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健康生活
 

什麼是肝硬化

病理解剖發現:肝硬化的肝臟發生了,瀰漫性的肝細胞變性、壞死、再生、炎症細胞浸潤和間貭增生。因此,肝臟的解毒、以及合成肝醣元和血漿蛋白的功能下降了;使得病人出現了疲乏、食慾不振、飯後困倦、厭油、肝區疼痛、腹瀉、腹水等一系列不適。如果不及時調理,一般肝硬化後容易轉成肝癌。

尤其是食醉,就是吃完飯以後,立即想睡覺;這是肝臟有毛病的特徵。更可怕的是,肝臟失去了解毒功能;如果病人還是口服化學藥物,那麼肝細胞變性、壞死、再生、炎症細胞浸潤和間質增生的過程就要加速。這就是許多肝硬化病人,越治越壞的原因。

肝硬化病人不要吃普食,必需每天喝六次肉湯和果汁。如此才能避免吃東西肚子脹,腹瀉、或者體重下降。因為此時的肝臟還不能合成蛋白。

肝硬化的病人不能吃硬食,比如,油條、餅乾、烙餅等,因為食道靜脈曲張。食管鏡可以發現,食道壁上趴著許多像蚯蚓一樣的東西,這就是曲張的靜脈。這些曲張的靜脈一碰就破,破了就要大出血。這是肝硬化病人最危險的並發症。避免大出血的唯一辦法就是不吃硬東西。

得了肝硬化能夠徹底痊癒嗎?不能!中醫講:“水鼓者。濕熱使然。如油入面。極難分之。必以藥徐徐圖之。”然而確實有許多肝硬化病人養生得到了長期生存。從外觀來看是滿面紅光,身體很強壯,而且逐漸能夠吃肉了;並且使用B超檢查肝臟,發現硬化的面積好像是縮小了;這是真的嗎?這是真的。但是硬化的肝臟能夠復原嗎?不能!

那麼如何解釋硬化的面積縮小了呢?這是因為人的器官平常只有1/3 在工作,而2/3的組織是處於休眠態。如果1/3的器官被損壞了,那麼2/3的器官作為後備隊,應當挺身而出。可是誰請它們出來工作呢?這就涉及到人體的代謝平衡問題。人吃了很多酸東西,那麼血液中的酸鹼平衡緩衝系統,就會動員鹼儲備去中和酸;人失血了,那麼骨髓就會動員造血幹細胞去製造紅血球;人脫水了,那麼腦垂體就會分泌抗利尿激素,阻止尿液的大量排出。然而這一切必需在正常代謝的條件下進行。

一個營養不良的人,最基本的新陳代謝是無法正常進行的;那麼血液中的酸鹼平衡緩衝系統,就不會動員鹼儲備去中和酸;那麼骨髓,就不會動員造血幹細胞去製造紅血球;那麼腦垂體,就不會分泌抗利尿激素去阻止尿液的大量排出。同樣的道理,在肝硬化營養不良的條件下,2/3的休眠狀態的肝組織,無法進行正常的代謝,只能保持休眠原狀。

但是補充大量營養之後,2/3當中的一些休眠肝組織,得到了營養就開始正常代謝了。這時使用B超檢查肝臟,就能夠發現硬化的面積好像是縮小了;正常的肝組織好像變多了。這種情況也見於,一個切除肺葉的人,加強營養之後,病側剩餘的肺葉變大了而把胸腔充滿;一個切除部分腎臟的人,加強營養之後,病側剩餘的腎臟變大了而把腎囊充滿;一個切除部分肝臟的人,加強營養之後,病側剩餘的肝臟變大了而把右上腹腔充滿。人的這種組織修復能力叫再生。再生必需在營養良好的條件下進行。

當然人的再生能力比不上一些小動物。如果你把螞蟻的觸鬚剪掉,過些日子,就會發現它的觸鬚又長出來了;如果你把蝎子的尾巴剪掉,過些日子,就會發現它的尾巴又長出來了;甚至你把蚯蚓一截兩半,就會發現它的兩截身子又長在一起了。而人不行。所以我們必須善待自己的身體。特別是要善待任勞任怨的肝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