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愛肝加油站/C肝合併肝硬化 易導致脾臟腫大
 
 
文/許金川
 
Q:我有C型肝炎,一直都定期追蹤檢查,97年初開始,C型肝炎的病毒量越來越高,於是97年5月開始接受干擾素加上抗病毒藥Ribavirin(雷巴威林)合併治療,到98年5月治療結束。

最近一次檢查時,醫師告訴我,有肝臟纖維化、脾臟腫大的現象。我聽過肝臟纖維化,但不懂什麼是脾臟腫大?醫師說,只要定期追蹤就好,可是我心裡還是很忐忑。

有C型肝炎就會脾臟腫大嗎?跟干擾素治療有關係嗎?需要作何處理嗎?

A:引起脾臟腫大最常見的原因是感染、肝硬化與血液方面疾病或心臟衰竭等。在台灣,最常見的脾臟腫大原因就是B型或C型肝炎引起的肝纖維化或肝硬化。在B型或C型肝炎的早期並不會引起脾臟腫大,但如果B型或C型肝炎一直持續,導致肝臟反覆發炎,長久下來,肝臟發生纖維化或演變為肝硬化時,肝臟內門靜脈的壓力會升高,由胃腸收集的血液不易回到門靜脈,而另尋出路回流到脾臟時,脾臟就會腫大起來,並隨著肝纖維化或肝硬化的進行,脾臟也會越來越大。

若您目前沒有感染、血液方面疾病或心臟問題,那麼脾臟腫大應該是肝臟纖維化所致,與干擾素治療並無相關。脾臟腫大的同時,可能會引起脾臟機能亢進,進而破壞了血小板與白血球,使得血小板、白血球的數量越來越少。

脾臟腫大的程度,可經由超音波加以判斷,一般將脾臟腫大分為輕度、中度以及重度。臨床上,脾臟腫大通常定期追蹤即可,但如果血小板太低,要做外科手術時,須先輸血小板,以避免出血傾向,很少須要考慮作脾臟切除術,或部分脾臟栓塞術等特殊療法。

至於肝不好引起的白血球減少,數量也通常還在2000以上,通常足夠人體防衛之用,不須特別處理。(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
-------------------------------------------------------------

〈愛肝加油站〉B肝帶原者 最好每半年定期檢查

文/許金川

Q:我今年35歲,是一名B肝帶原者,每年都定期抽血與做腹部超音波檢查。去年6月檢查時,GOT、GPT(肝指數)都很正常,超音波也只有輕微脂肪肝,可是今年7月再檢查時,醫師卻說我的肝有表面粗糙的情況,但是我的胎兒蛋白與GOT、GPT依然正常,有可能在這一年內,有這麼明顯的變化嗎?面對這種情況,我該如何自處呢?

A:臨床上,腹部超音波檢查的診斷,與超音波機器的解析度、醫師的經驗判斷有關,因此,您一年前診斷只有輕微脂肪肝,現在卻有表面粗糙,有可能是醫師判斷上的差異,但也可能是您的肝臟真有粗糙的跡象了。

醫學上稱肝臟表面粗糙,為肝臟實質病變,指的是肝臟曾經因為某些原因發炎壞死,最後肝細胞再生時,以纖維組織取代正常的肝組織,所以肝臟看起來不如原本柔滑平順,而變得比較粗糙。為什麼一年前只有脂肪肝,現在卻有肝臟粗糙?有可能是過去B型肝炎病毒曾經引起肝臟發炎,但現在發炎症狀已經緩解了,GOT、GPT也恢復正常,但是肝臟發炎後,留下的疤痕依然存在,所以肝臟看起來變粗糙了。

不過,除了B型肝炎病毒外,還有其他原因也可能會造成肝臟發炎,例如感染到C型肝炎,或者您有使用藥物,包括保健食品、偏方、草藥等,也會引起藥物性肝炎;若您有飲酒,也可能發生酒精性肝炎;若脂肪肝嚴重,也不能排除是脂性肝炎。

日後需針對這些可能引起肝炎的原因,小心避免與改善,才能遏止肝臟實質病變惡化。此外,因為您有B肝帶原,建議您半年就要至肝膽專科醫師門診追蹤肝指數與超音波有無變化,一年追蹤一次可能略嫌不足。

日常生活上只要飲食新鮮自然,少吃化學加工、醃製、煙燻食物,不隨便使用非醫師處方藥物(包括保健食品、中草藥),避免抽菸、喝酒,作息儘量正常即可,您還是可以享受快樂健康的人生。

(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
--------------------------------------------------------

愛肝加油站/肝纖維化不治療 易轉成肝癌

文/許金川

Q:我的母親年輕時,因為一場意外,輸了很多血,也因此感染到C型肝炎。因過去不了解肝病,所以都沒有檢查,直到幾年前才開始在肝膽科追蹤,腹部超音波檢查發現,她的肝臟已經有輕度纖維化了。

最近醫師建議母親,接受干擾素治療,但是母親聽到治療時,會有這麼多副作用,就嚇到再也不敢去門診,想要靠調整生活習慣與飲食、運動來控制C肝。

有可能因為整體生活型態的調理,而將C型肝炎控制嗎?C肝治療的成功率高嗎?

A:C型肝炎會引起肝臟纖維化,進一步形成肝硬化或肝癌。目前醫學上,沒有證據證明,它可以因為改變生活型態、調整飲食或多運動而獲得改善。

目前最好的治療方式是以干擾素加上口服抗病毒藥Ribavirin合併治療,可以減少肝病毒,降低肝發炎指數,避免纖維化的情形進一步惡化。

在治療之前,要先瞭解C型肝炎病毒量(HCV-RNA)的多寡與C肝病毒的基因型。第一基因型者,建議治療時間一年,治療成功率約5至6成;基因型第二型者建議療程為半年,治療成功率可達8至9成。此外,對於C型肝炎患者,接受干擾素治療,可以降低罹患肝癌的機率,也可以改善纖維化,甚至消失。

由於干擾素具有骨髓抑制的副作用,Ribavirin有貧血的副作用,在治療時,常出現白血球、血小板與血紅素降低的情形,需要密切與醫師配合追蹤,醫師會視情況調整劑量,甚至暫停用藥。另一項常見的副作用為發燒、疲倦等類似感冒症狀,醫師會視發燒程度用退燒藥來緩解發燒,也可能有皮膚出疹、皮膚癢,必要時,也會用藥膏及止癢藥物來減輕皮膚不適,不過,精神則會顯得容易焦燥。

另外,也可能出現掉頭髮及腸胃道症狀,有極少部分的人會誘發自體免疫問題。

因為治療時伴隨而來的副作用不小,因此,治療前,醫師會幫病患做詳細評估,包括血液檢查、精神狀態檢查、有無甲狀腺問題等,而大部分的副作用在停藥後就會慢慢恢復。

您的母親有C肝帶原,且已經有肝臟纖維化情況,若擱著不治療,日後有可能進展為肝硬化,而肝硬化患者每年有5%的機率會長出肝癌。因此,如果母親在整體評估後,並沒有接受干擾素與Ribavirin的禁忌,還是要積極考慮接受治療。

(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