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
 
認識食道靜脈曲張出血
  
6B病房 製

一、什麼是食道靜脈曲張出血?

肝硬化的併發症之一,因肝臟組織受到破壞,通過肝臟的血流受到阻礙,使得肝門靜脈壓力上升,血流為了疏通壓力只好另找出路而回堵至食道靜脈,這些靜脈變得更加膨出稱「食道靜脈曲張」。由於膨出的靜脈相當表淺,特別容易破裂而造成出血。

二、哪些情況下容易發生?

   肝硬化患者雖常見食道靜脈曲張,但大約祇有三分之一的患者會發生出血。當有以下情況者,需特別小心:

1.  肝功能變差、惡化時。

2.  持續酗酒者。

3.  煙癮者。

三、食道靜脈曲張出血之症狀?

吐血

解黑便,嚴重時可能會解血便。

頭暈、臉色蒼白、心跳、呼吸變快,血壓下降等。

嚴重時,因失血過多導致休克。

四、治療方式

    急性出血期

1. 放置胃食道球 (S-B tube),藉由管子上的食道球及胃球充氣,以局部直接加壓方式達到止血目的。

2. 內視鏡方式注射硬化劑,或是將破裂的靜脈瘤結紮來達止血效果。

3. 藥物治療方面則是注射血管收縮劑或體抑素來降低門靜脈壓力以減少出血。

如上述方式仍無法止血時,就可以考慮手術治療。

   恢復期

出血停止後,為了預防再次出血,可給予藥物治療,通常口服非選擇性乙型阻斷劑使用,目的為降低肝臟之門脈壓力,服用藥物期間需每天測量脈搏次數並紀錄下來,以利醫師做為下次藥物劑量調整之參考。

五、急性出血期注意事項

1. 儘量臥床休息,勿下床活動,包括如廁,以免暈眩而跌倒。

2. 避免腹部用力的動作,以免再次引起出血,如:用力咳嗽、用力解便等。

六、治療後注意事項

若剛接受完結紮術或硬化療法後,需暫時禁食 6 ~ 8小時,而後採漸進式飲食(流質飲食→軟質飲食→正常飲食)。做完第一天宜吃流質,如米漿、豆漿、牛奶、果汁等; 第二天可吃稀飯,若沒有不舒服;第三天即可恢復正常飲食。

七、返家後注意事項

1. 經內視鏡治療者,於一星期內需再做追蹤,以確定食道靜脈瘤已經消除,並定期門診追蹤治療。
  
2. 維持規律排便,避免便秘,必要時可與醫師討論軟便劑的使用。

3.   注意出血徵兆:

    如冒冷汗、臉色蒼白、 心悸、解黑便、血便、吐血,一旦發現異常請即早送醫。

4.   平日勿亂服用成藥,以免影響肝功能。並絕對禁止喝酒、抽煙(因尼古丁會造成血管收縮引發出血的危險)。     
     
5. 飲食方面:

    a.進餐時儘量細嚼慢嚥,選擇質地較軟及易消化食物。

    b.避免食用粗糙、油炸或辛辣、太燙的食物以免傷了食道,冰冷或稍溫的食物則較適合。 


-------------------------------------------------














食道靜脈瘤結紮後須知

食道(胃)靜脈瘤時什麼?為什麼要接受硬化或結紮治療?


食道(胃)靜脈瘤是由於肝硬化造成靜脈高壓,使食道(或胃)之靜脈股起突出食道(胃)中。由於靜脈瘤容易破裂、併發大出血,死亡率達70~80%。對於靜脈瘤出血之緊急處理:先以藥物注射、或合併食道球壓迫止血。待出血停止,在接受硬化(結紮)治療或手術(依病情決定),以減少再次出血危急生命。


硬化或結紮治療至什麼?


硬化治療適用注射針經由胃鏡將硬化劑打入靜脈瘤內。結紮治療是利用胃鏡將靜脈瘤結紮,使靜脈瘤栓塞、變小、甚至消失。治療次數依靜脈瘤大小、嚴重度、及治療反應而不同,共2~10次不等,平均4~6次。治療成功後,隔4~6個月再追蹤檢查。


硬化或結紮治療之併發症有哪些?


早期:胸部灼熱或疼痛(60%,大多於一天內消失)、食道潰瘍(50%)、頭痛(50%)、發燒(10%);其他少見的有:大量出血休克(3%,大多於第一次注射時)、菌血症等。

晚期(5~14天後):吞嚥困難(30%)及少見的食道狹窄(1.5%)、穿孔、形成?管等。較為嚴重的併發症在5%以下;其中有些需要手術治療。


食道靜脈瘤結紮後須知?


  • 施行胃鏡檢查前,病患會接受口服咽喉麻醉劑,以減患檢查時之不適。因此,檢查後約半小時至一個小時,咽喉麻醉感消失後,才可進食。

  • 實行食道靜脈瘤結紮術後,請暫時食用稀軟飲食。

  • 實行食道靜脈瘤術後,會有胸口上腹悶痛之情形,為正常之現象,但如有出現喉嚨、胸口劇痛、腹脹腹痛、呼吸困難之情形,請至急診求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