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與版權所有: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
 
肝功能異常時,該怎麼辦?
 

宏恩醫院肝膽胃腸科主任  譚健民醫師  
  
在中國人的傳統醫療觀念中,假若發現身體有疲勞以及食慾不振的症狀時,都會先想到是否自己的肝臟出了問題;甚至大部份的人一旦在得知自己肝功能出現異常時,便會逕自到藥房購買所謂的「保肝片」,或者服用某些不知名的「偏方」;而某些人在服用這些藥物後,反而使得肝細胞發生加成的傷害;到頭來,不知道到底是自己的肝臟出現了問題,或是服用藥物而導致肝臟出了問題。

什麼是「肝功能檢查」?

肝臟好比是人體中一個化學工廠,其主要的功能包括有白蛋白的合成,免疫球蛋白的製造,膽汁的製造及排泄,病原體及毒物的清除,以及凝血因子的合成,因此一旦肝臟出現問題,以上的功能都會呈現異常或衰退的現象。但所幸肝臟本身對於疾病的忍受度相當的高,因為只要肝臟
實體維持在四分之一左右,就可以應付個體一天新陳代謝所需的工作。

一般臨床上,所謂的「肝功能檢查」項目,無非是用來評估肝臟之合成、排泄以及解毒的功能;而一般民眾最熟悉的檢查項目就是首推GOT及GPT。在此姑且不論GOT及GPT的中文翻譯名稱如何,但GOT及GPT是肝臟中數以千計參與各種物質新陳代謝最重要及最具特異性的肝細胞內酵素;假若肝細胞膜發生變性或者肝細胞本身壞死,則會使得其中固有存在的GOT及GPT溢流到血液循環中。因此,由血清中GOT及GPT的濃度之高低,便可以間接地判定肝細胞本身是否正在受到傷害及發生壞死的現象。

一般檢驗所之GOT及GPT濃度的正常範圍是在四十單位以下,在急性肝炎或是慢性肝炎的急性發惡化時,GOT及GPT甚至可異常高達一千單位以上;假若在追蹤檢查中,GOT及GPT正在逐漸下降,在臨床上亦代表著肝細胞破壞現象正逐漸減少,甚至有些病例會降至正常範圍以內,此階段便叫做肝病的「緩解期」。

所謂「慢性肝炎」是指罹患者的GOT及GPT,在六個月以上的追蹤中,仍在正常上限以上起起伏伏。其他肝功能檢查還包括評估肝臟合成機能的血清白蛋白以及凝血酶原時間(假若肝功能降低,則凝血酶原時間會延長),評估排泄功能的血清總膽紅素,評估解毒功能的血清氨濃度;此外r-GT不僅可以用來評估肝細胞傷害的現象,亦是一種酒精或藥物對於肝細胞傷害的指標;而由血清甲型胎兒蛋白濃度的起伏亦可以判定肝細胞本身再生的程度如何,這些所謂的肝功能檢查在臨床上並不具有絕對的確定診斷意義,必須要再加上專科醫師豐富的臨床經驗,以及臨床症狀及表徵,才能夠歸納出完整的肝功能傷害程度之評估。

肝功能異常的原因

假若第一次抽血檢驗GOT及GPT,發現其數據呈現異常,千萬不要過於驚慌或緊張;由於檢驗本身就具有某些程度的標準誤差,或許再加上某些生理性及藥物性的影響,而使數據呈現「假陽性」現象(即個體並沒有潛在性的肝病);因此必須在適當的時候,再追蹤一次檢查,以確定GOT及GPT是否仍為異常。

事實上,絕大部份肝功能異常罹患者不具有絲毫的臨床症狀,而常見的肝炎症狀都是非特異性的,其中不外是全身倦怠、關節酸痛、食慾不振,有時候就像罹患一場感冒似的。而嚴重的個案可能出現茶色尿以及黃疸,但在慢性肝炎甚至肝硬化則可能出現食道靜脈曲張破裂出血、腹水、黃疸、以及肝昏迷的合併症,而這些合併症都足以使得肝炎罹患者「壽終正寢」。事實上,這些罹患者大部份是在不知肝病原因之下,就冒然使用所謂治肝藥物;因此,唯有進一步了解或探討導致肝功能異常的原因,才是正當的保肝之道。

