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udn健康醫藥
 
肝腫瘤治療法 各有優缺點  
 
 
每個人都有優缺點,在疾病的治療上也是如此,肝癌如果發現得早,就有很多治療方法。治療方法各有其優缺點,手術切除最容易達到根治的效果,但談到白刀子進、紅刀子出,實在叫小生怕怕。此外,手術後傷口疼痛,術後復原時間也較久...  

【聯合晚報╱許金川】  

兩位太太在一起,互批老公的不是。

甲太太:「我老公聰明一時,糊塗一世,沒有一件事辦得好!」

乙太太:「我老公一目十行,但過目即忘,總是忘東忘西!」

婚前愛得要死,急著趕快結婚,享受幸福快樂的生活;婚後才發現對方缺點一大堆,這是許多人都有的經驗。

手術切除最有效 但復原時間久
血管栓塞痛苦少 但復發機率高

每個人都有優缺點,在疾病的治療上也是如此,肝癌如果發現得早,就有很多治療方法。治療方法各有其優缺點,手術切除最容易達到根治的效果,但談到白刀子進、紅刀子出,實在叫小生怕怕。此外,手術後傷口疼痛,術後復原時間也較久。

另一種治療方法就是血管栓塞法,將導管放入供給肝臟營養的肝動脈,然後打入栓塞物質,使肝癌缺乏養分乾涸而死。這種方法做完會上腹痛、發燒,但症狀通常在幾天內會消失。比起手術而言,病人的痛苦少很多。此療法也適合長了多顆腫瘤的病人,最大的缺點是腫瘤通常不會完全壞死,因此一般要做多次才會殺死癌細胞。但也有人由於血管多重供應,或供應的血管不容易勾到,因不易治療而造成日後復發的遺憾。

電燒療法復原快 但非人人適合
標靶藥物治療 副作用大也較貴

近十多年來,又有電燒療法興起。此療法是將細針刺入腫瘤部位,在針端產生高熱,將腫瘤燒死,這種方法對三公分以下肝腫瘤,完全燒死的機率可達90%以上,因此有慢慢取代手術切除的傾向,它的缺點是治療的時候局部會疼痛,同時併有高熱感,疼痛程度每人不一,但術後復原快,頂多幾天不適,住院時間也短。不過仍有少數病人術後再復發。若病人有腹水、腫瘤部位太深或肝機能太差,也不適合。

如果,以上治療都不適合,那只剩下藥物治療一途,目前唯一證實有效的標靶藥物只有蕾沙瓦,但平均僅能延長生命兩個多月,副作用大、藥價也貴。

總而言之,有了B、C肝一定要好好定期追蹤,萬一不幸得了肝癌,才有各種治療方法可以選擇,與主治醫師商討研究最適合的治療方法,才能過著彩色的人生。

許金川(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

--------------------------------------------------------------------------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udn健康醫藥
 
肝苦談/米堤老闆換肝苦 籲定期篩檢   
 
 
溪頭米堤大飯店總經理李麗裕二年前因肝癌,開刀切除病變的肝臟,春節前又到天津作換肝手術,恢復狀況良好。李麗裕以自身的經驗,四處宣導保肝活動,前天李麗裕到鹿谷鄉參加肝病篩檢活動,肝病防治基金會執行長許金川頒給感謝狀,感謝李麗裕的用心。

【聯合報╱記者張家樂/南投報導】  

 
米堤大飯店總經理李麗裕(左二)曾經手術換肝,他以自身的經驗,到南投縣宣導保肝活動。 記者張家樂/攝影

溪頭米堤大飯店總經理李麗裕二年前因肝癌,開刀切除病變的肝臟,春節前又到天津作換肝手術,恢復狀況良好。李麗裕以自身的經驗,四處宣導保肝活動,前天李麗裕到鹿谷鄉參加肝病篩檢活動,肝病防治基金會執行長許金川頒給感謝狀,感謝李麗裕的用心。

經921地震和桃芝颱風的重創,溪頭米堤飯店殘破,李麗裕在銀行拍賣時買下米堤,這是李麗裕首次跨足飯店經營,專家勘查後估算,至少要3年,米堤大飯店才能恢復原貌。李麗裕白天在台北,下班後搭國光號到溪頭,隔天上午又回台北,每天工作20小時,只花9個月,就把大飯店整修完成。

但是這種高效率的代價,是李麗裕把肝臟「操過頭」。他說:「我常常早上進辦公室,轉眼就天黑了,這才發現忘了吃飯」。二年前,李麗裕因肝腫瘤,開刀切除病變的肝臟。他從此投入保肝活動,他常以自身肝疾的體驗,呼籲大家要定期篩檢。

李麗裕工作狂熱的個性難改,一上班就是日以繼夜,去年定期健檢時,又發現肝臟有問題。李麗裕在許金川和秀傳醫院總裁黃明和的協助下,今年初赴大陸作換肝手術。

李麗裕順利完成換肝後,更堅定投入保肝活動。肝病防治基金會最近到南投縣作肝病篩檢,李麗裕從台北趕來,並安排基金會的工作人員住進米堤飯店,他自己則到篩檢會場宣導愛肝行動。李麗裕說,「我換過肝,比誰都了解肝臟的重要,我一定要站出來宣導愛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