計在今年(2011)暑假通過 FDA 核准的 C 型肝炎強效新藥,Merck 藥廠的 boceprevir 與 Vertex Pharmaceuticals Inc. 藥廠的 telaprevir,FDA諮詢委員會(advisory committee)在四月27日與28日分別舉行會議,對藥物的安全性進行評估。

Telaprevir 與 Boceprevir 皆為針對第一基因型慢性 C 型肝炎的藥物,適用於未曾接受過治療、或對先前治療無效、但肝臟仍舊具有執行功能的患者(compensated stage)。

與目前 C 型肝炎的臨床治療藥物相較之下,Telaprevir與Boceprevir有更強的治療效果,不過,卻也有較嚴重的副作用。現行的 C 肝藥物多半只會引起類似流感的副作用,而 Boceprevir 的潛在副作用則包括貧血、以及多個出現精神疾患的案例,精神疾患包括有自殺或殺人的傾向。

由於使用 Boceprevir 治療 C 型肝炎的處方中,必須同時搭配使用長效型干擾素(peginterferon alfa)與抗病毒藥物ribavirin(ROBATROL),而關於長效型干擾素 peginterferon alfa 的副作用研究中,同樣有引起自殺或殺人傾向的精神症狀案例。

因此,這些精神疾患副作用,是否會影響 Boceprevir 在美國 FDA 的上市許可,情況仍然屬於較樂觀的。畢竟,如同 Merck 藥廠所說的,「Boceprevir 能對患者帶來的好處,遠遠超過可能帶來的副作用。」

另外,順帶一提,在國內處於臨床試驗階段的、同樣針對第一基因型慢性C型肝炎的藥物有:(1)美商默沙東(MSD)與Merck藥廠的第二階段臨床試驗(PhaseⅡ),預計在2010年年底完成。(2)台灣諾華公司的第三階段臨床試驗(PhaseⅢ),預計自今年6月中旬開始,於2013年完成。

參考資料:

FDA, FDA Advisory Committee meeting to consider boceprevir and telaprevir, April 27 and April 28, 2011, 16 Mar. 2011.(http://www.fda.gov/ForConsumers/ ... cates/ucm247336.htm )


-----------------------------------------------------------------------

目前C型肝炎的標準治療藥物為注射型干擾素及口服雷巴威林(Ribavirin,羅拔除), 必要時可再加上新藥Telaprevir以及Boceprevir,主要是利用干擾素可透過刺激免疫系統產生對抗C肝病毒的作用,並截斷細胞訊息的傳遞,達到抑制C肝病毒的複製及造成受感染的肝細胞死亡的作用;再者口服藥物代謝後可擾亂並阻斷病毒複製。因此調控人體內免疫系統可用來控制與清除C肝病毒,為現今主要治療C肝的方式。


 
雖然這類新藥物仍有皮疹、貧血、以及味覺障礙的併發症,也有病患因此提早放棄治療,但此類新藥物還是為C型肝炎治療帶來新曙光。合併兩種不同抗病毒藥物機轉的藥品,在根除C肝病毒上有加乘效果,可說肝炎病毒的雞尾酒療法時代,即將來臨!

 
易言之,這兩種新藥的副作用是:



 












Telaprevir



病毒蛋白酶抑制劑,可擾亂並阻斷病毒複製。



皮疹



Boceprevir



病毒蛋白酶抑制劑,可擾亂並阻斷病毒複製。



貧血


味覺障礙




不過,Telaprevir 與 Boceprevir 皆為針對第一基因型慢性 C 型肝炎的藥物,適用於未曾接受過治療、或對先前治療無效、但肝臟仍舊具有執行功能的患者(compensated stage)。


與目前 C 型肝炎的臨床治療藥物相較之下,Telaprevir與Boceprevir有更強的治療效果,不過,卻也有較嚴重的副作用。現行的 C 肝藥物多半只會引起類似流感的副作用,而 Boceprevir 的潛在副作用則包括貧血、以及多個出現精神疾患的案例,精神疾患包括有自殺或殺人的傾向。



最後,如同 Merck 藥廠所說的,「Boceprevir 能對患者帶來的好處,遠遠超過可能帶來的副作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