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
 
您的另一半是「B型肝炎帶原者」時該怎麼辦?
 
 
文/宏恩醫院家庭醫學科主任 譚健民醫師
 
一般年青男女朋友一旦得知另一半是「B型肝炎帶原者」,在心理上難免亦會顯露無名的恐懼,甚至避之唯恐不及;此外,再加上一些醫學雜誌極端的報導,認為「B型肝炎帶原者」是一種進行性而無法治療的疾病,更因恐懼而使得勞燕分飛;不僅使得罹患者本身心灰意冷甚至自暴自棄,更使得一段好姻緣就這樣莫名其妙的被拆散了。

此外,B型肝炎帶原者本身在自身的病況無法充分的瞭解以及認知之下,也就失去適當的治療,如此誠實可惜;所以期望「B型肝炎帶原者」本身或其另一半能夠抱持著積極的態度與共識,來面對B型肝炎病毒,更不可道聽塗說來盲目服用偏方。

事實上,百分之八十左右的B型肝炎帶原者都不會呈現自覺或他覺的症狀;若不經過抽血檢驗「B型肝炎血清標記」,如「B型肝炎表面抗原」、「B型肝炎表面抗體」及「B型肝炎核心抗體」,是無法斷定個體曾經感染過B型肝炎病毒,或是慢性B型肝炎帶原者,或已感染過B型肝炎病毒,而慶幸地能夠產生相對應對抗B型肝炎病毒,而具有保護性的「B型肝炎表面抗體」。

在臨床診療中,醫生常被帶原者的另一半焦慮地問及,是否對方會把肝炎病毒傳給自己;事實上,這是毋庸顧慮的疑惑,因為只要對方能夠做一次血清B型肝炎標記檢查,便可決定預防的措施。

倘若對方不幸也是「B型肝炎帶原者」,應互相鼓勵及照顧,並能在每四個月定期追蹤檢查肝功能、甲型胎兒蛋白以及腹部超音波掃描檢查,來早期篩檢出肝臟內存有的不正常陰影(或許就是肝癌);倘若對方具有B型肝炎表面抗體,則不需擔心會被「B型肝炎病毒」感染而發病,因為抗體本身就具有消滅抗原並達到保護個體的免疫能力。

倘若對方本身的B型肝炎表面帶原、抗體及核心抗體皆呈陰性反應,則表示個體末曾感染過B型肝炎病毒,這時應立即接受全程三劑的B型肝炎疫苗預防注射,則90~95%的接種個體能夠產生相對應的B型肝炎表面抗體,如此對於將來可能入侵的B型肝炎病毒,才能夠產生主動性的免疫作用。因此,只要抽血檢查血清B型肝炎標記,就可以皆大歡喜,那又何樂而不為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