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水果日報
 
C肝個人化治療 療程可減半  
 

用藥4周驗病毒 易累宜檢查 

高雄市立大同醫院保健科主任黃釧峰表示,國內C肝帶原者約30~60萬人,過半不知罹病,長期易增肝硬化、肝癌風險,治療用注射長效型干擾素搭口服抗病毒藥物,療程約24~48周,近來醫界提倡個人化治療,用藥4周後抽血驗病毒量,暫時測不到病毒代表用藥有效,療程可縮短為16~24周,最多減少一半。

報導╱張佩玉、張雅淳 攝影╱王文廷

 
最近好容易累,是肝有問題嗎?(設計對白)

黃釧峰主任指出,C型肝炎主要透過血液、體液傳染,輸血、刺青、針灸、拔罐、穿耳洞等用不乾淨器具如針頭、拔罐器等,都可能感染,在惡化為肝硬化前治療,治癒率高,若於肝硬化中、後期治療,藥物治療效果較差,嚴重甚至只能換肝,持續疲累或有肝病家族史等高危險群,應做抽血、超音波檢查,確定有無肝發炎及肝硬化、肝癌病變。而C型肝炎個人化治療能減少治療時間及不必要支出,也可少受用藥可能出現的發燒、憂鬱、掉髮等副作用之苦。

先了解

硬化前治癒率高

 

黃釧峰醫師表示,罹患C型肝炎通常沒有症狀,且病況進展慢,一般約在罹病後30~40年,才會惡化成肝硬化或肝癌,若能及早檢查確認,於肝硬化前進行治療,治癒率平均可達7~8成。

異常加驗超音波

 

持續有易累、倦怠情形者,宜抽血驗肝發炎指數、有無肝炎病毒等項目,肝功能異常則進一步做超音波檢查,確認有無肝硬化或肝癌,有肝病家族史的高危險群,抽血外應再加做超音波檢查。

用藥有效減療程

 

長效型干擾素及口服抗病毒藥物兩者皆有健保,個人化治療方式為治療4周後抽血驗病毒量,若暫時檢測不到病毒,表示用藥有效,醫師再視各病人情況,將原本的24~48周療程,縮短為16~24周。

這樣做

每月追蹤肝功能

 

黃釧峰醫師提醒,進行C型肝炎治療療程時,宜每個月至醫院抽血檢驗追蹤病況,除了確認肝機能有無惡化外,還要觀察腎功能、造血機能等是否異常,經醫師評估後再調整用藥。

飲食新鮮少飲酒

 

酒精會造成肝細胞受損,長期下來會增加肝纖維化機率,應少喝,飲食則以新鮮食材為主,而易因保存不當、發霉產生黃麴毒素的乾果類如花生也要少吃,避免提高肝癌發生機會。

勿亂服用保肝藥

 

肝炎患者若要服用護肝保健品,宜先諮詢醫師,並確定產品經衛生署核可,勿隨意服用來路不明的保肝藥或中草藥,以免增加肝臟負擔,嚴重可能引發猛爆性肝炎、腎衰竭等問題。

器具清潔少共用

 

進行針灸、刺青、拔罐、穿耳洞或洗牙等牙齒療程時,注意器具為拋棄式或經高溫消毒,有肝炎帶原等家族病史者,避免共用可能殘留血液的刮鬍刀、指甲剪等工具,防止不慎接觸而感染。

醫師說 有暫時性副作用

 
高雄市立大同醫院保健科主任 黃釧峰

治療C型肝炎期間,可能出現發燒、貧血、掉髮、憂鬱等暫時性藥物副作用,醫師會依病況搭配開立退燒藥、抗憂鬱藥物等,幫助紓緩不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