在台灣地區居住的居民,其導致肝功能異常的原因有四大類:

1.病毒性肝炎:
目前在臨床上己可以確認的病毒性肝炎有六種:A型、B型、C型、D型、E型及G型肝炎,其中A型肝炎及E型肝炎,主要是經由胃腸道感染,即經由不潔的飲食及飲水而感染,但罹患者不會衍生慢性肝炎,而個體都能得到終生免疫的抗體。

而其餘的B型、C型、D型或是G型肝炎是經由打針注射或輸血的途徑感染,其中在感染B型肝炎病毒中,有15至20%左右會成為慢性帶原者,而帶原者中有10%會衍生慢性肝炎,而在慢性肝炎罹患者中有5%會演變成肝硬化。根據台大醫院對於肝硬化罹患者的長期追蹤檢查中,發現肝硬化罹患者中有7%衍生肝細胞癌,而肝癌又是癌症死亡原因的首位。因此,B型肝炎的防治工作是台灣地區公共衛生的一大課題。台灣地區C型肝炎帶原者約有30萬人,其慢性率亦高達60%,也是形成肝硬化及肝癌最常見的原因之一。

而D型肝炎必須同時或重覆感染在B型肝炎帶原者身上,而B型肝炎帶原者一旦感染D型肝炎,亦會加重原有肝疾病的惡化。

2.酒精性肝疾病:
在國外,酒精是導致肝功能異常最主要的原因;而近年來,由於台彎經濟繁榮,人們應酬喝酒的機會亦增加,在臨床上亦不乏有因長期多量喝酒而導致肝功能異常的罹患者。酗酒所導致的酒精性肝疾病,在初期是以「脂肪肝」的型態出現(脂肪顆粒異常囤積在肝細胞質中的現象),稍後肝細胞小葉中出現炎症細胞的破壞,而進入酒精性肝炎的階段;而在酒精性肝疾病的後期,由於大量的細胞已壞死並被膠原纖維所取,而使得肝臟進入肝硬化的不可回復的階段。

3.藥物中毒性肝炎:
90%的藥物都在肝臟中進行新陳代謝,而某些藥物長期的使用亦會造成肝細胞輕度的傷害,更何況國人有隨意服藥的習慣;因此,在臨床上亦存有為數不少的藥物中毒性肝炎。

4.脂肪肝:
超音波掃描是診斷脂肪肝最準確的工具、而僅有20%的脂肪肝罹患者之肝功能是異常的;因此對於某些類似脂肪肝罹患者,如過度肥胖、酗酒、高三酸甘油脂血症、糖尿病、過度營養缺乏、慢性心臟衰竭等,不妨建議其進一步接受超音波掃描,以期篩檢出潛在的脂肪肝。
----------------------------------

Q&A:

Q:「肝功能檢查」是否需要禁食抽血?

A:一般來說,醫師要求病患接受抽血檢查時,一定會預先告知病患再前一天晚上十點後開始禁食八小時以上,而在第二天早上才到醫院抽血檢查;因為在慣用的血清生化檢查項目中,如血糖、尿酸、膽固醇、三酸甘脂等會受到飲食種類的影響而出現偏高的現象。

但一般常規的肝功能檢查包括有膽紅素、GOT、GPT、白蛋白、球蛋白、r-GT及鹼性磷酸脢、甲型胎兒蛋白、血清氨、凝血脢原,這些檢查對於禁食的時間長短與否,不會影響其所檢查數據的高低;此外,肝病中之血清病毒標記檢查,是定性或定量的血清免疫方法的檢驗,對於受檢者空腹與否並沒有影響;因此,肝功能檢查本身並非一定要空腹禁食才能夠抽血檢查。(本文著作權歸 譚健民醫師所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ect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